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錄製巨集自訂功能區,比佈景主題色彩更靈活

Excel佈景主題可改變整體報表圖表配色,可是在不同電腦,或者同一電腦切換主題,色彩會全部改變。本文介紹錄製巨集建立調色盤面板,色彩風格更穩定。

之前有文章分享Excel如何將佈景主題匯出再匯入,如此雖然立意良好,實際操作發現有點麻煩。首先Excel並不會改變預設的佈景主題,變成在操作的時候,如果是一個新的活頁簿、或者是開啓另一個檔案時,每次必須再作調整,才能設定為適用自定主題、使用自定的顏色組合。

除此之外還有個麻煩,佈景主題帶出來的顏色是浮動的,同樣的報表即使顏色設計好了,調換不同的佈景主題,顏色便會隨之變化,並沒有固定起來。這樣變成沒辦法在同一活頁簿、同時搭配兩個佈景主題的顏色使用。問題是一個佈景主題所能設置的顏色數量也不多,六個輔色,這些輔色和其他文字色彩、超連結色彩也都是有特定對象和用途,例如說圖表顏色或樞紐分析表顏色,因此在使用上不是那麼露活。

綜合以上種種,在這個顏色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便和大家介紹本人想到的一個好方法,有使用自定義顏色需求的時候,可以如何設計工具比較有效率。以下具體介紹:

一、自定佈景主題

利用自定的「贊贊小屋」佈景主題色彩組合,配置好了報表顏色。

二、主要賽事佈景主題

將主題切換到Office預設的「主要賽事」,可以看到所有的顏色馬上都被換了。

三、又回到Office預設主題

雖然最近都在使用「贊贊小屋」主題,開啓一個新檔案,佈景主題仍然會是「Office」裡面的「Office」。

四、開始錄製巨集

為了創立方便經常使用的調色盤,上方功能區移到「檢視」頁籤、在「巨集」指令集下拉、點選「錄製巨集」。

五、個人巨集活頁簿

於「錄製巨集」視窗中,將「巨集名稱」取為「DeepBlue」,「將巨集儲存在個人巨集活頁簿」(等於目前電腦Excel的共同活頁簿),「描述」為「RGB三原色值:31,73,125」。

六、填滿自訂色彩RGB值

操作一次填滿儲存格背景顏色,「常用」頁籤、「字型」指令集、「填滿顏色」、「其他色彩」、「自訂」、輸入上一步驟的三原色值、最後按「確定」。操作完之後「停止錄製」。

七、自訂功能區巨集指令

在「Excel選項」中的「自訂功能區」頁籤,左邊的「由此選擇命令」下拉為「巨集」,表示要引用所錄製好的巨集,右邊的「自訂功能區」,將剛才錄製的「DeepBlue」巨集「新增」到自訂的「贊贊小屋」頁籤的「自訂顏色」指令集中。

八、重新命令巨集指令

上一步驟看到的「DeepBlue」巨集指令,格式已經有修改過了。方法是選取這個指令,再按下面的「重新命名」,在跳出來的視窗便可以將「顯示名稱」修改為「DeepBlue」,還可以從那麼多小圖示中,選擇一個比較接近指令原意的。

九、自定義調色調面板

依樣畫葫蘆再多錄製幾個巨集,新增到自訂功能區,結果就是終極版的上方功能區自定義調色盤!

Excel樞紐分析表樣式與佈景主題

熟悉樞紐分析表操作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它有個樣式功能,當我們彙總好了一個樞紐分析報表,可以快速切換樣式,產生不同顏色組合和排版風格的報表。Excel佈景主題明顯是延用同樣一套思維,將內容和格式分開,同樣的報表內容可以快速套用不同的佈景,主題切換後,便是不同的顏色風貌。如此雖然靈活度很高,但同時也失去了報表模樣的固定性。

依照個人實務經驗,我是比較喜歡當我做好報表、設計好格式顏色之後,從此固定下來,不要變化,所以經過一番摸索,我通常不會用佈景主題的方式,而是如同這篇文章所介紹,直接將我覺得不錯的顏色設置在上方功能區,這是我覺得蠻有效率的方式,而且操作時一目瞭然,供大家參考。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