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人,氣死人

越南頭頓耶蘇山,我在到越南工作前,就把它列為順便看看的目標,可惜一直都沒有實現!
越南頭頓耶蘇山,我在到越南工作前,就把它列為順便看看的目標,可惜一直都沒有實現!

我之前在越南工作過。那些越南人,工廠日班夜班的輪,每個月薪水一千多塊台幣,辦公室人員,一般的會計幾千塊台幣,而即使是有多年經驗,已經可以獨當一面的會計長,一個月也只領一萬多塊的台幣。
越南工廠前的日落大道、工廠通往小鎮的一條大馬路
越南工廠前的日落大道、工廠通往小鎮的一條大馬路

很少嗎?他們都是當地人,很多都結婚生子了,日子一樣的過。當地的房價跟台灣比起來,肯定便宜,但是民生用品和資訊家電用品,跟台灣比,並不會便宜到那裡去。所以對於他們而言,同工不同酬,在越南工作的實質所得,遠比台灣來的低。
沒辦法,越南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好,企業賺不到外國人的錢,貿易出口的收入不多,只能賺本國人的錢,但是本國人普遍沒有什麼錢可以消費。所以,越南沒有賺錢的企業,廣大的勞動階級也拿不到好的薪水。
越南小鎮,有點亂,但很有活力、越南銀行和我的腳踏車
越南小鎮,有點亂,但很有活力、越南銀行和我的腳踏車

越南城市出身的人,有父母留下來的財產,有好的生活品質跟尚可謀生的工作,還是可以安居樂業。可是農村的小孩,留在家裡只是苦命一條,而且沒有受過什麼教育,即使到越南的大城市發展,很多也只能做做按摩收小費的討生活。
於是,越南人來台灣工作,每個月拿個一兩萬台幣,根本就跟淘金一樣。在高雄的楠梓加工區走一圈,到處都是來台灣淘金的外勞,除了越南,還有很多的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
越南水上木偶戲、越南的元旦活動
越南水上木偶戲、越南的元旦活動

來台灣淘金,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是錢好賺嗎?想必不好賺的,因為很多人想來,來了想多待幾年,這個,就是一個弱點,可以讓人力公司跟用人公司剥削的弱點。我認識一個來台灣打工的越南人,一個星期夜班,一個星期白班,禮拜六沒有在休假的,禮拜日加班很正常,而且就算六日不加班,她也會去小攤販打零工、或者是做一些清潔工作。
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
跟一些高中唸三年、大學唸四年的台灣年輕人一樣,大老遠跑到澳洲剪羊毛、屠宰牛、摘樹果,就是為了多存一點錢。
可悲嗎?這是現實,人要認命。澳洲就是有這麼多的天然資源,生在澳洲的爽度,跟有個富爸爸的台灣人爽度是一樣的。我認識有澳州外派到台灣工作的,不太需要加班,澳州公司提供台北信義區101附近的一整層公寓,當作宿舍,現在他們轉調到北京,住的是市中心的酒店式公寓。
同樣是外派,澳州的外派跟台灣的外派,就是差這麼多。
台灣人會賭爛嗎?會,但是台灣人好像真的比較溫順,沒有跟資方硬幹的傳統。在這一點上,大陸畢竟是共產鬥爭起家,他們的勞工階級樂勝台灣。我到大陸外派。本來薪水是給下面的人算的,包括台幹,結果台幹的薪水在大陸員工宿舍流傳。台幹很難叫下面的人做苦工,因為大陸員工會有意無意的嗆:經理,你領多少,我領多少!
到最後,薪資收回來我自己算。薪資這種東西,人比人,氣死人,還是一切黑箱作業比較好。
就算黑箱作業,該給的加班費不給,他們表面上不說,等到離職後一狀告到勞工局,常常法院一判,就是算一算到底有多少加班費,台資企業不賠不行。
大陸有源源不絶的打工仔,同時也有內需出口兩頭熱的經濟火灶,所以不但GDP爆發性的成長,白領階級的薪資也是一片光明。他們很多成功人士的回憶錄,第一句話就是想當年我學校剛畢業第一份工作,幾百塊人民幣,幹了幾年成功了之後呢?不要問,問了只是心酸。
那是大陸的成功人士,至於一般非菁英的上班族呢?
我之前的女朋友,上海人,在外商工作,做的一般接單出口管理,非主管級,但是她的薪水,跟我這個外派台幹差不多了。她很節儉,剛開始工作懂得存錢置產,在上海房價還沒一飛沖天之前,就跟前男友一起買了兩間房,現在房價都漲兩倍了。
東方明珠上旋轉餐廳俯瞰、上海火車站
東方明珠上旋轉餐廳俯瞰、上海火車站

工作是一個交易,我幫老闆賺錢,老闆給我薪水。月薪多少,有些是看先天的環境,也有些是看個人後天的努力。
先天的環境,看你是越南人、澳洲人、上海人,還是大陸台灣廣大的打工仔。
後天的努力,就看你的履歷自傳,能從104約到多少面試、拿到多少錄取通知書。如果你夠強悍,104是什麼?可以吃嗎?當然是直接投大陸的前途無憂,或者你大陸的人脈夠,也可以直接找認識的跟你介紹。
但是,如果先天後天都沒有,也許真的可以考慮到澳州外勞一下,先存個買房頭期款才是王道。
上海新天地中共一大會址、上海金茂大廈咖啡廳
上海新天地中共一大會址、上海金茂大廈咖啡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