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該前進大陸

上海站
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的越來越多,不管是台企陸企外企,都有機會。但畢竟是外派的工作,也就是要離開家鄉,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心裡多少有些猶豫,我是過來人,有些心得分享:
如前所述,這是一個外派的工作。當這個選項放到眼前,首先應該是興奮:「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特別又是從小到大很熟悉的地方,「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然而,光鮮亮麗的另外一面,實際上就是拋家棄子,再怎麼通勤,也不可能兩岸通勤吧,所以如果在家鄉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例如有穩定發展中的男女朋友,甚至是有還在追的超級好朋友、或者是怕「樹欲靜而風不止」、「有父母在,不遠遊」那還是打消外派的念頭吧。
所以呢,前進大陸最適合宅男宅女,常常一個人去電影院吹冷氣的那種,如果在台灣本來不待家裡,在外地租屋工作的,那需要猶豫嗎?(其實是在說當初的我自己)
決定來大陸了,那談談光鮮亮麗的一面。首先當然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一旦坐飛機跨越海峽,大陸內地的交通發展非常好,重點是便宜,我曾經從廈門自己買機票到上海,春秋航空300多塊人民幣,早上出門,中午我人在虹橋坐地鐵了。如果人在蘇州,周末興致一來,想想爬爬長城當好漢,手機高鐵隨時訂票,最快六個小時路過北京天安門。
北京站
除了「壯遊」大江南北之外,工作說穿了無非為了錢,這點不用擔心,只要是老闆有良心一點的外派,多少都會有外派津貼。我自己第一次登陸搶灘失敗後,滾回台灣,曾經在台北高雄都工作過,兩個地方的薪水都沒辦法跟外派比,台北是差一點,高雄是差很多,不過就算是在台北工作,以一個非天龍國的鄉下人而言,扣掉房租吃喝,剩下的實質所得,其實差不了家裡蹲的高雄多少。所以這時候,外派對岸,公司管吃管住的價值體現出來,在大陸只要不K歌不沉船,認認真真把人民幣攢起來,一年時間,肯定豐收人生的第一桶金(不保證有100萬……台幣)
這筆錢,留下來買房子。畢竟年紀一大把了,總是住在宿舍當台幹,不是辦法。這時候就要看所在的城市了,台北房子貴得離譜,那是因為台北這個地方有價值,所以好好衡量外派的所在地,待了一段時間,應該很瞭解發展好不好、生活機能好不好、適不適合在那邊買房子,落地生根。
我自己是蠻幸運的,被外派到蘇州這塊寶地。這城市目前有兩條地鐵,三號線到五號線正在規劃施工中,內環高架蓋好很久了,中環高架部份路段已經開通,所以在蘇州坐地鐵便利,開車更是非常爽(跟台北高雄比起來)。論生活,「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句話,我覺得到如今依然適用,論實力,2014年中國主要城市GDP排行榜,蘇州掛在第七位,北上廣深排下來,作為一個地級城市,能夠發展成這樣是蠻厲害的。地理位置上,蘇州離上海很近,高鐵30分鐘,到上海看個《中國好聲音》沒問題,想體驗在魔都工作的感覺,也可以考慮通勤。
這麼一個好地方,平均房價卻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在這裡買房子,CP值相當高,而且以一般台企外派的薪水來算,籌首付和繳月供不成問題。
蘇州站
買房子是為了結婚。一開始有提到,單身人士很適合外派,以當地人的說法:領兩份薪水,這只是刻版印象,但是有外派津貼,錢較多也是事實。工作之後找對象,都是以結婚為前提考量,結婚生小孩要花很多錢,讓小孩有個房子住更是燒錢,因此擇偶條件的首位都是經濟實力。外派的薪資在當地能達到中等水準,積極一點,想收獲一份愛情不是難事(甚至不止一份)。
前面提到外派地點,如果不幸,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也不用太失望。一來是大陸發展快,幅射效應,每個地方都在上升,這部份可以自己在地感受,二來是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房價便宜,如果工作穩定,生活的還習慣,還是可以考慮定居。三來,如果真的覺得偏僻地方太鳥了,學學當地人跳槽漲工資吧,低階一點的,上前程無憂智聯招聘,中階一點的,手機《獵聘同道》是你的好朋友,高階一點的,付費讓專業的人來(例如德盛人才),不求一朝飛黃騰達,但求秤秤自己斤兩。
無論長久發展如何,趁著年輕外派個一兩年,走走看看,總是不錯的經歷,且行且珍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