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背景設計:1張投影片母片設定為簡報模版

PPT背景設計可以作為模版基礎,方便一再重覆使用。本文介紹如何使用PowerPoint投影片母片設定這項工具,統一為所有簡報預設相同的背景顏色並且插入公司logo。

一、PPT投影片母片

新增一個空白的PowerPoint(PPT)簡報檔案,上方功能區前往「檢視」索引標籤,選擇「母片檢視」中的「投影片母片」,可以參考一下文字說明,簡單而言,就是在母片上的內容會自動顯示在所有的投影片上。

PPT投影片母片

二、編輯母片樣式

上方功能區會多出一個「投影片母片」的索引標籤,在這裡可以進行種種相關的設置。首先把第一頁除了標題以外的方塊都刪除掉,如此比較乾淨一點。

編輯母片樣式

三、背景樣式設定

在上方功能區的「背景」工具箱中點選「背景樣式」,適當的設定投影片背景顏色。

背景樣式設定

四、插入電腦圖片

沿續上個步驟可以看到投影片母片以及所屬的子投影片都已經是灰色背景。接著在上方功能區的「插入」索引標籤中將「影像」下拉,再將「圖片」下拉選擇「此裝置」,準備要從自己的電腦插入圖片。

插入電腦圖片

五、選擇logo圖片

選擇「贊贊小屋-logo」這張圖片,按右下角的「插入」,在此讀者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加入公司logo或者其他圖片。

選擇logo圖片

六、關閉母片檢視

插入圖片並且適當的調整大小位置之後,可以看到在目前畫面中左側所有投影片都已經多了一個logo圖片,假設到目前為止已經初步設置好了,點選右上角的「關閉母片檢視」。

關閉母片檢視

七、PPT背景設計

回到PowerPoint簡報主要操作畫面,前往上方功能區「插入」索引標籤,點選「新投影片」,此時所有可新增的投影片樣式都已經是灰色背景並且是有 logo圖案,如此應該能具體瞭解投影片母片的作用,如同本篇文章第一步驟所述。

PPT背景設計:1張投影片母片設定為簡報模版

直接複製與投影片母片

不論是公司工作場合或者個人使用目的的簡報,通常都會設置一些共同的設計元素,而PPT是非常容易上手的簡報製作工具,剛開始使用可能會跟贊贊小屋一樣直接複製簡報檔案或投影片,也是可以達到投影片母片的相同效果。

不過以這篇文章的範例而言,直接在投影片上插入logo的話,這個logo圖片可以隨意進行調整,有些時候不太方便或者會不小心移動到,如果是設置在投影片母片,那麼在編輯投影片的時候並沒有辦法更改logo圖片的大小位置,當然也無法將它刪除,顯然是較為方便的作法,因此建議有此需求可以試看看投影片母片。

YouTube video

參考資源

  1. 微軟說明:什麼是投影片母片
  2. 文章:贊贊小屋PPT教學手冊。
  3. YouTube:PPT教學頻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