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學到哪,三大英語學習App推薦:BBC新聞、有道詞典、英語流利說

你隨身的英語私教
學習英文主要分成閱讀、單字和對話,現在手機這麼方便,很多App都可以更有效率加強英語能力,本文推薦三個最佳App,同時分享個人學習英語經歷。
話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好壞同樣取決於人性。整天看電視,有可能是專注於Discovery頻道,也有可能後面插上解碼棒天天24小時彩虹頻道。電腦D槽塞爆了,可能是錄滿了教學影片,也有可能是被蒼井空老師霸佔了。當初臉書剛崛時流行一個新名詞「社交虛擬化」,如今好幾年過去了,同樣一句話,科技本身沒有好壞,一把鋒利的刀怎麼使用才是重點。
智慧型手機也是如此,它現在好像口袋裡的魔方,生活中的一切都在這個小魔術屏上了,掌中即世界,所以人手一機,有空檔便刷手機,新聞上多了一個專有名詞:「低頭族」,這個字眼悄悄藏了幾分貶意。
其實除了電話、拍照、手遊、再除了YouTube、臉書、Line之外,手機還可以是很多的「Discovery頻道」,各種類別的都有,在此以個人經驗介紹三個最佳的英語學習App。
第一個,「BBC新聞」。
修練英語的不二法門:大量閱讀。想當年學校商學院門口每天有免費的華爾街日報,每天早上我拿一份放在包包里,午休時把自己當作華爾街金融客,邊吃飯邊以英文吸收世界經濟大事。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市面上英語新聞類的軟件很多,不過在此我要唾棄WallStreet App,五則頭條裡面有三則加鑰匙圖案,表示付費會員才能打開,真受不了,很想賺錢,何必一開始提供免費下載?相較之下,BBC News App不但分類條列清楚、大圖示看起來很養眼、報導觀點更是世界級的中肯深入,每天看個一兩篇,不但英語水準上軌道,對於時事的掌握也可以跟國際接軌。
BBC新聞
第二個,「有道詞典」。
大學畢業後我依照憲法盡國民義務,於是上成功嶺換上軍綠服,開始苦悶數饅頭:清晨打掃營區衛生、早上行軍踏步前往操場、中午靶場清槍開始清槍蹲下、下午在山頭野戰實地攻防、晚上三四點輸崗站哨,當兵一天的生活大概如此,持續了六百多天……,退伍多年的老兵一句話精彩點評:「拿一百萬要我再當一次兵,才不幹,可是拿一百萬要買走當兵的回憶,我也不幹!」
在那個沒有正妹只有女兵的黑暗世界,我沒有放棄光明向上,隨時隨地,我必定找到機會從口袋掏出一本國軍小冊子,裡面不是大字報洩憤老士官長的XXX三字經,而是一頁又一頁滿滿的英文日文單字,通常在軍營一天苦下來,不管當天從事多麼泯滅青春的活動,我混水摸魚能背上好幾頁的英文單字。
現在,終於退伍了,現在,時代改變了,再也不需要上面寫著「成功」兩個字的小冊子。同樣的隨時隨地,我都會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打開「有道詞典」,裡面有個單詞本,在BBC新聞遇到的生字會在「有道詞典」查找,然後收藏在單詞本里,只要一抓到空檔,我除了低頭看BBC新聞,還可以低頭查單字背單字。
有道詞典
第三個,「英語流利說」。
大學八年級(轉學加延畢第二年),每天華爾街日報已有兩年之久,英語功力不在話下。偶然一次路過批踼踼英語版,剛好瞄到有英語讀書會在徵人,小組五六個人都是台大的同學,每個星期天由一位主持人挑選三四篇《經濟學人》的文章,就在台大的小小福找個地方,全程由主持人帶領以英語討論文章。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的那個星期,我到計中誠惶誠恐地列印當周文章,讀了好幾遍,針對批踼踼信件中主持人所提出來的議題,預先自己用英語練習。
每個星期天的英語讀書會,不可思議持續了數年之久。大學最後一年,轉學延畢和跨系修課的種種原因,讀書會是我唯一的社交活動。畢業後國軍on line回到南部,自然是沒辦法再參加聚會。一年四個月之後,在同梯一致同意過太爽了的恭喜聲中,我平安退伍,隔周就到事務所報到,開始了比傳說中更加血尿的查帳工作。
有一天星期六在事務所加班,突然接到好久不見的David電話,問我是不是在台北,邀請我參加星期天的讀書會,那時候才驚覺當兵忘了一乾二淨的這個活動,原來一直還默默進行中!牙醫David、銷售Dana、外商Stella、外交官Alan,都快兩年了,沒想到同樣的這些人,仍然和大學時候一樣,每周由主持人從《經濟學人》中挑選兩三篇文章,全程以英語討論。呵,第一次重新再參加我充滿了神奇感,從那之後,又開始了每個星期天的英語讀書會。
大家都已經在工作不是學生了,讀書會的氣氛逐漸改變。地點不再是大學校園,每個星期由主持人選擇自己喜歡的咖啡廳,本來大家英文底子就好,而且經過兩三年堅持下來,參加讀書會早就不是為了學術研究,反倒比較像是每個星期一幫老友聚會,喜歡聊聊工作上的種種,數落老闆八卦同事閒話家常,最後再匆匆把英語討論的正事結束掉。
當時在事務所血尿的我,自從第一天報到十二點下班,之後幾乎沒有一天下班可以看到夕陽余暉,一直都覺得在事務所的三年從沒有真正休假過,過年請媽媽弟弟到台北玩,大年初四他們回去我就到事務所開工趕工了。星期天的讀書會是我唯一的社交活動,他們是我在台北唯一常見的老朋友。常常我下午去參加讀書會,散會後我直奔事務所,加班到晚上最少十點才撤。
事務所三年之後我外派工作,距離客觀地將我和這個老讀書會切割,我算是這個讀書會最堅定的參與成員,我外派不久之後讀書會不再舉辦,成員有的出國進修、有的調派國外、有的只是單純想在周日做自己的事,延續多年的讀書會結束。剛開始,我會利用兩三個月返台的機會找找老朋友,一段時間之後,如同批踼踼大陸工作版眾多版友所述,距離客觀地將我和台灣的友誼切割。返台假逐漸成為探親假、甚至實質上只是個旅遊假。
語言這種東西是一種揮發性記憶體(DRAM),除非工作生活上用得到,不然即使以前基礎打得再好,一段時間沒有充電,大腦橡皮擦會開始發揮作用。我總覺得努力這麼多年任憑衰退了可惜,也覺得總有一天能靠英語多賺點錢,所以後來陸陸續續跟過三個讀書會,有台北上班族辦的、有上海台灣人辦的、有蘇州大陸人辦的,每一個都很短暫、沒有持續很久,最好的讀書會是一開始那個校園同學們一起走過的活動,而隨著大家各自走上人生不同的階段,學生時代的熱情總有結束的一天。
英語流利說
現在,我找到了後讀書會時代的英語神器:「英語流利說」。每當走在路上,我會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打開這個軟件,隨時隨地為英語充電。裡面下載的每一段課程都是以兩人對話的方式進行,我習慣先不看屏幕,貼在耳邊專注聽手機中的「對方」講,借此訓練自己聽力,講完換我看著屏幕念稿回應,跑一遍之後雙方互換角色,app系統內置來自硅谷最新的語音評估技術,對話結束會打分數,而且是每一個單字念得好壞用不同顏色區分出來,綠字優秀、黑字正常、紅字不行,發音常常被打紅字的單詞,自己就知道應該反覆練習,或者上網找KK音標教學了。
課程涵蓋生活、商業、電影、旅遊等,有分入門初學進階的不同等級,對話實用而且不失趣味,我很享受以這個方式溫習英語,剛好就是我所需要的,一段時間下來,在說話和聽力自己都覺得有明顯的進步,有幾個發音上的死穴,例如「you’re」,經一番苦練過後已經點通了,很有把握不會再出現紅字,但有的像是「really」,始終擺脫不了紅字,我就發現對於「r」這個音標發音不準確,尚待加強,不過整體而言,現在每次看到分數心裡都會感到欣慰,努力還是有收獲的,不但自己感覺得到,客觀上的分數也會體現出來。
數字會說話,順應時代科技而生的「英語流利說」成功竄起:蘋果App Store總榜排名第二,教育類App排名第一,最近還被蘋果中國零售店列入iPhone展示App。這家上海公司的發跡過程本身是一部《中國合伙人》,三位創始人,其中兩位是清華大學同學,都留學海外而且曾經在美國谷歌待過,返國後因緣巧合一起創業,成功引進了中美頂級的天使投資基金。
智慧型手機時代的英語學習神器:「BBC新聞」、「有道詞典」、「英語流利說」,手機裡面下載了這三位一體的應用程式,隨時隨地大大方方做個低頭族,低頭孜孜不倦地精進英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