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圖表調整座標軸刻度,圖例圖案填滿的直條圖

Excel圖表在基礎架構上可進一步調整格式。本文便利超商五年門市店分析為例,加入烤麵包機圖案,設定資料數列格式的堆疊縮放等屬性,視覺化呈現報告。

直條圖為Excel最常見普遍的圖表,特別適合用在同一個項目不同期間、或者同一期間不同項目的總數趨勢,這個剛好在會計實務上有很強的實用性,常常會做這樣的一個報告,例如說不同月份或年度的營收、費用、人數的比較。這一節要延續上節五個年度門市店的家數統計,仍然是編製簡單的直方圖,但是透過加了圖片進去,立刻讓這個直方圖看起來具有特色,以下具體介紹:

一、五個年度統計

同樣是五個年度門市店家數,配合這一節範例所需,數字作了些微調整。

五個年度門市店家數

二、圖表函數SERIES

編製直條圖,資料選取方式如同資料編輯所示:「=SERIES(‘2′!A2,’2′!B1:F1,’2’!B2:F2,1)」,可以把「SERIES」當作是較為特別的圖表應用函數,有四個參數,從左至右分別是數列名稱、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數列值、數列項次,讀者可參考上一節分享,自行嘗試選取資料,此為編製Excel圖表的基本功,務必要非常熟悉。

=SERIES('2'!A2,'2'!B1:F1,'2'!B2:F2,1)

三、圖表格式調整

延用上一節調整直條圖的方法:去除格線、刪除圖例項目、標題內容格式、類別間距50%、水平座標軸字體,經過如此設置,直條圖看起來是有點煥然一新了。

去除格線、刪除圖例項目

四、座標軸格式設定

在開始加入圖片之前,利用機會再分享Excel圖表一定會用到垂直座標軸刻度調整。沒有意外地,同樣在垂直座標軸滑鼠右鍵,快捷選擇「座標軸格式」。

快捷選擇「座標軸格式」

五、主要刻度間距

「座標軸格式」視窗的「座標軸選項」頁籤,將「最大值」、「最小值」、「主要刻度間距」從預設的「自動」改為「固定」,並分別於欄位輸入「0.0」、「300」、「100」。這裡沒有用到次座標軸,所以毋須設定「次要刻度間距」。

「座標軸格式」視窗的「座標軸選項」頁籤

六、適當調整刻度

修改完後如圖所示,和第三步驟的圖兩相比照,應該很容易理解座標軸刻度的變化,可以想見在資料值有更新、或者因應需要想另外設定刻度間距時,都會用到像這樣的調整。

應該很容易理解座標軸刻度的變化

七、插入美工圖案

接下來是這一節的重頭戲,上方功能區移到「插入」頁籤,於「圖例」指令群組中選擇「美工圖案」。

於「圖例」指令群組中選擇「美工圖案」

八、Q版烤麵包機

在「美工圖案」中保留空白直接「搜尋」,作用等同於看看Excel提供了哪些預定圖案可以使用,這節範例假設是麵包店,所以選了一個Q版的烤麵包機,在視窗圖片上按一下,取得這張圖片到Excel工作表上。

在「美工圖案」中保留空白直接「搜尋」

九、圖片複製貼上

於工作表上選取這張圖片,不用懷疑,直接「Ctrl+C」、「Ctrl+V」複製貼上大法,將圖片貼到直條圖上。如此,便是本節文章所謂的圖片直條圖!

將圖片貼到直條圖上

十、資料數列格式

想再施展一點圖法小魔法,在圖片滑鼠右鍵,快捷選擇「資料數列格式」。

快捷選擇「資料數列格式」

十一、圖片堆疊縮放

於「資料數列格式」視窗中的「填滿」頁籤,可以看到填滿有很多種方式,這裡用的是「圖片或材質填滿」,而且所用的圖片是「由此插入」的「美工圖片」。注意到下面有「伸展」、「堆疊」、「堆疊且縮放」三個選項,第九個步驟所看到的便是預設的「伸展」效果,這個步驟的重點是改為「堆疊且縮放」,後面再設定為「100」「單位/圖片」。

這個步驟的重點是改為「堆疊且縮放」

十二、圖片作為單位

Excel圖表再次煥然一新!經過一番演練,對於「堆疊且縮放」、「100」「單位/圖片」的用意應該能瞭然於胸,並且可以類推適用了。

對於「堆疊且縮放」、「100」「單位/圖片」的用意

十三、圖表區格式設定

最後同場加映一個Excel圖表放上PowerPoint簡報常用小技巧,先選取整個Excel圖表,滑鼠右鍵快捷選擇「圖表區格式」。

Excel圖表上PowerPoint簡報常用小技巧

十四、圖表無線條框線

於「圖表區格式」視窗中的「框線色彩」頁籤,由「自動」改為「無線條」。

於「圖表區格式」視窗中的「框線色彩」頁籤

十五、單純簡報圖表

如圖所示,沒有畫蛇添足的邊框,更加渾然天成,便是本節建議作為簡報內容的Excel圖表。各個不同行業的財會或業務人員,是否躍躍欲試想找看看適合自己的美工圖案了呢。

本節建議作為簡報內容的Excel圖表

Excel圖片技巧與圖表

前面有文章分享Excel在圖片應用上持續功能補強,不僅可以簡單插入圖片,還能進行種種的加工處理。如同這節範例所看到的,當我們把圖片處理技術用到Excel圖表上,效果非常之好。本節文章介紹最為普遍用到的背景填滿圖片縮放,透過這個小技巧,雖然在結構上仍然是很簡單的直方圖,卻有很多種花樣,每個人依照自己情況,都可以設置獨一無二的個人圖表。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