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時享受學習:何飛鵬《聰明糊塗心》

大部份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孤獨的人。
我的孤獨,不是因為沒有朋友沒有家人,也不是因為寂寞難耐不知所措,而是因為我的所作所為,好像總是跟周遭的人格格不入,我的人生歷程,也與我輩同人不太一樣。現在我開始閱讀何飛鵬的<聰明糊塗心>這本書,書裡面講的是何飛鵬很多自己待人處世的人生哲學及職場體會。我驚喜莫名的發現:這個台灣出版界的老大哥,一路走來有些心路歷程,跟我的所為所想有點相似。
「但有許多年我幾乎足不出戶,非萬不得已絶不出門。所有外界的眼光,別人的亮麗,都在反射自己的陷落與艱難,外出只會讓我自己更悲偒。」
「看書是我最大的學習,我幾乎把相關的管理學經典囫圇吞棗了一遍,每一本書,都會有許多豁然開朗的體會,也都讓我對自己的陷落找到明確的原因。」
常常我有這樣的感覺,我周遭的同學朋友,求學職涯一路順利,不過我總是一路跌跌撞撞,我常羨幕別人好像都是無師自通,我郤總是要不斷摸索學習、在挫折中成長。
在很多方面,我都是在閱讀涉獵相關書籍中領悟瞭解,常常我一個人,四處走蕩到各個書店尋找經典,拜師學藝。例如我現在開始擔任主管職,工作上有點不得要領,所以我到書店買了一些管理的書籍持續閱讀,想在其中尋找答案和訣竅。
因此,我在讀到何飛鵬提到自己囫圇吞棗管理學經典的那一段文字時,很高興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原來有個在不同領域已經發光發熱的成功人士,也曾有過跟我現在一樣類似的過程-困而知不足,知不足而思學,希望在往後的將來,也許我不能跟何先生一般有如何高的成就,但也能有自己耕耘有成的一畝小田地。
在管理上有所歷練後,我發現管理的基礎在於溝通協調,而我在這方面的能力,實在是完全不夠格。所以我起心動念,千里迢迢從台中專程跑到台北,買了一本專門傳授說服的外文書,這是我找了很久,終於找到的一本適合我的溝通書籍,我覺得溝通的目的就是為了說服,當個主管,就是要在每一個環節說服老闆、說服部屬,期許在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溝通說服能力可以有所成長。
聰明糊塗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