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暹邏》豐富情感的藏寶圖

《愛在暹邏》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泰國電影
截至目前為主,《愛在暹邏》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泰國電影。
除了曼谷之外,我對於泰國並不是很瞭解,電影方面更是如同沙漠一般,從小到大的接觸趨近於零。記得有陣子,很多人討論泰國鬼片,然而我不太看恐怖片,距離我也是有點遙遠。因此對我個人而言,唯一看過的《愛在暹邏》,代表了泰國電影的高度,雖然說語言隔閡實在太大,我完全聽不懂,以至於這部電影再怎麼驚艷,不會吸引我去看其它的泰國電影,但是在我心目中,《愛在暹邏》所達到的高度,即使和所有其他語系的電影比起來,也是獨一無二、並且無可取代。
電影一開始,阿嫲不願離開老家,祖孫之間的對話,雖然不多並且平白,三言兩語裡,卻能刻畫出一道道既深且沉的感情傷痕,場景之間的切換,雖然簡單並且和緩,定格畫面裡,卻能訴說著很豐沛的電影語言。導演相當擅長於醞釀情感並加以渲染,從繆埋怨阿嫲自私、坐在牆角一個人生悶氣,頭髮卻黏上口香糖而只能哭著找阿嫲,到阿嫲默默而慈祥地幫繆剪頭髮,繆彈老鋼琴想逗阿嫲開心,在這其中,鏡頭切換的速度很快,在不露㾗跡的悄悄推移中,導演已經將思緒凝聚起來。最後,彷彿深水炸彈,阿嫲幽幽說出她不願離開老家的原因——我想,只要曾經失去過親人的觀眾,電影看到這裡都會如我一般,忍不住眼淚泛紅,一時之間無法平復。
這是《愛在暹邏》所包裏的神奇魔法。
這個情感魔法,如同小時候棟送禮物給繆的藏寶圖,它藏匿起來,只要按圖索驥,很容易可以找出一個一個小組件,唯有在繞了這麼一大圈之後,期待的心理一層一層堆疊,到最後拼湊成型,所帶來感動的力量具有加乘效果。以這部電影最核心主軸,也就是繆和棟的同志之愛來說,可以說在整部電影的每個角落,散落著兩人之間旁人無可取代的情感小組件,逐漸拼湊成型。
這是《愛在暹邏》所包裏的神奇魔法。
這樣達成一個效果:讓觀眾默默地接受了這段感情。我自己老實說,和電影所呈現的一般人相同,比較無法正面看待同志之愛,可是在觀看電影過程,彷彿一件一件強化填充了這段特殊情愫,到中間繆獻唱為棟所寫的歌曲時,它是一個引爆點,把先前堆積的情感能量一次釋放,以至於到兩個大男孩深情喇舌時,那畫面看起來一點也不突兀。也因為有了如此累積起來的高度,在電影後半段,兩人好不容易確立表白的情感,馬上遭遇無法拒絶的分開請求時,才會顯得更加的無奈和難以釋懷。
這部電影神奇之處,不僅僅在於繆與棟,而是像這樣無奈和難以釋懷的情感,彷彿也如同一張藏寶圖,充分藏匿在每個角色之中。從一開始阿嫲對於逝去爺爺的思念、棟父親對於女兒失踪的自責、娜無法接受棟為何不喜歡自己、螢毫無保留的一見傾心、莙以一個微妙旁觀者立場所受到的啓發,這些散落於電影每個片段的深刻情感,每個獨立來看,各自為一條牽動人心的插曲,然而難能可貴的,這幾條支線和繆棟主線,卻又是相互影響的發展。各式各樣的愛情、親情、友情交織在一起,故事主軸線卻能很流暢地進行,這是《愛在暹邏》最為精彩的地方。
如同文章開始所述,這部電影我完全聽不懂。目前世界上,泰語並非主流語言,而在台灣,泰語接受度也不如日語韓語。不過當初,在電影院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的電腦反複播放其中幾首泰語歌曲,百聽不厭。
那些歌曲雖然聽不懂,它好聽的地方在於,單純聆聽歌曲本身,便能感受到滿溢出來所要表達的心情,如果再搭配觀賞電影所留下的感動,彷彿一瞬間置身於電影中的暹邏廣場,這是絶佳的音樂體驗。在《Ticket》時候,是小男孩長大了,逐漸有了自己世界和方向的喜悅感,《Roo suek barng mhai》(你能感受嗎?)是洋溢著兩人再次重逢的喜悅,《Gun lae gun》(同行)是足以讓所有人陷入情網的甜蜜表白之作,《Kuen aun pen niran》(無盡之夜)是釋放所有人傷心情緒的靈魂之歌。
這些音樂這些歌曲,和劇中場景人物的巧妙融合,使得這部本身已是上乘之作的電影,成為無可超越的經典,因為它超越最困難的語言藩籬,深深地觸動所有曾經為愛而悲傷的心靈。
深深地觸動所有曾經為愛而悲傷的心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