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業有專攻

財務專業
我的朋友做財務的工作,工作上有一個重點是做成本的分析,要能分析成本,就要能瞭解產品的特性和制程,他在網絡上很認真的看了許多信息,但是還是覺得不太透徹,他想找機會問看看公司的工程師。
有一天找到個適當的機會,他便開口問了,為了表現自己的誠意,他把先自己所知的大致講了一遍,講完之後,希望同事可以補充一下,同事就開始講了,只講了幾句,重點就是可以去旁聽科技大學的課程,然後,沒有然後了。
我朋友承認是當場傻在那裡:你好歹也開開金口,說幾句真正給我長點知識的話吧,建議我去花錢上課,我問你真是問的何苦。
我聽完了朋友的故事,給朋友三個意見:
第一個,求人不如求己。網絡上有很多信息,書店裡也有很多淺顯和專業的書籍,真的不夠,就去上上課吧,只要肯下功夫,不怕學不會。
第二個,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人不願意開金口,那也沒什麼好勉強的,下一個會更好,下一個會更熱心。只要存著心,不怕沒有機會。
第三個,術業有專攻,你本來就是財務的專業,不是工程師,對於產品和制程,不用懂到技術層面,可以不清楚機器是怎麼實際運作的,可以不明白產線是怎麼實際加工的,只要能抓住機器運作的成本多少,產線的加工費用多少,原物料在產線是怎麼流動的,其實也就夠你做財務分析了,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才是你的價值所在,千萬不要捨本逐末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