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不選系,選系不選校

文學院、工學院、理學院
攤開經濟系四年的課程表,大二總經個經是核心,其他課程分兩類,偏公共政策和偏經濟史,兩者跟職場運作都有一道鴻溝的距離。再攤開新聞系的課程,有新聞寫作、新聞英文、然後在大三參與大學報從無到有的過程,這些課程我覺得真想做這行,進業界磨練機會多的是,在學校還是該學點別的。然後再看會計系和法律系,會計是初會中會高會一路唸上去,上了賊船似的,法律系是一到四年級各有不同領域的法律課程,很挑戰很紮實,所以會計和法律是穩紮穩打、將來就業好銜接的科系。最後是我本科哲學系,從頭到尾「之乎也者」等級的課程。
其他科系我是不熟。不過我建議高中選填志願時好好瀏覽這些科系開出來的課程表,一則是興趣、一則是就業。自己是不是有感覺、真的感興趣,這些東西是否對於將來就業有幫助,現在台大還有做一個線上的開放式課程,也可以直接觀賞教授講課的影片,很直接的參考,喜歡的話旁聽也不錯,不一定要作為主修。
然後或者,看看一路走來我的所見所聞。
財金系:
當時是第一類組裡面的天之驕子了吧。如前所述,我只修過一堂財金系的「投資銀行管理」,發現課堂上每個人看起來都是帥哥美女,說的不是顏值,而是表現出來的氣場,頗有商學院裡白領菁英的架勢。其實有工作過的人應該都能體會,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只要專業打扮一下,醜小鴨也會變成不錯看的白天鵝。我記得那個財金教授每堂都是春風滿面,不經意會提到自己在關注藝術品拍賣,然後偶爾推薦學生到美國去唸財金研究所,設計出來的股價模型挺管用。所以上那堂課,感覺華爾街就在眼前,畢業不進投行就掉隊了,唸財金系非常值得驕傲,等於是敲開金磚翻身,我自己也深受鼓舞,打定主意要去修數理統計跟計量經濟學,無奈那時已經很老了,都老大七了,青春歲月不多,終究是轉身離開。
外文系:
會念這個科系的女孩子,多少有點文藝氣息,就是聽到文史哲眼睛會發亮的那一類同學。即使外文系和第一類組大部分科系一樣,莎士比亞是要怎麼學以致用?(除了純英語的工作之外),但是,英文好夠優秀、學校威可塑性高,這樣的畢業生出來,還蠻容易進入大企業和大外商,至於什麼職位,進去之後再學就好了,反正每個畢業生都跟新兵訓練一樣差不多情況。
社科院、法學院、公衛院
物理系、電機系:
我個人遇到外型都是偏盧廣仲那一款,窩在宿舍三不五時吆喝一場星海爭霸,或者技術控,雄心想建一個Linux主機玩玩。他們可能預知以後工作不好找對象,找同學女朋友都是以結婚為目的在進行,也許這些宅男其貌不揚,但很有潛力,理工科男生畢業後發展都不錯。我遇到的例子是電機系和外文系畢業後,一起實現「來台大、去美國」,離我太遠了,開始探索不在我雷達範圍的另一個世界。
牙醫系:
像這一類醫學院同學,天之驕子不足以形容。在大學是獨立校區,加上大家都知道他們課業繁重,一般比較少遇到。我是剛好讀書會認識一個牙醫系朋友,每次看到他都是笑呵呵的感覺,現在過得不錯,未來也是充滿希望。畢業工作後有次去新莊找他看牙齒,覺得太偏僻沒去過第二次。在學校大家同一個起跑點,畢業幾年之後,各自發展各自飛。中間我知道這位同學輕鬆自費到拉丁美洲國家義診,後來說走就走去美國念研究所,娶了一個醫生老婆。所以給我感覺還是一樣笑呵呵的,讓我深痛領悟到唸哲學系是個大錯誤、唸會計系是個小錯誤,因此我幫小女兒18年後的大學志願選填好了。
其他科系:
農經系的,長輩是外交官,畢業後也考上外交官去找歐巴馬了。企管系的,北歐交換學生,在股價一兩百塊的電子業當PM。總結起來,這間學校同學極高比例畢業都有不錯的發展。當然也有負面教材,例如說我遇到人類學系的長期黑佔宿舍,房間裡大大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海報,在宿舍是Playstation和動漫,出宿舍是改重機和飇重機,像這個我不知道後來發展如何。
從我自身經驗、還有看到形形色色的同學,我覺得選校不選系這句話是對的,在優秀學校練唸再怎麼冷門,只要表現正常不掉隊,都有翻身機會。而其實把這個概念延伸到職場,畢業後想盡辦法進大公司就對了,在大公司無論什麼職位,只要表現正常不掉隊,人生是彩色的!
管學院、電機院、生科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