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男人愛上女人》:浪漫愛情與經營婚姻生活

電影《當男人愛上女人(when a man loves a woman)》由安迪賈西亞和梅格萊恩主演,劇情從浪漫愛情開始,兩人走進婚姻、組成家庭、養育子女,要面對種種困難。

一張訴說愛情的電影海報

想當年,每天穿制服的學生時代,我口袋裡的錢能有個幾百塊,走起路就夠很威風了。那時候買不起衣服、買不起鞋子,所以依照我的消費水準,最常到文具店逛街。文具店對當時的我而言,不僅僅是買原子筆跟立可白的地方,在文具廣場,還有放眼望去的明星照片,每一張照片,都是偶像、都是青少年可長可久的夢想。

逛完明星照片,文具廣場還有一個角落絶不會錯過:電影明信片。印象中,只有要電影明信片的地方,就會有兩張一眼難忘的電影畫面:一個是大河戀,主角是想當年無敵帥、現在還是無敵帥的布萊德彼特,另外一個電影海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當男人愛上女人》。

因為文具店的那張電影明信片:公園長椅上一對戀人的經典畫面,我知道有這一部神片,上面有電影的英文名稱:“When a man loves a woman”。後來,我終於找機會看了,看的時候,我還是國中生,沒談過戀愛、沒有家庭、沒有小孩,電影情節跟我的距離,如同微積分跟國中數學一般的遙遠。可是在看完之後,我心裡是感動,其實那時候感動個什麼勁也說不出所以然,但是那份感動,卻厚重到在二十年後,讓我堅持還要再看一次這部電影,緃使VCD畫質糟糕到不行,我照看,而且照樣是滿滿的感動。

長大後,我在感情上開心過、折騰過、痛苦過。很久很久之後再看這部電影,如果我的感動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我肯定沒有深深愛過。

電影開始,是一場堪稱影史經典的浪漫。安迪賈西亞所飾演的麥克,年輕帥氣,只靠一招烤奶油蛋糕就追到早餐店裡的愛麗絲,那時候飾演愛麗絲的梅格萊恩,根本是世界甜心,當之無愧有六百種微笑的方式。我特別喜歡電影開始不久,介紹演員劇組時候的那些靜止畫面,一幕一幕的小家庭生活照片,背景是懷舊風格的金黃色流沙,那內斂深情的音樂,很適合以一本小說來形容:追憶似水年華。

回憶都是很美好,可是實際生活的每一天,卻是不容易。即使是夫妻恩愛、經濟優渥、女兒乖巧,這一切,也不能保證沒有問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電影裡的小家庭也是:丈夫是飛行員,經常不在家,老婆在工作上和育女上的壓力,找不到地方排解,又受到朋友的影響,最後染上跟父親一樣壞習慣:酗酒。

酗酒跟抽煙很像,一碰就上癮,而且不容易戒。愛麗絲酗酒,就跟鄰居保時捷在半夜狂嚮警報一樣,沒有為什麼,事情發生就是發生,要問的不是為什麼,而是怎麼解決。

麥克從來沒有放棄過愛麗絲,即使她在墨西哥渡假醉酒掉到湖裡、即使她忍不住半夜偷跑到門外灌酒、即使她把事情鬧到必須遺送戒酒所,麥克還是沒放棄,不為什麼,只因為愛麗絲是他老婆、是兩個小孩的媽、是他最深愛的女人。這個世界,好幾十億數不清的人,其中只有一個女人,會在麥克長途飛行回來的時候,在家裡等他。

好不容易經過風風雨雨,愛麗絲療養結束,成功戒酒,回到家卻發現那個曾經溫暖的家,已經悄悄變得無法忍受,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走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那個曾經溫暖的家

從愛情到婚姻、從相處到分開

看到這裡,我想起國中時候看這部電影的反應:不懂,問題不是已經解決?為什麼兩個人還要爭吵,最後鬧到分居?不是,家裡還有兩個小孩嗎?

這個情感的轉折,讓電影有了深度。這個轉折,讓一個國中生看不懂,這個轉折,讓一個中年男子落淚。

二十年後的現在,我重新再看一次這部電影,小時候不懂的事,現在我懂了、現在完完全全可以體會,那種心情那種痛苦,就跟一首學生時代的流行歌一樣,那首歌是這麼唱的:
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

一首非常走紅的流行歌曲,用幾分鐘的時間,唱出每個人曾經有過的心痛。這部電影:《當男人愛上女人》,是用兩個小時完整的故事情節,刻劃出世界上每一個家庭,或多或少都遭遇過的困境。

電影後半段有個場景特別戲劇張力,那是麥克和愛麗絲分居之前,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真正的爭吵:

“一切都是我的錯,我生病的妻子,覺得家不像家,為什麼?”

“我的意思是,我不是你的問題、不是等著你來解決的問題。以前,我們過得快樂,不是嗎?麥克,你以為在幫助我,可是那讓你感到快樂,它卻讓我痛苦。”

與其說是爭吵,不如說是雙方積壓已久的情緒,一次宣洩出來。

小時候,我們無法理解爸媽為何吵架?長大後,我們開始自己的故事,我們開始能夠體會:做到不吵架多麼困難。

是愛麗絲傷害了麥克嗎?她是個是好情人、好妻子、好媽媽,是上帝給的最好禮物。那麼,是麥克傷害了愛麗絲嗎?他事業有成、性情溫和、成熟穩重,全心全力為這個家付出。

兩個最親密的人,都深愛對方,也都認真經營這個家庭,正因為如此,彼此心裡的期待特別深厚:我們在一起會很開心!我們要共同組成家庭!我們將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每一天每一天,小小的感情如此累積起來,越來越期待,越來越依賴,可是在此同時,常常也會變得越來越嚴苛而不自知。

日常生活的每個小細節,像是電影裡面的例子:丈夫出面插手管教女兒、妻子跟異性友人聊到忘我,都會在親密關係中潛入陰影,你覺得這是小事,但是對方想的剛好相反:怎麼連這種小事都要介意?彼此的這些心結如果沒有解開,每天生活在一起,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心結就會越解越深,一直到最後,只有分開才能夠鬆一口氣。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我們分開一段時間吧!這句話,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漫畫、小說、電影、⋯⋯,到處都有。在現實生活中,這句話通常是一段感情結束的預告。而在這部電影裡,是以歌曲MV的方式呈現麥克和愛麗絲分開的場景,電影所播放的歌,是80年代搖滾老團REM的:《Everybody hurts》,巧妙的是,後來歐美樂團為遭到地震重創的海地募款,也是選這首老歌重新錄製:

When the day is long and the night, the night is yours alone,

When you’re sure you’ve had enough of this life, well hang on

Don’t let yourself go, ’cause everybody cries and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這些歌詞響起的時候,電影的畫面:麥克獨自帶兩個女孩到海灘休息、愛麗絲獨自在碼頭散步、保姆接大女兒放學回家、麥克出差駕駛飛機到外地、愛麗絲下班回家在門口張望、麥克偷偷在街角凝視⋯⋯

我其實忘了國中時候看這部電影,是在那個地方深深感動到了,但是要我猜的話,我會猜是在《Everybody hurts》這一段。

電影裡的麥克,絶對是個完美男人,可是後來連他自己也發現:像他這樣的男人,卻沒有給身邊的女人幸福,他在情感交流的聚會中坦承:愛麗絲恢復了,雖然沒有他,日子過得似乎比以前還要好,而他,卻似乎是做什麼都不順利。

身邊少一個妻子,世界全都變了樣,麥克必須痛苦承認:也許妻子並不需要他、並不像他所想的那麼需要他。

感情需要時間逐漸累積,感情的裂隙,同樣也需要時間逐漸縫合。分開一段時間,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距離跟時間可能讓兩個人越來越遠,但是如果兩個人真的有心,距離跟時間反而會讓兩個人重新找回彼此。

在麥克被公司調到丹佛之後,愛麗絲在情感交流的聚會中坦承:她必須原諒自己、原諒自己對丈夫所做的一切。痛恨自己的無能和懦弱是多麼可怕,可是丈夫卻沒有辦法幫助自己,於是她責怪丈夫,認為是丈夫讓自己痛苦,直到現在她才瞭解,她只是害怕讓丈夫看到真實的自己。

麥克大老遠趕來參加這次的聚會,深愛彼此的兩個人,終於找到再愛一次的勇氣。

電影結束在他們兩個旁若無人的長吻中,如同電影一開始他們初次見面,也是旁若無人的深情長吻。
最後,我想起那首學生時代的流行歌,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在後面加上兩句:

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但也正是我最深愛的人,不離不棄。

當男人愛上女人。

我最深愛的人,不離不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