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預算差異分析是公司財務規劃必備工具,也是成本會計重點,本文先介紹成本邊際貢獻,簡單範例進行彈性及靜態差異分析的計算,最後以Excel瀑布圖呈現。

財務分析,首先要有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分開的觀念。假設一個容易理解但不一定精準的例子:承租一個手搖飲料攤位,簽一年契約,不管你賣100杯還是1000杯,每個月的租金固定不變、一定要支出,這租金便是固定成本(Fixed Cost)。

再假設比較簡單的情況。除了租金之外,其他支出只剩下原料(珍珠和鮮奶)、人工(沖泡和包裝),這些其他成本都是和銷售數量直線相關,每多賣一杯飲料,就多幾塊錢支出,這是變動成本( Variable Cost)。把飲料售價減掉變動成本,這樣得到了每多賣一杯飲料可以多賺到的錢。這是經濟學中很普遍的邊際概念,成本管理會計稱之為「邊際貢獻(Contribution Margin)」。

邊際貢獻輕鬆將商業語言和財務分析結合。商人很習慣說賣出多少個便當、賣出多少雙涼鞋、賣了多少杯飲料。只要將數量乘以邊際貢獻,得到多賣這幾個商品能多賺到的錢。這篇文章介紹將邊際貢獻的概念應用在事先預算編製和實際差異分析,這部份成本管理會計的課本會提到,在此重點是最後簡單以Excel的瀑布圖呈現。

一、成本邊際貢獻

延續引文的說明,看這一張精簡的預算表格,應該比較容易理解,附上英文供讀者參考。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1

二、預算差異分析

實際的單位變動成本比當初預算高,造成邊際貢獻不利的影響。銷售數量實際比預算多,這是有利的影響。綜合兩個因素加起來,實際的銷售邊際貢獻仍然比預算少10萬塊。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3

三、彈性預算差異

為方便將各個影響因素以金額表達,成本管理會計引進彈性預算的概念,預算的單位邊際貢獻乘以實際銷售數量。如表格所示,透過一個模擬的預算值,價格和數量兩個因素很清楚拆分開來。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5

四、靜態預算差異

實際表現减掉彈性預算,得到不利的彈性預算差異(Flexible-budget variance),這是單位邊際貢獻不如預期的影響。彈性預算減掉靜態預算,得到銷售數量差異(Sales-volume variance),這是銷售數量超乎預期的有利影響。不利24萬、有利14萬,綜合的靜態預算總差異是不利10萬(Static-budget variance)。這是會計專業對於數字的嚴謹脈絡分析。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7

五、預算差異瀑布圖

會計專業是一回事,自己的工作底稿是一回事,真正上臺報告時,一張適當的圖表才能在第一時間抓住老闆同事的目光。

Excel圖表中,瀑布圖(waterfall chart)可以表現預算與實際差異的概念。先將四個結果數字彙總成簡單表格,選取這個表格,上方功能區:「插入\圖表\瀑布圖」,輔助視窗的說明:「您有流入及流出的資料時,例如財務資料。」再看工作表上快速生成的圖表,果然很適合。

微軟是在Excel的2016版本將瀑布圖加到預置圖表類型,可以很輕鬆的繪製。2016以前版本也可以畫瀑布圖,需要一些圖表輔助技巧,以後有適當範例再為讀者介紹。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9

六、圖表設為總計

上個步驟還有一項輔助說明:「顯示一系列正值和頁值的累積效果。」所以最後一項的實際金額60萬,沒有特別設置的話,Excel以為還是要繼續累積,所以在上個步驟的圖表會看到,Excel是直接把60萬再往上加,顯然不是我們所要的。

處理這個問題需要Excel圖表常用的一個小技巧。先點一下圖表上的柱狀,一開始會是全部四個柱狀都被選取,這時候在60萬這個柱狀再點一下,才會是單選這個柱狀,此時滑鼠右鍵,快捷執行「設為總計」。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11

七、預算差異分析圖

圖表的骨架完成了,最後是外觀修飾。其中有些是共通的Excel圖表美容技巧,將會在單獨章節討論,這裡不作細節說明。二手iphone如果有蘋果的精美包裝盒是絶配,沒有包裝盒,iPhone仍然是iPhone。

Excel成本預算差異分析:彈性與靜態預算及瀑布圖 13

關於預筫差異分析報告

在計算過程中,有時候是從預算推到實際,有時候是從實際推到預算。兩者是一樣的數字上,報告時先思考哪個方向比較容易有效溝通傳達。這一節範例有數字表格、有計算底稿、有圖表呈現,工作中的場合通常認為圖表的表現是比較好,不過也要看情况。單純財務部門的內部討論,表格和底稿可能比較適當。如果是部門報告或是和老闆彙報,圖表加上完整的分析說明會是比較好的,而且要注意直球對決,簡單不囉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