Word打勾框框:1個設定欄位可以勾選的小技巧

Word打勾框框可以設定直接勾選的欄位,點一下還會自動切換狀態,它正式名稱是核取方塊控制項,本文介紹如何設置和調整,快速讓你的文件表單動起來!

一、Word自訂功能區

文章範例是蠻多都有看過的履歷表,不管是在現場列印出來的紙本,或者是收到人資寄來的檔案,應該大部份都是Word編製的。在文件欄位中會有一些像這裡所看到的「性別」,它有男生跟女生兩個框框可以勾選其中之一。列印的話,直接使用稍後步驟會介紹的框框特殊符號就好。可是如果電子檔的話,也許會希望能夠點選,點一下勾選,再點一下取消勾選。

想實現這個效果,必須利用開發人員功能,它預設是隱藏的,要在上方功能區的地方滑鼠右鍵,選擇清單中的「自訂功能區」。

一、Word自訂功能區

二、開發人員功能

快速進入「Word選項」之後,預設的就是在「自訂功能區」頁面,右邊清單有一項是「開發人員」,勾選之後按右下角的「確定」。

二、開發人員功能

三、核取方塊控制項

回到Word主畫面,上方功能區會多了一個「開發人員」索引標籤,選擇「控制項」工具箱中的「核取方塊內容控制項」。

三、核取方塊控制項

四、控制項屬性設置

經過上個步驟的操作,Word文件游標所在的位置已經建立了一個可以勾選和取消勾選的框框,它的正式名稱便是「核取方塊控制項」。不過它預設的選取狀態是叉叉符號,也許跟一般習慣的表達方式不太一樣。這其實是可以變更的,同樣在上方功能區的「開發人員>控制項」中,這次點選「屬性」工具,注意到點選時必須是在選取控制項的狀態,表示想要設定它的屬性。

四、控制項屬性設置

五、變更已核取符號

在跳出來的「內容控制項屬性」視窗中,提供了很多設定選項,讀者有興趣都可以嘗試看看。這裡要重點介紹實務上比較常用的「核取方塊屬性」,如同上個步驟的說明,希望能夠改變「已核取符號」,點選它右邊的「變更」按鈕。

五、變更已核取符號

六、Wingdings符號

點選「變更」後跳出來這裡看到的「符號」視窗,預設字型為Windows系統中主要用於特殊符號的「Wingdings2」字型,可以看到有一些跟勾選有關的符號,其中包括核取方塊控制項預設的框框內有X的符號,在此點選比較偏好的框框內打勾符號,選擇好了之後按「確定」。

六、Wingdings符號

七、核取方塊屬性

「確定」後回到「內容控制項屬性」,其中的「已核取符號」預覽圖標已經是上個步驟所選擇的符號了。

七、核取方塊屬性

八、Word打勾框框

回到正式的Word主畫面,果然已經變更了核取方塊的勾選圖示。

Word打勾框框:1個設定欄位可以勾選的小技巧

Word文書編輯的華麗效果

Word不僅是很方便的文書編輯器,如同這篇文章範例所示,透過簡單操作可以讓文件動起來,更加靈活。而除了這裡所介紹的勾取方塊之外,Word還有一些神奇小技巧,例如合併列印、自動目錄、導覽大綱,這些都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的相關文章。

微軟說明頁面:插入核取記號符號

想要更多完整的學習資源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Word教學中心!

Word教學:那些職場實用的文書小技巧,2024學起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