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麥迪遜之橋》:一輩子就那麼一次的愛情

《麥迪遜之橋》由克林伊斯威特和梅莉史翠普主演,電影改編文學作品《廊橋遺夢》,描述中年男女不期而遇,探討婚姻與愛情、責任與自由之間的取捨。

麥迪遜之橋

不期而遇的黃昏之愛

「我從未說過這樣的話,我只說一次,因為這樣確切的愛,一輩子只有一次。」(《麥迪遜之橋》)

電影克林伊斯威特以歷練成熟、灑脫風趣的攝影師形象,突然出現在偏僻小鎮,雖然僅僅是三言兩語、僅僅幾個不經意小動作,相信任何男人都不難察覺到,眼前這位已婚婦女完全為自己吸引,如果他一開始就說出那句經典台詞,每個觀眾都會認為他只是情場浪子,這是一段不倫之戀,然而電影看到後面,當克林伊斯威特款款深情說出這段話,我相信所有觀眾無論是男是女,只要曾經在愛情裡掙扎過,都會被觸動到靈魂為之顫抖。

最初,也許只是剛好他到過義大利她家鄉,也許只是他剛好聽她每次被兒子關掉的電台,一切都只是剛剛好,可是,當他問起她丈夫是個怎樣的人,當他問起她是否喜歡這個地方,她發覺自己內心一直深鎖的那扇門,終於有人打開,於是她提及自己少女時期的夢想,坦率而不怕害羞,他並沒有仔細追問那個夢想,只是說道曾經有過的夢想都是好的。愛情雖然都開始於沒有理由的一見傾心,然而一段永誌難忘的愛情,必定是在靈魂深處某次不期而遇的契合。

這是一場忘年之愛。不僅僅是因為年齡,更是年齡見聞歷練出來的思想。他闡述自己對於改變、婚姻、工作、非洲的想法,他說的一切,對於為丈夫放棄教書工作、為小孩每天操勞家務的她而言,是十多年來建立堅守的價值觀堡壘,一次完全對立思考的衝擊。所以在觀看電影的同時,我們也跟著她一起重新思考,那些被社會潛移默化的信仰,是否只是被世俗制約的偽善?

一場不期而遇的愛情

道德與家庭,愛情與責任

克林伊斯威特扮演的角色很不討好,男主角行為在道德上站不住腳。然而他雖然收到紙條提出邀約,中途一度卻步要梅莉史翠普冷靜思考,在兩人終究拋下世俗、接受這場不期而遇的愛情之後,他仍然保持理性,知道不能有非分之想,只有在梅莉史翠普歇斯底里試探他的真心時,他才卸下所有堅強的理性堡壘,開口要求私奔遠走高飛。可以說他一直保持紳士的風範,因此梅姨的兒子從一開始說要殺了他,在讀完整個故事之後,心態轉變到能接受母親遺囑上的要求。

克林伊斯威特的衿持如同他自己所言,並不是為了要在道德上站得住腳,我覺得那是一個真正感性的男人、在歷經婚姻失敗後保護自己的方式,害怕再受到傷害所以表現出堅強。電影最後那段堪稱經典的場景,克林伊斯威特孤獨站在大雨滂沱中,沉默卻千言萬語地凝視著自己一輩子唯有一次確切的愛,那種痛苦,我相信所有曾經在愛情裡掙扎過的人,都會被觸動到靈魂為之顫抖。

同樣痛苦的是梅莉史翠普,她主動讓這段不可能的愛情實現,可是這段感情的深刻程度遠超乎她預期。費盡千辛萬苦建立起的一個家,毀掉一切是那麼容易。她在還沒有遇到克林伊斯威特之前,就已經領悟到當女人作出選擇,一方面她的生活開始了,另一方面她的人生停止了,可是在那個大雨滂沱的場景,她坐在丈夫車內,一生摯愛在車外幾步可及的地方, 她被迫必須再作出選擇。在這裡透過梅莉史翠普精湛的演技,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電影將情感的掙扎和道德的難題糾結在一起、提升到一個美學的境界。

當你必須做出選擇

最終她選擇了責任。因為她的選擇,丈夫在臨終病榻之際表示無以回報的感激,因為她的選擇,多年以後兒女不但接受了這場婚外情,並且從中得到啓發。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難能可貴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確實把這部作品拍出文學的高度,所有經典文學作品都跟這部電影一樣,深刻地觸及到普遍的理性及感性,因此我建議每個人一生中,至少都應該看過一次這部電影,因為無論你在人生那一個階段,都可以從中得到啓發。

電影片名叫《麥迪遜之橋》,一開始當男女主角第一次造訪那座橋,我覺得那是座一點也不起眼的小橋,怎麼會值得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相冊,可是當電影結尾鏡頭又拉回到那座麥迪遜之橋,我是熱淚盈眶地想起那句經典台詞:「這樣確切的愛,一輩子只有一次。」

這樣確切的愛,一輩子只有一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