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管理

記得很久以前,我面試財務主管的工作,可能是我剛從事務所出來,沒有公司主管的經驗,所以對方開頭第一句頭就問我:「你覺得什麼是管理?」老實說我心裡回答不出來,不過口頭上當然要馬上給個答案,所以我就把事務所做查帳組長的那一套拿出來講,大意是自己對工作領域的東西很熟悉,可以教導下面的人去做。現在想想,這樣的說法根本是文不對題,面試官在試探我對於管理兩個字的底蘊,而我的回答的重點完全在於事情上,沒有本事經驗,還真是一試就破。
當初的面試是失敗了,但是我後來還是順利的找到財務主管的工作,到現在也做了快要一年了,管理這個東西,的確是要臨陣磨槍,才能磨的出來的,我自己的這一把槍,雖然不是挺耐用的,但也是自己跌跌撞撞,領悟出來的心得體會。
不過學習管理就好像學習武功一樣,除了自己每天蹲馬步練拳腳,更重要的事,要有一個入門師父引導。我沒有師父,不過我這一兩年一直在看相關的書籍,讓這些作者當我的老師,我常常能從這些書里的只字詞組,找到一些啓發跟靈感,在這裡面,我覺得有兩個部份最能給我領悟,對於什麼是管理這個問題,可以提供最好的答案:
第一個是馮侖寫的《野蠻生長》,馮倫是中國萬通地產集團的董事長,他在這本書的管理這一章節里寫道:
關於人的管理,一個管理者最容易犯錯誤的地方在於弄不清楚管理自己還是管理別人。一個人印了名片當上總經理之後,你會發現他開始抱怨別人,似乎管理就是管別人,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而且只要管理不好就是別人的錯,炒人、罵娘、與同伴勾心鬥角,反正自己沒錯兒。……,管理者的行為是第一重要的,偉大的人管堙自己而不是領導別人。公司領導者管理自己永遠比管理別人重要。
第二個是曾仕強寫的《領導的方與圓》,曾仕強人稱中國式管理之父,是英國萊斯特大學管理哲學博士,他在這本書的自序寫道:
因為管理一共兩個字,一個是管,一個是理。作為管理者,既不能不管,也不能不理。管他,他會反過來氣你,不理他,他更覺得沒有面子,照樣想盡辦法把你氣死。可見,管他不行,不理他更加可怕。於是,只理不管,或者管事理人,便成為人性管理的不二法門-多管事,少管人;多理他,少去管他。……,領導看得起部屬,部屬更加用心地把工作做好。這是人性管理的要領,實在簡明有效。
第一個觀念是管好自己比較重要,當我看到馮侖寫的這一段話時,我腦海裡想到的事過去我曾發生過的幾次管理危機,事後我想想,的確管好自己比較重要,情況有點不好,但是我這個領導的表現很重要,如果我自己穩不住,無法冷靜細密處理人與事,很容易就把一塘池水給攪混了,益發不可收拾了。我應該好好記取教訓,以往事為鑒-管好自己比較重要。
第二個觀念是管事理人,這四個字是管理的箴言,要管好部門的事務,要理好部屬的工作情緒。聽來簡單,但是剛開始從工作者提升到管理者的人,通常都會倒行逆施,搞成了管人理事,以為自己是主管了,可以理所當然的管人了,而且沒有辦法馬上轉換身份,還帶過去工作者的息氣,把部門的事情攬到自己身上,自己親力親為處理事情。結果是一直抱怨部屬辦事不力,跟部屬搶工作把自己搞的很忙。
對於管理,我仍然是在學習磨練中,不過至少以後有人再問我管理是什麼這樣的問題,我已經有了簡單扼要的答案,也有了很多親身歷練過的實例。
馮侖 野蠻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