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Excel折線圖通常表示一段時間趨勢,資料持續上升或下跌特別適用。鈊象(3293)於2019年每月營收穩健成長,本文以鈊象為例,結合Excel圖案繪製營收統計的折線圖。

一、營業收入資訊

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上市櫃公司每月營收,以鈊象(3293)108年12月為例,單月較去年同期增加了85%,全年累計較去年累計增加了72%,公司經營相當優秀。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

二、Excel插入折線圖

將所查詢到的營收填入Excel表格,於上方功能區「插入」頁籤的「圖表」群組,下拉選擇最基本的「折線圖」。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3

三、Shift鍵圓形圖案

同樣的「插入」頁籤,於圖案中選擇「橢圓」,記得要按住Shift鍵,才能得到正圓形圖案。針對Shift鍵於Excel操作的技巧,可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Excel善用Shift鍵:選取範圍、欄位移動、畫出正圓》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5

四、選擇圖表資料點

點選圖表中「資料點」,準備把上個步驟的圖案貼到資料點上。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7

五、資料點形狀變更

先選好圖案,「Ctrl+C」複製到虛擬剪貼簿裡,再像上個步驟一樣點選「資料點」為目的地,「Ctrl+V」貼上,這樣就把資料點變成是圖案的形狀。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9

六、圖表資料標籤

資料點上滑鼠右鍵,快捷執行「新增資料標籤」。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1

七、圖表選取資料

預設的資料標籤呈現不太美觀,希望將數值移到圖案中,首先遇到的問題是數值雖然已經取仟元了,仍然太大,因此先將表格多一欄「營收(億)」,於圖表區滑鼠右鍵,打算重新「選取資料」。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3

八、圖表數值設定

「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左邊有「月」和「營收」兩個數列,因為一開始第二步驟選擇了「A4:B16」範圍快速生成圖表,也就是本步驟上方的「圖表資料範圍」。其中「月」並不需要,仔細看先前步驟的折線圖其實一直都有藍色的月折線,只不過「1,2,3,…,12」數值太小,被當作水平坐標軸而忽略了。這裡可利用機會直接在「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中將其移除即可。

移除後先選中「營收」數列,再按「編輯」。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5

九、編輯圖表數列

跳出「編輯數列」對話方塊,「數列名稱」不改、仍然是「營收」,將「數列值」從原來的1到12月「營收」欄改為「營收(億)」欄,最後「確定」。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7

十、圖表數值更新

回到「選取資料來源」,此時左邊只剩下「營收」,其引用範圍也已經在上個步驟更改了。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19

十一、圖表顯示數值

回到圖表,此時資料數值已經是億元,垂直軸變成是0到7。再一次執行第六步驟的「新增資料標籤」,在圖表區右上角的加鍵(圖表項目)點一下,會展開該圖表所有的圖表項目,有勾選表示目前顯示,沒有勾選是隱藏狀態。
在此選擇「資料標籤」,位置選擇「置中」,然後再選擇「其他選項」。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21

十二、資料標籤格式

在完整的「資料標籤格式」中,將數值格式設定小數點一位、字體加大、字體顏色改為白色,這樣已經很接近期待中的圖表樣式。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23

十三、圖表項目刪除

參考第十一步驟所示,為了簡化將不必要的圖表元素刪除,例如這裡把圖例和垂直軸刪掉,刪除方法很簡單,假設游標移到「水平(類別)軸」,Excel會自動顯示圖表元素名稱,此時如果按「Delete」鍵即可刪除。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25十四、添加文字方塊

視情況有時需要新增非圖表元素,例如這裡想讓圖表的資訊更完整,加入文字方塊:「單位:新台幣億元」。現有圖表項目素調整格式,更改標題文字及字體,水平軸文字加粗加大,得到最後要上報告的「鈊象(3293)2019年每月營收統計趨勢圖」。

注意到最終圖表上的正圓形並沒有藍色框線,這是重新執行了第三到第五步驟,在貼上正圓形前先將圓案外框設定為無框線。

Excel折線圖:資料標籤顯示數值,視覺化營收統計 27

Excel圖表貼上圖案技巧

先前在直條圖章節有學到把圖案貼到數列上,當時視覺效果是填滿大部份的圖表區域,所以很清楚是有用到貼上圖案的技巧。本節也是貼上圖案,但因為折線圖每個資料值僅僅是個點,看起來不是很明顯。另外本節是插入Excel自製的圖案,用到Shift轉換鍵和設置框線的技巧,由此可見在編製圖表過程中,具備Excel圖案功力會更加得心應手。

贊贊小屋完整Excel圖表教學文章:資料視覺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