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履歷表,從大學開始

RESUME
寫了這麼多篇文章,終於回到這一系列文章的原點:人生之大事求職面試,其中畢業生部分做個總結,三點如下:
一、選一個好學校好科系,等同於二次投胎,選對了,大學好好念,不要排在中位數以下,未來的路也就鋪好了,畢業之後等著吃香喝辣、買房買車、結婚生子。
二、大學考試沒有選上富爸爸,也沒關係,學校不滿意可以重考或轉學考、科系太冷門可以轉系或雙主修,我是過來人,剛好這兩條路都走過,現在不但過的好好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還為自己鋪好了另一條「人生雙主修」。
總之大把青春光陰,看不到出路,大學有四年時間把橋再搭起來,工作和唸書一樣,只要努力認真,持續的量變終究會產生質變,就算是笨小孩,也不會被擠到放牛班。如果在工作上總是一馬當先當仁不讓,不要養成怨這怪那的習慣,天道酬勤,公司和主管不會虧待這樣的員工。
甘乃迪總統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照樣造句:「不要問學校給了你什麼,問你為成績單做了什麼。」、「不要問人生給了你什麼,問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三、聯考沒考好,在校期間又沒有拼了命為未來做些努力,人生也不必然是黑白的,因為還有第三次投胎,也就是畢業後走進現實社會,奮起直追,猶未晚已。
雖然大部份科系在校所學都跟工作無關,但是學校科系好,代表高中有乖乖唸書選填志願,最高學歷畢業成績好,代表大學研究所有認真唸書,在所有畢業生大隊伍裡面,履歷表呈上去,大家都沒有實戰工作經驗,只能戰學校戰成績,如果兩項指標都無足堪比較的競爭力,代表高中到大學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管是不喜歡還是沒能力,重點是要如何說服面試官,這個人看起來一直都沒有認真努力,等到開始工作了,突然會在工作上取得好成績?
cash flow quadrant
曾經讀過一本書,在外商做到總裁位置的一個華人寫的,他有一個貫徹始終的想法,即使他自己一直在那間外商工作一、二十年,但他保持一個習慣,每年更新自己的履歷表,藉此機會檢視在這過去一年,為自己在職場上加了多少分。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好,不但是職場的上班族應該有,在高三準備念大學時,就應該建立一份屬於自己的人生履歷表。然後開始思考,自己想在這份履歷表上加些什麼。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但大學的下一階段便是工作,到了大學這個年紀已經成年人了,要對自己負責,必須隨時為人生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系列的文章最後,想談談除了學歷和成績之外,大學期間還可以做些什麼增加履歷表的含金量。
首先,我不認為社團是個加分選項。大學生絶大多數參加社團,但社團本是玩票性質,仍然跟實際工作環境有所差別,就算擔任幹部,很難證明在工作上就會是個好專員或主管。社團這段經驗只是聊備一格的個人經歷,頂多作為面試官對於你人格特質的參考,僅止於此。
應該好好認真考慮實習。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有提供暑假實習的機會,記得上課時會計系教授意見,不用去實習,只是打雜浪費時間而已。我聽了教授的話,依照我現在實際工作的經驗來看,也覺得會計系學生沒有必要去事務所實習,因為事務所在招新鮮人小朋友的時候,看的還是學校、科系、成績,實習是最後看的。除非是自知自己非本科系、學校不是很好,想利用四大暑期實習增加畢業之後進四大的機率,如此還算可行。
還記得我做成管會報告,和一個財金系女孩子比較熟,知道他們財金系都有暑假去銀行實習的風氣,那時候我老實會計人的想法,跟她說這只是浪費時間。
現在我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財金系競爭的位置是真正含金的MA儲備幹部那種,而對於銀行或者外商來講,招畢業生的門檻競爭非常激烈,這個跟四大事務所在新鮮小朋友完全不在一個圈子裡面。我不知道那個暑假到中國信託實習的財金系同學現在如何,但我想依照人生初登場來看,接下來應該是一路在平穩前進的軌道上。
中國信託MA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