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幹部心得報告

下雪的廠區
我大陸經驗三年多,兩家台商,血統純正的台幹一枚。第一家公司混了一年,以現在稍有滄桑的眼光來看,只能說當時好傻好天真,一手的好牌被我往死裡打,越打越爛,到最後被趕回台灣,自行了斷。
經過一陣子的浮浮沉沉,在台灣和大陸之間擺盪,後來終於又回到了蘇州,風雨飄搖之中逢兇化吉,安居樂業,現在至少能寫寫像這樣的文章,曬曬自己闖盪江湖的心得。
員工都是有狼性的,只不過台灣是隱性,大陸是顯性。我剛赴任財務部副理,應收會計非得要馬上就走,緊急之中我運籌維幄,讓稅務會計先接著,在密室會談的時候,面對趁火打劫的要求,我天真以為自己真的是副經理,權柄在手,答應幫稅務會計爭取多加點薪水,於是回來向上面管理部協理開口。
要知道台商幹得最有出息的是鴻海,而鴻海最厲害的一招是cost down,台資簡直把這兩個英文單字當作神在拜,隨口就是一句「摳死當」,而被派駐外地的打手主管,幫老闆省錢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敢開口幫下面的人要薪水!要知道,薪水這種東西最麻煩,如同每年讓呆丸人黯淡無光的基本工薪調漲,一旦加了上去,肯定回不去了,每個月都會多這麼一點成本。
跟老闆說下面誰誰誰有多優秀,工作做得多出色,所以懇請聖上英明,給加點薪水,上面聽在耳朵裡,心裡想的是你這個主管無能,好好一個派駐幹部,事情不會做,人也管不好,結果沒本事壓得住,被下面的人牽著鼻子走,也許心情好當面不給你難堪,但骨子裡把你打入黑五類,等著抓辮子收拾你。
所以遇到下面的人趁火打劫,最好是學學老闆,聽聽就好,最好拿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推掉,自己咬牙撐過青黃不接的黑暗時期,暗地裡把那員工這一條記下,有時間有機會就拿出來講,說說這個人的惡形惡狀,不能用的人就算沒辦法趕走(台資都是不想付資遣費的老爺),至少也要把他打入黑五類,等著抓辮子收拾他。
通常結果是那個人依然健在,但經過一番鬥法,他敬佩你這個主管不好惹,毛會比較順一點,不敢造次。這個有擴散效應,一個老員工鎮得住,其它員工幾雙眼睛看在心裡,也會吃下許多乖乖,如此一來時間久了,你才能名副其實,當一個「喊水會結凍」的主管。
然而,主管再怎麼機關算盡,員工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會用腳投票,薪水畢竟是硬傷,加薪幅度趕不上別人,高流動率隨之而來。
勞工被預設的立場是弱勢,所以勞動合同法偏向於保護勞工,不過,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合同講究的是平等互惠,試用期過後,員工和公司簽合同,這個合同不但保障員工,不會被隨隨便便火掉,除非公司不差錢,資遣費像有些外商給的很大方。另一方面合同也保障公司,員工不能隨隨便便拍拍屁股走人,一般的規定是至少一個月前提出申請,否則以曠職論。
藍天白雲的廠區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一個員工到了揮揮衣袖的時候,如果讓他/她自己押日期,肯定是一場說走就走的離職,所以當領導的鐵血意志很關鍵。公歸公、私歸私,一切按規定走,臉孔一定要扳起來,新公司有夢幻的薪資待遇在招手,一顆心已經不在這裡了,想不顧一切馬上閃人,但是很抱歉,請回去看看當初跟公司合同是怎麼簽的,曠職兩個字的定義應該好好考慮一下。到時候領不到薪水,不要怪公司,也不要怪主管,請問問自己的一顆良心。
「講到錢,死攏免講」談到加薪、談到領不到薪水,這時候才會很奇葩地見識到什麼叫做「不要臉」。通常,不要臉的程度,會讓溫良恭儉讓的招架不住,到最後息事寧人,但至少,臉孔扳起來過、硬起來過,當領導很多時候是在演戲,在這個場合,不僅僅是演給byebye的人看,更重要的是讓目前仍然健在的人上一堂課,趁這個機會,或多或少地矯正部門風氣。
如前所述,低薪和不怎麼加薪,使得台資永遠是流水的兵。幹部想要長治久安,把位置坐穩,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教訓中思考,如何才能讓自己領導的部門成為鐵打的營。
我有三點心得提出來分享:第一個是事事有人做。部門大大小小的事多如皮毛,主管想要吃香喝辣,掌握住「動口不動手」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樣自己才能騰出手來,第一時間處理老闆十萬火急的任務。
第二個是完善SOP。雖然事事有人做,只出一張嘴,但是一定要找時間每件事撿回來,自己親自做過一遍,就做這麼一次,做得同時掃瞄拷貝說明每個步驟的細節,一方面瞭解底下的人在做什麼、怎麼做,以便加強管理督導,而且也是做為進一步優化流程的績效。另一方面如果部門突然有人離職,老闆不會因此體諒你不用按時交作業,但是老闆絶對有義務幫你儘快補人,這時候完善的SOP在手,將會大大減少新人教育的上手時間,也就是減少幹部膽顫心驚的痛苦時刻。
第三個是建立職務代理人機制。不但要事事有人做,還要人人有代理。代理人在很多時候派上用場,平常時期總有人請假,為了避免每次都要主管「潦落去」,一定要明確代理人機制,事先講清楚,遊戲規則定好,誰想請假,自己找好代理人,寫清楚代理事項,否則單子不要送上來。一旦這個請假代理的機制建立起來,到了部門有人離職同樣適用,新人還沒來之前頂一下,新人來之後教一下,唯有如此,主管才能進入閒閒沒事做的最高境界。
以上,純粹是個人心得分享,可能比較適用於如財會一般例行性的工作,所以不一定能夠保平安,但無論如何,多聽一點經驗之談,總是有益無害。我現職兩年多,從一開始進公司,每月初一十五拜拜,拿著香面對眼前的關老爺,我在心裡都會默默祈禱,神明在上,保我風調雨順、逢兇化吉,好好做半年、好好做一年、好好做第二年、好好做第三年……。做人不能太鐵齒,如同當兵抽籤一樣,運氣才是王道,如果上天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不敢保證能做得更好,但至少是越做越好越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