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勇者鬥惡龍八
再次離開事務所,跟學校畢業一樣永遠走出事務所大門,有了第一次「送貨員」經驗,第二次準備充分,把它當作日劇「長假」般的歡樂感。
工作幾年了,對於RPG角色扮演的世界不再感興趣,電玩主機一直定格在PlaySyation 2至今,《勇者鬥惡龍八》成為電玩生涯最後一個逗號(因為還沒把大魔王打爆)。開始喜歡遊山玩水,覺得人生理應壯遊。高雄人的我,在臺北念了八年大學,畢業回鄉當兵一年多,又回到了臺北,在事務所三年。可以說高雄是我的家鄉,而臺北是我心靈成長的故鄉。
十年驚覺,臺北待這麼久,沒有好好走遍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好多地方叫得出名字,但從來沒去過。
朱銘美術館、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當我真正空閒下來,一整天自由時間愛去哪就去哪,這些地方自然而然浮出來,就像一本世界文學經典名著的小說名稱,那是我心裡最原始的「野性的呼喚」(不戰是否有才情,骨子裡總之是個文藝青年)。
除了台北,我也去了臺中高美濕地、大甲媽祖廟、南部的臺南奇美博物館、美濃小鎮、電影館,從台灣最北端壯遊到家鄉南台灣。那時候我怎麼也料不到,日後在工作上會跟台商一起壯遊到越南和大陸,外面繞一大圈,回到台灣才發現屬於自己的土地很神奇,不算大的一座島嶼,有高山有大海,還有豐富不盡、取之不竭的人文景致。
人生應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然而,不管走哪遊山玩水,每天用餐時間一到,口袋裡要有點錢,才能填飽肚子。
職場生涯中場休息的同時,必須準備下一站旅程。
大學修的每一門學科,例如經濟學原理、法學緒論、佛教思想、貨幣銀行學,都有很多參考書。那些書內容大同小異,大學門口對面的書店裡翻一翻,就是那麼一套三國演義,不同的人演、不同的人講而已。
高雄市電影館
忍不住又提事務所了,人的記憶有股原始生物本能,越是血汗、越是深刻、越是難忘。常常周五周六,離開事務所是半夜三四點,騎摩托車在基隆路,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想睡覺,我喜歡到敦南誠品閒逛,放鬆轉換心情。一開始是逛雜誌,看《天下》、《遠見》、《商業周刊》,偶爾翻閱到所查客戶或是相關產業要聞,總有種其實是自嗨的與有榮焉感。後來逛到其他地方,且走且看,踩著輕脆的木質地板一路淘金挖寶,發現除了學校裡面教的東西有很多參考書之外,尚有太多其他領域是工作上應該學習的東西,圖書館是一座寶藏,敦南誠品是深藏寶藏的殿堂。
自詡在事務所工作是顧問行業,想一窺頂尖顧問的思惟邏輯,入手聖經般的《The Mckinsey Way》、《The Mckinsey Mind》、《The Mckinsey Engagement》,好奇事務所的客戶都是怎麼運作的,會去翻閱企業傳記的書籍,例如郭台銘的《虎與狐》、施振榮的《再造宏碁》,想知道事務所查核報表如何運用,是找財務報表分析的書,例如《活學活用財報資訊》、《基本面選股》,工作上80%都是Excel操作,想提高效率,所以入手了《Excel 365招》開始研究。
事務所「退伍」那段時間,我放空、旅行,準備履歷、參加面試。白天回到熟悉的敦南誠品,找了幾本關求職面試的書,跟準備聯考和大學修課一樣,內容大同小異,找一本跟自己最速配、覺得邏輯架構清楚,看起來舒服容易消化的求職面試教科書。
一本好書如同大學裡面一門課,會把關於這個主題所有知識組織起來,有效率地傳達給讀者。我那時候每天到景美吃三媽臭臭鍋,一邊吃火鍋一邊讀那本參考書,當時覺得這本書寫的很好,求職面試的種種細節,分成七章各幾個小節,如同補習班考前(面試前)大猜題,從 履歷表編寫、瞭解應聘公司、第一印象自我介紹、面試必考題中的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到當被問有何問題時該如何回答。每一道關卡、都有一個章節理論闡述和實務參考。
老實説,那本書具體內容早忘的一乾二淨,書也沒留下來(現在後悔了)。但以我在臺灣多年工作經驗,參加過大大小小面試戰役,有輕鬆一騎討過關的,也有自付車馬費去當炮灰的,一路走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此想以記憶中那本職場教科書作為架構,謹供參考分享。
《The Mckinsey Way》、《The Mckinsey Mind》、《The Mckinsey Engagem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