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編製堆疊直條圖,報告門市店的三年成長趨勢

Excel堆疊直條圖將不同類別資料放在水平座標軸數列上綜合比較。本文以便利商店和咖啡廳為例,介紹利用資料標籤圖例項目等,分析三年門市店成長趨勢。

不論再怎麼厲害的高手,做Excel圖表都有個先天限制,Excel畢竟是一個平面圖形,由x軸y軸組成的二維空間,以最普遍例子來說,就是類別和數值,只有兩個變數,不容易像報表那樣可以設置很多面向的資料。雖然最近有發展出立體圖、地圖這些嶄新形式,圖表看起來卻是略顯複雜,並非直接有效的溝通方式。

其實Excel有個圖表類型為堆疊直條圖,在既有的xy軸架構上透過一些技巧性設定,能讓平面圖表達更豐富的內容。在此以兩個不同類型的店家門市店,三年之間數量成長趨勢作為範例,分享如何編製Excel堆疊直條圖。

一、三個年度統計

這家企業同時經營便利商店和咖啡廳,首先整理出最近三個年度的門市店數量,希望能進一步作成簡報圖表。

最近三個年度的門市店數量

二、插入堆疊直條圖

直接選擇B2到D3的範圍,於上方功能區「插入」頁籤,「圖表」群組,將「直條圖」下拉,選擇「堆疊直條圖」,如此即初步完成草圖。

選擇「堆疊直條圖」

三、新增資料標籤

在紅色數列2上滑鼠右鍵,快捷選擇「新增資料標籤」,接著在藍色數列1相同方法「新增資料標籤」。

快捷選擇「新增資料標籤」

四、初步完成圖表

增加資料標籤的效果如圖所示,有需要調整格式的話,滑鼠右鍵即可快速操作。

增加資料標籤的效果如圖所示

五、水平座標軸標籤

和第三步驟同樣於圖表上滑鼠右鍵:「選取資料」,於跳出來視窗右邊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點選「編輯」,表示要設定水平座標軸標籤。

於跳出來視窗右邊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點選「編輯」

六、座標軸標籤設定

於「座標軸標籤」視窗選取統計工作表的B1到D1:「=統計!B1:D1」,然後按「確定」。

於「座標軸標籤」視窗選取統計工作表的B1到D1

七、選取資料來源

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中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可以看到視窗裡原本的「1」、「2」、「3」已經變成「2016」、「2017」、「2018」,Excel圖表也同步更新了。

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中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

八、編輯數列名稱

回到上個步驟的「選取資料來源」視窗,左邊「數列1」點選「編輯」之後,進入「編輯數列」視窗,於「數列名稱」設定範圍為「=統計!$A$2」。

於「數列名稱」設定範圍為「=統計!$A$2」

九、圖表數列更新

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中的「圖例項目(數列)」,可以看到視窗裡原本的「數列1」、「數列2」已經變成「便店商店」、「咖啡廳」,Excel圖表也同步更新了。

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中的「圖例項目(數列)」

十、圖表工具功能區

回到Excel工作表,滑鼠游標停留在圖表區域內,上方功能區即會出現「圖表工具」,共有「設計」、「版面配置」、「格式」三個頁籤。

共有「設計」、「版面配置」、「格式」三個頁籤

十一、版面配置圖例

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中的「版面配置」頁籤,「標籤」群組中「圖例」下拉,選擇「在左方顯示圖例」,馬上可以看到圖表的變化,上方功能區的圖表相關指令大致都是像這樣的直覺化操作,讀者有興趣可試看看其他指令。

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中的「版面配置」頁籤

十二、圖表標題設定

同樣在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中的「版面配置」頁籤,「標籤」群組中「圖表標題」下拉,選擇「圖表上方」,圖表即出現可供編輯的「圖表標題」。

圖表即出現可供編輯的「圖表標題」

十三、三年成長趨勢

最後再調整圖表格式

最後再調整圖表格式,例如像是類別間距、框線色彩、格線格式等,此類調整在先前章節有圖例示範了,在此不再多作說明,最終調整後如圖所示。

Excel圖表的入門與進階

通常Excel函數指令是相當直覺化的操作,依照邏輯思維進行,Excel圖表有個比較不同的地方,常常需要一些拐彎抹角小技巧,才能讓圖表脫胎換骨,呈現具有特色的面貌。Excel高手所做出來的圖表,很多會以堆疊直條圖作為初始原型,加入些許特別元素,例如某項目數列設定為零或無顏色,如此簡單而精準地達到特別的效果出來,這部分留待以後有適當範例再做分享。這一節只要能掌握住堆疊直條圖的核心概念,之後就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揮。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