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教學:投影片母片版面配置,相框簡報模版

PPT投影片母片可以設置許多不同的模版功能,本文介紹如何插入新增版面配置,設計一個預先保留的圖片相框,再實際使用簡報模片新增投影片加入圖片。

一、投影片母片編輯

參考贊贊小屋先前相關文章,PPT(PowerPoint)簡報進入「投影片母片」的編輯狀態之後,前往上方功能區的「編輯母片」工具箱,選擇「插入版面配置」,參考其提示的文字說明,大概意思是所增加的版面配置可以作為新增簡報時候的模板。

關於如何使用PPT投影片母片作為簡報模版的操作,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二、插入版面配置區

新增了投影片母片的版面配置之後,左側會多出一張新增的版面配置,並且它會繼承目前投影片母片本身的樣式,如同截圖所示,包括背景顏色以及Logo圖片,這個時候可以前往上方功能區將「插入版面配置區」下拉,選擇清單中的「圖片」。

三、預留圖片位置

在投影片上按住滑鼠左鍵,適當拖曳一個矩形區域,可以參考整個視窗中左下角的文字說明,大意是這個所劃出來的區域將會成為投影片的預留位置,也就是預留給填入圖片的位置。

四、關閉母片檢視

插入好了圖片區域之後,版面配置區會多出一個圖片的相框,假設投影片母片中這張版面配置已經設置好了,可以按右上角的「關閉母片檢視」。

五、新投影片模版

回到PPT簡報主操作畫面,上方功能區移到「插入」索引標籤,將「新投影片」下拉,選擇「Office佈景主題」中的「自訂版面配置」,也就是先前步驟所新增的母片模板。

六、相框簡報模版

新增的投影片果然和先前第四個步驟所設計好的模板相同,此時在圖片相框中的「圖片」小圖標點一下。

七、插入電腦圖片

於「插入圖片」視窗中選擇電腦中的某張圖片,然後按「插入」

八、調整簡報圖片

成功在投影片上面插入了一張圖片,可以調整位置和大小,注意到如果將這張圖片刪除的話,會回復到跟先前第六個步驟相同,會有一個待插入圖片的相框位置,這是基於投影片母片所產生的模版相框,並不能夠刪除。

PPT模版與自動化操作

這篇文章最後是設計了帶有一張圖片相框的投影片母片,可以直接在空白模版中快速添加圖片,不過如果只是單純簡化插入圖片的操作,顯然有點大費周章。如果能搭配進一步的圖片圖形處理,例如合併圖形及分割減去等技巧,可以依照實務上需求製作更複製的簡報模版,如此其實就達到自動化操作的效果。

關於PPT圖形操作及合併技巧,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PT簡報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