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好聲音(9):開上阿里山

阿里山山路
吳江海三十三歲才考駕照,像他這樣的男人,在台灣非常非常的少。
大學時他是窮學生,一個暑假結束,班上同學紛紛考到駕照。他自知沒錢、家裡也沒車,知道考駕照沒他的份。後來畢業國軍online、事務所工作,一直走到被公司外派大陸,從來沒有想過要考駕照。
一直到去年,台灣總公司財務部門流動率高,財務長要他暫時回台灣支援。吳江海跟小云討論了很久,小云勉強同意,就這樣,吳江海回到好久不見的台北小云仍然留在上海,他們短暫的分隔兩地。
在台北,吳江海下班後閒閒沒事,西門町、敦南誠品、華納威秀、陽明山、淡水八里,這些學生時候去到不想去的地方,他利用機會又重溫了一遍,但還是很無聊,考駕照這件事,突然間冒出來。
駕訓班報到第一天,五個人一組,第一堂課上汽車基本保養:打開車蓋檢查五水三油。吳江海左看看、右看看,旁邊男男女女都是學生模樣,就他一個中年男子。教練戴眼鏡,是個胖子,上課開口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現在才考駕照?」
「學校念書時太忙,畢業後工作太忙……」吳江海都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喔,沒關係,現在來考還來得及。」胖教練微笑點點頭,看得出來,他只是隨口問問。
一個半月後,吳江海考到駕照,他很興奮,晚上跟小云QQ的時候,宣稱要帶小云來台灣環島自駕游,小云給了一個吐舌頭的表情符號:「車子都沒有,光個駕照,還想自駕游!」
再一個半月後,吳江海結束在台北的支援工作,調回到上海,台灣環島自駕游這件事,沒有再提過,小云也沒放在心上。
在地獄被宣判死刑的那一刻,閻羅王問吳江海有甚麼俗世未了的心願,要他趁回去練功的機會,趕快完成,那時候,吳江海心中唯一想到的,就是想帶小云去台灣環島。
「你瘋了嗎?環島自駕游,哪來的車?」小云不解。
「租車就好啦!」吳江海早就想好了。
「你敢租,我不敢坐!你都沒開過車,第一次就要環島,上山下海?」小云眼睛眯成一條線。
儘管如此,小云還是很高興,上網找資料,問同事有到台灣自由行的哪裡好玩,詳詳細細制定好台灣自駕遊行程:到高雄小港機場後,先游西子灣、打狗領事館,吃瑞豐夜市,第二天從高雄開車到台北,九份、野柳、基隆夜市,第三天花蓮,第四天到日月潭阿里山,第五天回到南部,直接到墾丁,第六天再到外島小琉球,一個星期,東南西北把台灣走完。
本來小云擔心吳江海沒有實際開車經驗,一直主張坐大眾交通就好了,但是拗不過吳江海的堅持,最後屈服了吳江海的租車方案。不過有但書:到花蓮的蘇花公路太危險了,不能開車,日月潭到阿里山要走中山國道,不能走中橫。
吳江海當然同意了,老實說,他自己也不太想第一次開車就開山路。
實際在台灣,租了車,吳江海全程靠手機導航,一個點到一個點,開車很順利,導航也很順利,一直到了第四天的中台灣之旅。
導航用的太順了,吳江海在離開日月潭時候,理所當然將目標設在下一個點:阿里山。三百公尺後左轉、繼續直行、兩百公尺後右轉,一路往偏僻山區開上去。大約半小時之後,吳江海眉頭一皺,發現不太對勁。
先前規劃,就知道從日月潭能山路貫穿到阿里山,但兩三千公里上的中央山脈山路,對於開車車齡不到一個月的吳江海來說,實在太過挑戰了,所以他們是計劃先下日月潭到台中,上中山國道,到嘉義再上阿里山。
不過手機導航不會繞圈圈,總是直接選擇最近最直的道路走,吳江海一時不察,儘管早就想好要避開中央山脈,但最後,還是往高山上開。當他發現上了這條「前途未卜」的道路,要他再開個半小時回日月潭,已經不太現實,況且,他根本路不熟,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手機導航,而導航已經告訴他該怎麼走了。
應該還好吧,他這麼想。坐在後面的小云,幾天玩下來很累,正在閉目養神。聽了吳江海一番比較像是在喃喃自語的說明,沒甚麼反應:「就先開看看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