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夜書懷:何飛鵬《聰明糊塗心》家族企業

看祂能怎樣
何飛鵬在《聰明糊塗心》裡,有一篇專門講工作者的學習,題名叫《拿別人的薪水,學自己的本事》,大意是鼓勵拿人薪水替人作事的,要多利用機會學習自己的本事。
選擇工作的確是這樣,你瞭解自己想要歷練的是什麼,然後仔細分析現在的工作,能學習到什麼,是否跟你想要的能夠契合。好的工作,公司能夠提供你舞台,讓你利用公司資源,盡情發揮所學所長,舞台有多大,你歷練成長的空間就有多大。
不過我讀這篇文章,想的是在報章媒體常常看到的企業家第二代。
依照上述的邏輯來看,企業家第二代或是家族成員實在幸運,因為他們有一個現成的舞台,毋須尋找,也毋須資格考試,而且他們站在舞台的正中央,一定是主角,只要願意努力,可以參與學習公司經營從頭到尾的每一個環結。像我身為財務,最多也只能接觸到人事關務採購等後勤管理的部分,關於企業前端的部分,像是生產行銷業務,幾乎沒有辦法將我的專業延伸進去,不知道那天有什麼因緣巧合,可以讓我有機會一探究竟。
正因為整個舞台為他們而設,他們的視野最開闊,學習成長最快。因為血緣姻親的關係坐享大位,難免會給人說閒話,沒有真才實料云云。不過就我實際的工作共事經驗,這些家族成員也都是戰戰競競、勤勉努力的工作者,他們沒有選擇餘地,繼承家族事業跟他們家庭生活密不可分,成功的話理所當然,若是失敗了,也要承受家族的壓力,與一般的工作者的工作情境,截然不同。
台灣中小企業眾多,幾乎都是家族企業,即使是集團公司,家族企業也所在多有。職是之故,想要在台灣的職場上有所發揮,對於家族企業的種種形相面貌,應該如何自處,有必要好好的研究瞭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