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愛情電影:純樸真摯的《第六感生死戀》

我的第一部「十八禁」:有誰會忘記在那首「oh~~my love~」的永恆旋律中,男女主角一起把陶器做到床上的永恆片段。(他們怎麼抽空把手擦乾淨的?)

骨子裡我流著「老靈魂」的血液,喜歡找老電影看。
有些老電影如同《教父》,十年前是經典,十年後仍然是當之無愧的經典,十年前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看完之後發自內心有股「當之無愧經典!」的贊嘆,十年後再看一次,雖然已經看過了,但是再看一次,發自內心仍然是「當之無愧經典!」的贊嘆。
有些老電影如同《天空之城》,向來大名鼎鼎,從來沒有聽過人挑剔,我一直沒有看過,後來終於找到機會朝聖,看完之後,發自內心「果然當之無愧經典!」的贊嘆,十年之後,再看一次我想還是一樣會覺得很棒。
還有些老電影,像現在要寫的這一部《第六感生死戀》好了,地位就很尷尬,要說這部電影沒有名氣,「九零年代經典愛情片之一」當然也不是隨便說說,可是要說這部電影具有經典地位,喊出來的氣勢卻有點虛,因為在《教父》和《天空之城》面前,它確實是少了那麼一點重量。
然而,就是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老電影,頑強地在我記憶里佔據某個小角落,我一直記得在某個時候,哪部電影的那一幕曾經走進我的世界,在我心裡留下足跡。
於是在十年後(好像是二十年後),我還是很想再看一次。
oh~~my love~
必須老實承認,會記得這部電影的最大原因應該是——那是我的第一部「十八禁」。我想又有誰會忘記在那首「oh~~my love~」的永恆旋律中,黛咪摩爾和男主角一起做陶器,然後做到床上的永恆片段。(我現在很懷疑他們怎麼抽空把手擦乾淨的?)
這部電影我記得是在電影院看的。先是看黛咪摩爾無比柔情地愛撫陶瓷,然後再看著他們兩個在大螢幕上玩上癮了,把彼此的身體當作藝術品陶瓷,十指交纏,然後親吻,無比歡愉地互相愛撫搓摩身體每一個部位,然後再親吻——「God speed~~your love~~to~~me~~」
「oh~~my love~」
當年小小年紀的我,想定看得臉紅心跳吧哈哈!
現在的我,早已經身經百戰(!),我的意思是說,早已經在電影院看過更多更火辣的十八禁,但是現在再重溫一次這個片段,那畫面還是這麼經典,真的不愧是永恆的旋律。
說起來,這還是部鬼片。電影開始沒多久男主角噶屁了,不過他還是一直在演,名副其實的男主角演到最後。雖然說是鬼魂,這鬼魂的存在方式其實一點也不「鬼片」。在監制這部電影之前,男主角曾經邀請過很多知名演員:湯姆漢克、湯姆克魯斯、布魯斯威利、哈里遜福特,但是都被拒絕了,原因就是不想演出一個鬼男主角,我想,他們都錯過了一次名利雙收的機會。不過我要強調,那男主角實在不怎麼有名氣,我算是很喜歡看電影的,大部分熱門一點的好萊塢電影都看過,但是這位男主角除了這部《第六感生死戀》,我想不出他還演出哪部電影。
在選角過程中被許多知名演員拒絕,表示這部電影事先並沒有被看好,沒想到上映之後會如此賣座。通常這種電影會意外捧紅原本沒沒無名的二三線演員,琥碧戈柏就是因此而暴紅。她在劇中所飾演的靈媒角色,喜感十足,幾乎只要她出現的戲,就有笑點。一個成功演員會讓觀眾覺得演員是在演他/她自己,琥碧戈柏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是最好的例子。所有觀眾看完電影之後,一定覺得琥碧戈柏就是這麼一個刀子嘴豆腐心、風趣機智的善良女士,而且觀眾很喜歡這種風格,所以後來琥碧戈柏另一部代表作:《修女也瘋狂》,走的也是這個路線。
女配角如此,女主角也是如此,摩咪摩爾因為這部片成為好萊塢知名女演員。不過黛咪摩爾雖然演技長相都不錯,演藝生涯卻是典型的大起大落,印象中她擔綱女主角的代表作,除了這部電影之外,大概就是《桃色交易》跟《軍官與魔鬼》,但其實她還拍過蠻多電影的,由此也可以看得出來,選擇好片拍對於一個演員是多麼的重要。一部賣座片可以將演員一步推到頂端,但是再知名的演員,如果一再拍爛片,變成一蹶不振的過氣演員的速度也是很快的。現在再提到黛咪摩爾,可能比較多的是她曾經拍下的懷孕裸照,還有她跟布魯斯威利的一段失敗婚姻。
離題啦,回到電影。黛咪摩爾在這部電影很正,正的無懈可擊,沒想到女生短髮造型能夠驚艷到這種程度。聽說電影上映之後,黛咪摩爾在片中的短髮造型風靡了好一陣子,我完全信服。
除了正之外,黛咪摩爾的深情演出著實令人驚艷。
其實黛咪摩爾在電影裡面的角色很單純,就是一個不斷思念死去男友的女生,看電影的我們很清楚男友鬼魂一直都在,而黛咪摩爾所飾演的莫莉卻是一個正常人,她好幾次根本不相信這個鬼話,然而在琥碧戈柏一次又一次說出那些情人之間才知道的秘密,黛咪摩爾必須同時表現出憤怒、訝異、悲傷、驚喜的神情,看著黛咪摩爾的演出,我們彷彿也一起經歷女主角複雜的內心轉折。
最後深情一吻
電影結尾,來自天堂的光芒再次召喚山姆,莫莉終於再次看見自己思念不已的情人。他們最後一次訴說情人之間永遠說不膩的絮語,只不過這一次角色對調,山姆說「我愛你」,莫莉說「我也是」。雖然短暫,但是男女主角動人的演出,包括依依不捨對望、最後深情一吻、男主角在光芒走向天堂,都讓這部愛情電影有個永恆不朽的結局。
這部電影很老很老了,但如果要我推薦一部剛好適合情侶兩個人看的電影,那麼絕對不要錯過:《第六感生死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