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圖》推陳出新的愛情喜劇

由湯唯和吳秀波主演的《北京遇到西雅圖》
也許是時間篇幅受限,大螢幕上所有浪漫經典的愛情喜劇,為了在一兩個小時之內達到起承轉合,最終沿用同一套公式: 一男一女原本沒有交集,陰錯陽差相遇、誤打誤撞認識、共同經歷一些挫折,彼此砥礪成長了,然後在一起。
2013年由湯唯和吳秀波主演的《北京遇到西雅圖》,在我尚未開箱之前,光是電影海報給我的直覺,就是又一部的愛情喜劇,而在實際觀賞之後,直覺得到驗證,不過除了固定公式之外,我還看到了一些亮點,讓這部乍看之下老調重彈的電影,不但一炮而紅,而且口碑票房齊飛,刷新紀錄。
首先,既然是愛情喜劇,Mr.Right和Mrs.Right的選角是第一眼印象,太太太關鍵了。女主角湯唯剛出道便於《色戒》中挑大樑,成功將純真和艷媚合而為一,演技成熟自然不在話下,因此觀眾想必都很期待她轉變戲路,卸下過於沉重的歷史枷鎖,飾演符合她時代年齡的文佳佳。湯唯自己也是力求完美演出,曾經連續一個月背著裝滿大米和鉛球的包包,只為了想實際體孕婦的生活感,對於導演而言,可以很放心將這個角色交由湯唯發揮。
至於男主角吳秀波(飾演赫志),很多觀眾跟我一樣,剛開始對這個中年大叔產生問號,如同電影裡女主角一樣,笑他有張通緝犯臉,然而透過吳秀波不慍不火、內斂不張揚的詮釋,把一個溫柔父親體貼丈夫的好男人形象,逐漸厚實積累起來,相信電影看到最後,大家都不會懷疑文佳佳選擇男人的眼光。吳秀波也因此這部電影,成功在自己個人的演員生涯中,留下一項令影迷深刻難忘的經典代表作。
如同一開始所述,愛情喜劇有一定的公式,然而商業電影並未因此腳步停滯,一部又一部的經典作品,仍然不斷地推陳出新。除了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男女主角之外,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世代都有其特有的火熱話題,文藝電影如果想在票房上成功,絶對要把握住當前世代的脈動。不得不承認,《北京遇上西雅圖》在這方面是個中翹楚:小三、拜金、美國華人、同性戀代理孕母、父母親在幼兒成長時所能扮演的角色,隨著情節的發展,這些議題一個個被拋出來,也許電影志不在此,沒能深切刻畫其間所能產生的衝突和矛盾,但至少,在一個本質上仍然是幽默喜劇的愛情電影,能夠不留斧鑿地,帶過一個又一個時代小故事,對於這部作品的口碑效應,絶對有莫大的加乘效果,而在這裡面,也可以感受到導演身為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的人文關懷。
觀賞完電影,還是可以感覺到人物設定有些取巧。一個幫月子中心送往迎來的司機,竟然會是北京著名的外科醫師,一個到西雅圖刷男人信用卡的小三,竟然可以是自食其力的美食編輯,然而這一切都不是瑕庛,畢竟我們是在看電影,不是在挑毛病。對於赫志而言,唯有文佳佳看出了他很懂得照顧人、以家庭為重的優點,對於文佳佳而言,她適時反省出怎樣的人才會留在心裡,真實的感情來自體貼的陪伴,而這個不是一張無額度上限的信用卡刷得起的,我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了這些,我覺得深受感動。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他也許不會帶我去坐遊艇、吃法餐,但他可以每天早晨都為我跑幾條街,去買我最愛吃的豆漿油條。」
當然,我還很喜歡那個帝國大廈的美滿結局,儘管是老套,儘管是仿效,但我在電影院裡看得開開心心的,這樣,就是一部經典。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