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越榮記》蘇州宴客最佳選擇

一個地方待久了,才能挖掘出這地方最美的風景。蘇州很大,北邊有大觀音像重元寺、南邊游江南四大古鎮同里、西邊是原生態的太湖東山、東邊緊鄰崑山上海。蘇州市最熱鬧的地方在姑蘇區,跟北京市中心一樣是古代的老城區,方方正正的城牆和護城河是自古留下來的邊界。
姑蘇區繁華,繁華同時也就是擁擠。節假日用餐時間,開車找停車位不容易,百貨公司吃個飯一定得排隊,有一次禮拜天晚上想吃新蘇天地的外婆家,竟然要等到七十幾號!
所以我特別喜歡石湖這個地方。在市中心外圍不會太遠,而且就在西環高架下出口,開車來回石湖上高架很快。石湖本身是一個景點,歷史悠久的天然湖泊,相傳春秋時代範蠡帶著西施由此入太湖,晚上來這裡健走,環湖一圈走完至少兩三個小時。
石湖邊上吳越榮府
景區停車場很方便這就不用說了,入口處還有一塊美食區,幾家不同口味的餐廳座落這裡。在蘇州接待台灣客人,試過觀前街、印象城、石路,幾次經驗之後,我喜歡帶客人來石湖用餐,交通方便、人煙稀少、風景優美。
石湖這家「吳越榮記」佈置很用心,入門先看到一池錦鯉,池畔有石板堆砌起來的假山,旁邊一株盛開紅花的蒼木,還沒坐下來用餐,這美景先給客人一個好心情。等到坐下來準備點餐,窗外四季長青的盆松陪伴客人,讓客人坐在餐廳裡面,有著身處園林的怡情雅興。
干鍋手撕包菜
中國有四大菜系:川、魯、粵、蘇,不過一般餐廳即使標榜菜系,實際上菜單不會全然局限在單一菜系。「吳越榮記」位於煙雨江南石湖之濱,以蘇幫菜為主,蘇幫菜偏甜,拌飯不似川菜夠味,所以我們點了一盤川菜:「乾鍋手撕包菜」,那捲心菜一片一片撕下來,脆嫩可口,而且養身體,依照老祖宗講法:「平、味甘、歸脾、胃經,主治多夢易睡、耳目不聰。」配幾塊五花肉重油煸炒,那就像是奶茶配上珍珠,既有香氣又有嚼勁,乾鍋下面酒精小爐子慢慢悠悠燃著,菜是越陳越香,越來越入味。
玫瑰油鷄
主菜我們點玫瑰油雞,很尋常的一道料理,每家餐館大概都有。其實如果不是追求稀奇古怪,像是熊掌猴腦蛇肉一類偏門的,各家菜系餐館所用的食材不出那幾項,但是能將每項尋常料理做到色香味具全,是一家好餐廳最起碼的自我要求。我們在吃這一道玫瑰油雞,就感覺到「吳越榮記」的水平。餐盤上一大碟的調醬,濃稠甘潤、甜滋滋很有蘇幫菜的在地特色。
油燜燒烤茄子
這次用餐的亮點在最後一道菜:油燜燒烤茄子。上菜的時候是齊聲驚嘆,食材被密封包好在錫紙里,旁邊插幾根牙簽,我們都知道裡面應該就是茄子,但免不了有點半信半疑,小心翼翼剝開之後,勾芡燒考後的茄子肉,終於害羞登場啦!茄子的味道本來就比較特別,經過這麼一道道細緻處理過後,更加獨一無二,香味四溢,口感非常的軟爛,鮮嫩濃汁一直在口中回甘,是這一次美食享宴最深刻的印象。
後來才知道,錫紙烤茄這道料理很多地方都有,是我孤陋寡聞,吃貨等級還差了一大截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