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溫度計直條圖】簡化預算達成率的圖表元素

Excel圖表提供很多格式選項,不過實務報告場合是以報告重點為主,圖表力求簡潔。本文以預算達成率為例,介紹如何調整水銀溫度計直條圖的視覺化呈現。

上篇文章《Excel溫度計圖表:直條圖數列重疊報告目標達成率》介紹Excel運用數列重疊和顏色設置等方法,突破既有圖表類型的框架,此為Excel圖表進階應用之一。不過Excel實際應用時,除了以特殊技巧變化圖表之外,因為圖表本身如同樞紐分析表,是一個特定獨立的物件,沒辦法像表格裡的儲存格那樣靈活自由地設定格式。所以還有另外一種方向,是將圖表調整成像是一個單純儲存格的樣貌,把它和工作表儲存格報融合在一起,方便就整個報表設置格式,以下具體介紹。

一、水銀溫度計圖

上一節最後完成的圖表,在此要將其非核心圖表的元素全部去除掉。

上一節最後完成的圖表

二、進入圖表區格式

在圖表外圍區域滑鼠右鍵,快捷選單點擊「圖表區格式」。

快捷選單點擊「圖表區格式」三、框線色彩設定

於「圖表區格式」中的「框線色彩」頁籤,圈選設定為「無線條」,如此整個圖表即沒有外框線。

「框線色彩」頁籤,圈選設定為「無線條」

四、水平格線顯示

除了滑鼠右鍵快捷選單,還可以於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的「版面配置」頁籤,在「座標軸」中的「格線」拉出選單,將「主水平格線」設定為「無」:「不要顯示水平格線」。

在「座標軸」中的「格線」拉出選單

五、不要顯示座標軸

同樣方法,於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的「版面配置」頁籤,在「座標軸」中的「座標軸」拉出選單,將「主垂直軸」設定為「無」:「不要顯示座標軸」。可以看到選單中另外還有一些預設類型,等於是快速設定選項,如果需要細部微調,必須選擇「其他主垂直軸選項」,這個等於直接於圖表上滑鼠右鍵的功能。所以上方功能區和滑鼠右鍵的差別即在於此,本節範例是要取消圖表多餘元素,從這個角度而言,上方功能區應該會是比較快的。

將「主垂直軸」設定為「無」

六、滑鼠右鍵操作

前面分享上方功能區設定不要顯示主垂直軸的方法,接下來介紹滑鼠右鍵方法,將游標移到「1901」上,滑鼠右鍵於快捷選單點擊「座標軸格式」。

滑鼠右鍵於快捷選單點擊「座標軸格式」

七、座標軸標籤選項

於「座標軸格式」的「座標軸選項」中,將「座標軸標籤」設定為「無」,由此可看到原來的「1901」不顯示了,表示其為「座標軸標籤」,清楚圖表每一項元素是調整圖表的基本功,在比較複雜的圖表會更加重要。

表示其為「座標軸標籤」

八、圖表區繪圖區

如圖所示,除了溫度計圖表外,其餘皆為工作表上的儲存格,並非圖表標題和運算列表。注意圖表外圍區又分為圖表區和繪圖區,通常在執行這個步驟時,會把兩個區域儘量重疊,如此便於整體報表的格式調整。

注意圖表外圍區又分為圖表區和繪圖區

Excel圖表與PPT簡報

有需要編製圖表的時候,通常也就是要準備報告或者簡報,也許一開始會習慣於一個Excel圖表就是一張PPT簡報,所以試著讓圖表成為完整有一定範圍的表格。不過如同這一節範例所看到的,把一些不必要的元素項目簡化去除,讓圖表本身成為像是一個小圖片那樣的東西,方便和工作表上其他儲存格相互配合,整合為一個大的圖表報告,如此在操作上更加得心應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