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三兩三、還是別上梁山

聰明糊塗心
有一句話叫「時勢造英雄」,也有一句話叫「是公司給你舞臺」。從大公司出來的人,一定要試著脫掉那層殼,在你履歷表的那一段輝煌經歷,必須冷靜思考,有多少來自於公司?有多少來自於個人?也許你曾經在一個舞臺上發光發熱,但是當步下舞臺,想登上另外一個舞臺的時候,在職場上一定有個門檻:人事和面試官,他們代表了新公司的眼光。在面試和看履歷表時,除非同業挖角,不然他們都有一句話放在心底,明擺著不說:「嘿,朋友,不管你以前在哪家公司、做得多好,現在是想來我們公司工作,必須得過我這一關,ok?」
大家有這個共識後,準備面試,就必須換位思考。從人事和面試官的角度來看,現在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而現在的我,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所以同樣一個面試者,面對不同公司、不同職位,答案應該都不一樣,不過思考邏輯相同:What can I do……for you!
有標準原則,沒標準答案。
本人畢業退伍後就進勤業,當時是臺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裡的No. 1,短短九個月走人了,一直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協理找我面談,要我休假幾天,好好再思考一下。
他輕描淡寫地留給我一句話:「當別人喜歡你,會看到你的優點,當別人不喜歡你,你的缺點會被放大。」
進事務所不是普通的操,我的第一天,十二點才離開外勤客戶辦公室,然後經過了每天差不多狀態的九個月之後,那天跟協理面談完回家,第一次有時間有心情,打開房間裡塵封已久的Playstation2,繼續當兵時未完成的「勇者鬥惡龍八」。
一邊打電動我一邊思考,然而再怎麼思考,畢竟太年輕、太傻太天真,當天晚上寄了封信給協理:謝謝,仍然決定離職。
接下來,如同突然被拔階的軍官,先是放鬆心情打電動,開始找法律工作。為了吃飯和租房,第二個月開始送快遞。從穿西裝的會計師,轉身成穿牛仔褲的送貨員。還記得幾個有「唸過書」同事,看到我摩托車上面貼著「NCCU」,好奇問我是哪間大學,我不想回答,但頂多,也只能苦笑而不答。
說服
撐到第三個月,找不到法律相關工作,不想繼續送快遞,已經穿過西裝不是學生了,所以也不考慮長期抗戰考律師,於是認清法律這條路行不通,將104裡的天女撒花對象,從法律切換到會計。
我非本科系畢業,能校園徵才進勤業,以為自己很厲害,一樣可以非本科系進律師事務所。當時滿懷熱情投了理律,想說我很符合Career雜誌裡面講的雙專長呀,沒料到是已讀不回。
所謂的石沉大海,對於沒工作的人,猶如千斤頂。
所以當然想再回到四大,還厚著臉皮打電話想吃回頭草,結果是想當然爾,於是壓力之下,第一次把履歷投到四大以下的中小型。
終於有面試機會了:
一、為何選我們公司(如何從TOP公司來這?):大事務所以審計為主,小事務所以記帳為主,甚至幫客戶報稅,也會注重合理節稅,反而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會計實務。
二、降薪的態度 (如何讓對方不起疑?):沒有談到這一塊,面試官會計師說了個數字,我一口說好,就跟我送快遞一樣,對方給的不一定是多好的薪水,但真想錄用我,會給我一個他們給得起的價格,大家都很忙——接受、或者不接受,就是這麼簡單。
三、離職的原因(用什麼樣的原因?):我在大學修了會計、也修了法律,進事務所之後,很忙很操,沒時間再看法律的東西,我怕只能一直待在事務所,所以趁著年輕,想試看看有沒有機會做法律工作。因為我非本科系,剛進勤業又只待了九個月,這一題變成我往後N次面試的必考題,說到最後,其實連自己都不知道是真是假。然而,這個理由和我成績單相符,我也的確有找過法律工作,所以從不心虛。就算我是被資遣了,我也會說家庭因素(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家庭因素可以說嘴)。絶對不說謊,但也絶對不當笨蛋。職場上很多場合都需要演戲,面試是第一場,如果連第一場戲都演不好,說些逼對方給你打XX的話,這是給面試官難堪,畢竟人家也是百忙之中抽空,來見你這個陌生人。
四、將來的發展 (如何讓對方放心?):我已經認清楚法律這條路行不通,所以想在會計領域好好發展,我覺得還有多東西沒接觸過,還有很多可以在實務中歷練的地方。很明顯地,我講的是面試官想聽的話,因為要面試通過,就是要說對方想聽的話呀,至少要夠聰明知道對方想要什麼,這本來就是找工作的關鍵。
以上,不是教你詐。因為看看學校、看看上一家公司,也許很難理解,但同時也很容易理解。職場上大家心知肚明,你不用說,我也不想你說,我還希望你把話說得漂亮一點,因為老江湖都知道這才是生存之道,而如同政治一般,先存活下去,再來談組識改造。
不過大家也心知肚明,面試只是演好第一場戲,跨過了門檻,才能登上舞臺,而登上舞臺,才是真正考驗實力的開始。職場江湖跟金庸小說寫的一樣險惡,沒有實力、沒有三兩三,即使能把話說得再漂亮,還是別上梁山了吧。
我不是教你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