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Point(PPT)教學:善用合併圖案小技巧,輕鬆設計簡報LOGO

PowerPoint在插入了基本的幾何圖形之後,可以運用合併圖形工具進行豐富的組合變化,配合色彩選擇工具以及陰影效果還能設計細部樣式,本文以PowerPoint logo為例介紹。

一、插入矩形與橢圓

PowerPoint上方功能區「插入>圖例」將「圖案」下拉,其中有「線條」、「矩形」等基本圖案等,幾乎可以繪製所有幾何圖形,在此選擇最常用的「矩形」與「橢圓」。

二、快速鍵圖形操作

插入的圖形雖然是基本的矩形和橢圓,在插入時如果按住Shift變成是插入正方形和正圓形,而在插入圖形之後,很多時候需要複製或者移動圖形,按住 Ctrl鍵再按住滑鼠左鍵拖曳可以快速複製,按住Shift鍵再滑鼠左鍵拖曳可以水平或者垂直的移動圖案,除此之外,同時按住Ctrl鍵和Shift鍵再以滑鼠左鍵拖曳,便是水平或垂直地快速複製圖形。

三、合併圖案工具

有了基本的圓形和正方形之後,很容易可以進行組合變化,在選取圖形的狀態下,上方功能區會出現配套的「圖形格式」索引標籤,其中有個工具是「合併圖案」,可以將圓形和正方形進行「聯集」、「合併」和「交集」,截圖是執行後的結果,讀者可以自己嘗試看看,也可以參考本篇文章下方所附的YouTube影片。

四、圖案分割及減去

合併圖案除了上個步驟所介紹的技巧之外,還有分割和減去,這兩種方式所產生的圖案也是這篇文章範例會用到的素材。

五、圖片素材組合

左邊是上個步驟準備好的三個圖案素材,將它們重新組合成右邊的複合圖形。

六、色彩選擇工具

得到了所需要的圖片輪廓之後,接下來開始著色。因為是想要建立一個 PowerPoint的logo圖樣,在簡報上先將logo複製貼上,然後在選擇右邊圖形的狀態下,上方功能區先切換到「圖形格式」索引標籤,將「圖案填滿」下拉,選擇工具清單中的「色彩選擇工具」,其作用可參考浮窗的文字說明,只要在左邊logo的適當位置點一下,右邊圖案素材中就會填滿相同顏色。

這部分的操作靜態圖片比較難以呈現,讀者有需要可以參考本篇文章下方所附的YouTube影片。

七、加入文字方塊

圓形logo製作好了之後,應該還有一個正方形的文字方塊,可以如同第一步驟在「圖形格式」索引標籤將「圖案」下拉,選擇「矩形:圓角」。

八、字型及文字大小

直接在矩形內輸入英文字母「P」,接著滑鼠左鍵圈選這個「P」文字,於快捷工具箱中設定字型及文字大小。

九、PowerPoint Logo

最後再用先前第六步驟同樣方式,將文字方塊「P」設置成和logo同樣的色彩,注意到它的顏色和背後的圓形是一樣的,因此logo必須加上陰影效果才能突顯出來。因此於在上方功能區「圖形格式」將「圖案效果」下拉,選擇「陰影」屬性,接著再選取清單中「外陰影」的第一個樣式,同時在清單最下方有個「陰影選項」點一下,右邊會出現「設定圖形格式」的窗格,進一步適當的設置「透明度」及「距離」,最後就能得到和PowerPoint的logo非常接近的的圖形,重點是,這個圖形是運用PowerPoint工具所建立的。

PowerPoint圖案工具

這篇文章是以 PowerPoint的 logo作為範例,不過可以想見依照文章的操作步驟,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下來,如果熟悉了PowerPoint所提供的種種圖形工具,相信不但可以模擬其他的logo圖形,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創意設計logo或者更複雜的圖形。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PT簡報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