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編製營收占比圓形圖,設置資料標籤及格式

Excel圓形圖又稱為圓餅圖,適合用於表達類別項目占整體的比例。本文以會計財務應用的銷售地區營收占比為例,介紹快速建立後再設定資料標籤修飾圖表。

會計實務上,常常會用百分佔比來表達各個部分佔整體的比例,最常用到的就是營收佔比:瞭解每個客戶或者各個地區佔公司整體營收的比重是多少。總營收好比是一塊圓圓的大披薩,每個客戶或者地區都佔一部份,各項目加起來剛好是完整的一塊大餅,也就是整體的營收,基本圖表之一的圓形圖便是源自於此概念。在此分享Excel如何編製簡單的營收佔比圓形圖。

一、地區別銷貨金額

台北、台中、高雄、和其他各地區的銷貨金額,四個加起來為總銷貨金額。

二、Excel插入圖形圖

先選取A1到B5的範圍,於上方功能區「插入」頁籤,在「圖表」指令群組選擇「圓形圖」:「顯示各項目佔總和的比重」。

三、新增資料標籤

Excel大神立即生成了一個典型的圓形圖,將游標移到圖上,滑鼠右鍵,快捷選擇「新增資料標籤」。注意到資料編輯列有這個圖表的資料來源範圍:「=SERIES(‘3′!B1,’3′!A2:A5,’3’!B2:B5,1)」,此範例編製較為簡單的圖表,毋須作任何的修改。

四、資料標籤格式

增加了資料標籤後,圖表上多了各個項目的金額,接著同樣在圖形上滑鼠右鍵,快捷選單點取「資料標籤格式」。

五、標籤選項百分比

跳出來的「資料標籤格式」視窗有許多頁籤,預設的第一個「標籤選項」中,勾選「類別名稱」和「百分比」,然後右下角「關閉」。

六、圖表標題修改

如同樞紐分析表,Excel圖表上方功能提供許多指令組合,但其實大部份可以直接在想變化的地方滑鼠右鍵。例如在圖表上方的標題「銷貨金額」右鍵,選擇「編輯文字」,改成「各地區營收佔比」,如此更加一目瞭然。

七、快速刪除圖例

由於圖表上已經有資料標籤,右邊的圖例不再需要,同樣滑鼠右鍵,「刪除」,最後得到一張乾淨的營收佔比圓形圖。

樞紐分析表及分析圖

編製過Excel樞紐分析表的讀者,仔細留意的話,生成樞紐分析表之後,上方功能區有個指令是樞紐分析圖,由此可見,報表跟圖表在本質上都是為了分析統計,相同資料以不同方式呈現出來的方法。不過在做簡報的時候,報表能玩的花樣不多,最多是格式上調整,再怎麼調整大部份是四四方方的數字框架。但如果是圖表的話,花樣就非常多,因為Excel提供了非常多的工具和設置,只要每個細節一點小變化,圖表便會更加的有特色,更加凸顯想要報告的重點。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繼續分享Excel如何編製具有個人特色的圖表。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