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的工作很無聊

以前常常聽別人說會計的工作很無聊,而我也人云亦云,覺得得會計的工作就是無聊,每天切傳票貼憑證做分錄,你說,不無聊嗎?
現在我對會計的工作有比較深一層的體會,再也不會人云亦云,我想說的是:會計的工作可以很無聊,也可以很不無聊。
說起來很像是在繞口令,但是很多道理說穿了不會比國小國中的課本還要複雜。
就看你怎麼去理解,就看你怎麼去思考。
你可以只是切傳票貼憑證,但是傳票之後,你可以去瞭解這個憑證背後的故事。一張按月彙報的報關單來了,你可以只是依照報關單上金額做付款傳票把錢付掉。但是你也可以試去瞭解按月彙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有這個機制存在。你還可以試著把報關項目和之前帳載的進貨作個比對,你就會發現有些供應商送的樣品進來即使不要錢,還是一樣要比照正常品計價課稅,為什麼?
每個月你還會被結帳的進度趕的喘不過氣來,好不容易把財務報表結出來,你只是資產負債表跟損益表送出去就交差了事嗎?想不想抽個工作空檔,好好的分析一下到底公司這個月營運狀況好不好,公司有那些產品毛利高?公司有那些大咖客戶?如果那天老闆突然問你公司現在狀況好嗎?資金周轉有沒有問題?什麼時候有可能轉虧為盈?
你答得出來嗎?答不出來不要說會計的工作很無聊,因為是你自己把會計的工作看扁了也做矮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