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簡報智慧輔助線及繪圖輔助線:輕鬆對齊圖案

PowerPoint智慧輔助線及繪圖輔助線可協助圖案置中或對齊,是設計PPT簡報必備工具。本文介紹如何設置、新增、修改、刪除輔助線,最後補充Ctrl和Shift快速鍵操作。

一、圖案中央對齊

PowerPoint(PPT)設計簡報時,那些會在適當時機自動冒出來的虛線很貼心,例如想要將圖案置於投影片中央,只要移動圖形到大概中間位置,當十字虛線出現,表示已經置中了。

二、不同圖案對齊

除了單一圖案置中,通常兩個圖案會希望水平或垂直對齊,這時候也會有虛線跑出來,告訴你已經對齊了。

三、格線設定工具

前述兩個步驟都是PPT預設工具,想進一步設定可以在上方功能區依序前往「檢視>顯示」,在指令工具箱右下角有個開啟箭頭小圖標,將滑鼠移到上面,會出現關於「格式設定」的說明文件,在小圖標上按一下滑鼠。

四、智慧輔助線設定

在出現「格線及輔助線」視窗中,下方是「輔助線設定」,有個「對齊圖案後顯示智慧輔助線」,預設為勾選,它便是第一步驟跟第二步驟所看到的自動虛線。

這裡同時可以看到有個功能是「在螢幕上顯示繪圖輔助線」,將它勾選。

五、顯示繪圖輔助線

投影片設定顯示繪圖輔助線之後,很快會瞭解它跟智慧輔助線的不同。智慧輔助線是會在適當時機,有需要對齊圖案時會自動聰明顯示,繪圖輔助線則是會一直存在的線條。基於這個特性差異,通常會需要智慧輔助線適時出現,所以預設勾選,繪圖輔助線則是在特定場合才會用到,因此預設不會顯示。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小差別,繪圖輔助線可以在截圖所示的上方功能直接勾選設定,也可以在上個步驟的視窗設定,而智慧輔助線只能在進一步開啟的視窗設定,這個大概也是微軟配合兩者性質所做的安排。

六、移動繪圖輔助線

投影片上第一次顯示的繪圖輔助線應該是中央垂直線和水平線,有需要的話,只要將遊標移到線條上,游標會變成是兩個箭頭形狀,此時可直接移動繪圖輔助線。

七、繪圖輔助線操作

上個步驟將遊標移到繪圖輔助線時,除了可以直接移動繪圖輔助線,其實還可以滑鼠右鍵,有許多操作選項,包括新增或删除等。

八、快速鍵移動圖案

除了利用輔助線對齊,可以善用快速鍵輔助。例如想複製圖案,先選取圖案再按住Ctrl鍵不放,移動滑鼠便是快速複製圖案。想要水平或垂直移動圖形,可以先選取圖形再按住shift鍵移動滑鼠。那如果想要在水平跟垂直方向對齊的情况下複製圖案,試看看同時按住Ctrl及Shift鍵。

繪圖輔助線重置補充

本文第七個步驟的投影片有很多條繪圖輔助線,如果設計到一半覺得太亂了,可能會希望回到一開始有中央對齊的垂直跟水平輔助線,這時候可以先將所有繪圖輔助線删除,第五步驟顯示群組中取消勾選再重新勾選輔助線,這樣子PPT就會重置回原來的中央對齊繪圖輔助線。

本篇文章是用文字敘述簡報的輔助線工具,不過它畢竟是比較動態東西,文字也許無法很具體說明示範,讀者有需要也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的YouTube影片,兩相對照應該在學習上會有更好的效果。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