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英文要好嗎?事務所到外派的工作經驗分享

後來進事務所查帳,工作很忙,英語是什麼?能吃嗎?大學這麼多時間學英語,想吶喊還我的青春來!喊歸喊,水深火熱的加班中還是塞了一些英語進去。

現在的台灣,學好英語,已經是人人都喊的出來的口號。記得我以前上小學,根本沒碰過英語,現在呢?想找一間沒有教英語的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大白天打燈籠也找不到。

學英語,已經不是要不要學的問題,而是大家都說重要、大家都在學,所以你要不要學的肯定句。

我大學的時候,基於這種莫名的恐懼,很認真的學英語。讀英文報紙、看CNN、參加英語讀書會。在學校的時候,我沒有參加過全民瘋的英語檢定,所以英語能力到底好不好?我也說不上來,只能說,我很認真的在學。

我本身不是會計系的,畢業之後,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面試的時候,雖然經理說我的英語測驗成績非常好,但是我還有點常識,知道到最後經理決定錄取非本科系的我,肯定不是因為我英語測驗考的好,而是我的成績單上,會計學分成績高。

如果我一個非本科系的,跑去事務所說我英語好,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讓我去查帳吧,可能被會當成有毛病。

後來畢業後進事務所查帳,工作很忙,英語是什麼?能吃嗎?我在大學花了這麼多時間學英語,為什麼?有時候也想吶喊:還我的青春來!
喊歸喊,水深火熱的加班生活中,我還是偷偷塞了一些英語進去。搭捷運看英語、吃便當看英語、好不容易的休假日還跑去英語讀書會,圖得是什麼?其實倒也不圖什麼,就英語學了這麼多年,不甘心只是因為工作用上不到,就讓它自然荒蕪。

可能我的吶喊跟不甘心,菩薩有聽到,所以讓我在事務所有機會查日商。對於學英語但是更熱衷日語的我,本來還以為出運了,終於有機會一展日語長才。結果,查日商,客戶資料和工作底稿,不是日文而是英文,咦?不是日商嗎,抱歉,英語才是國際語言,也許大家的英語都沒有當地人水平,但是每個人英語都能夠說上幾句、寫個幾句,語言嘛,能夠互相溝通最重要。

在事務所日商組,日語能力就不講了,每個人英語能力都很好嗎?不一定,不一定的原因是沒那個需要。會計英文會用到的,還不就那幾個單字,英文底子好的,只是比較快進入狀況,英文底子不好的,在那個環境待久了,還能不進入狀況嗎?大家在學校不管好壞,也都是一路學英語過來的,真的要在工作中進入狀況,沒有很難。

唯一讓我覺得學英語很有成就感的,是我離開事務所、外派到越南。

那時候找工作,履歷表上英語能力那一欄,我勾“優”。但是面試的時候,協理也沒多問我的英語能力,都問我事務所做些什麼。我積極的自己補上一句:我的英語還不錯,協理也只是笑笑的:“哦”。

公司找我去越南,肯定是看重我的事務所經驗,英語,還是看看就好了。

真的到了越南,我才發現那邊的社會菁英,英語都是一流。我管財務,跟會計師、報關行、銀行、律師的人打交道,雙方都是英語談判,我跟他們對答流利,連國外留學回來的副總都給予肯定。那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多年學英語不是白廢。

書到用時方恨少,真的要用的時候,要是能派上用場,感動!

越南是如此,我相信很多非英語系的國家,也差不多。在台灣,不一定真的能用到英語,可是如果要離開台灣到別的國家,英語絶對是可以帶出去的東西。

我學英語多年,一直都沒有考語言證照,在履歷表英語能力雖然敢勾“優”,但是這個勾勾,其實打的很心虛。工作多年,返台假抽空去考多益,準備的時間不多,還是有935分的黃金加持,算是對我多年來努力不懈的肯定。雖然說,我不相信這個金色證書,能給我什麼樣的好工作。

因為我清楚,學英語,在學生時代早該學了,英語檢定這種東西,也只有在畢業後找第一份工作,才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出社會之後,還說要學英語、參加多益補習班,只能說,錯過就錯過了,人生不能重來,別人也不會等你。

最後,我的背景不是在美國長大,也沒有出國留學的好運,所以如果我聽到有人從美國回來,還在談英語的重要性,我⋯⋯把它當笑話。
笑自己沒有那個際遇,跟他們是不同境界的人。我的際遇再怎麼曲折離奇,肯定不會發生以美國為場景的插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