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折線圖:實線虛線設計,表達實際與預算金額

Excel折線圖適合表達不同期間的數值變化,影片以年度營收統計介紹折線圖用法﹐設計資料數列格式的標記填滿框線,以實線跟虛線表達實際與預算的差異。

一、全年度營收統計

範例資料是全年度營收,包含實際與預算金額。在此七月份是預算數字,為了編製圖表方便,所以同時有預算跟實際的數字。另外這裡的金額是簡化數值,實際上可能單位是仟元、萬元或者億元。

二、資料標記折線圖

滑鼠游標留在表格中的任何一個位置,上方功能區中前往「插入」頁籤,將「折線圖」下拉,選擇「平面折線圖」中「含有資料標記的折線圖」。Excel便會自動選取資料範圍,並且生成了一個折線圖的草稿。在折線圖中,左邊藍色是實際數字,右邊橘色是預算數字。

三、資料數列格式

選擇圖表中藍色實際數字的部分按滑鼠右鍵,點選快捷選單中的「資料數列格式」。

四、標記選項設定

在「資料數列格式」視窗中,「數列選項」切換到「填滿與線條」,再選擇右邊頁籤的「標記」。其中的「標記選項」保留預設的「內建」,「類型」為圓點,「大小」調整為「20」。像這樣針對圖表屬性進行更改之後,左邊圖表會即時變更修改後的效果。

五、填滿色彩與框線

延續上個步驟,將標記選項往下拉,繼續設定「填滿」與「框線」。「填滿」設定為「實心填滿」,「色彩」由藍色改成橘色,「框線」則是設定為「無線條」。

六、線條色彩調整

切換到「資料數列格式」的「線條」頁籤,保留預設的「實心線條」,不過將顏色改成同樣色系的「橘色」。

七、預算資料效果

設定好了實際營收的資料數列格式,接下來同樣操作方式選取圖表中預算的部分。如同截圖所示,重點是將「標記」的「填滿」色彩設定為「白色」,達到預算是估計數字的顯示效果。

八、圖表樣式調整

在圖表的基本架構設置好了之後,在圖表新增資料標籤並置中,這部份操作可以參考贊贊小屋折線圖相關文章

另外同時也調整座標軸的字型樣式、設置標題、去除掉圖表中的的線條,最後呈現的結果如同截圖所示。這些步驟是屬於圖表共同基本操作,有需要可以參考贊贊小屋Excel圖表的相關文章

折線圖實線與虛線表達

全年度營收統計在表達實際與預算金額時,表格資料雖然可以理解,也都有數字,但如果在圖表上直接用實線與虛線表達,很容易讓人家印象深刻,知道實際跟預算之間的差別,這個便是視覺化呈現的效果。另外,就Excel圖表技巧的部份,這篇文章主要是架構相對簡單的折線圖,重點是在來源資料已經巧妙將預算與實際用兩個數列在圖表上分開繪製,而在圖表操作是在資料數列格式的標記與填滿與線條做處理。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輯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