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挑日子》(一天One Day)最浪漫的事

學校畢業時偶然相遇的兩個年輕人
「我覺得你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假裝艾瑪仍然在身邊那樣的生活。不是嗎?不然你覺得我這十年來是怎麼過的?」-Dex’s Dad
除了正在上映的之外,好看(跟不好看)的電影太多了,在這麼多電影中,願意選出某一部,花兩個小時觀賞,原因可能是喜歡這個演員、可能是欣賞這位導演、可能是讀了某篇影評、也有可能因為它是公認的經典,然後,也有可能僅僅是朋友的一句話推薦。
之所以想看《真愛挑日子》,不是因為安海瑟威主角,儘管我知道她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一炮而紅、儘管看過她在《蝙蝠俠:黎明昇起》非常非常地正,但我並非安海瑟威的影迷,不會因為她而選擇一部電影,對我而言,《真愛挑日子》純粹是朋友推廌,說起來,已經是三年前2012年的事了。
2011年,我派駐大陸,認識一位上海女孩,每天早上到辦公室前,我會發一封簡訊說早安,每天中午,我會打電話和她聊天,到了晚上,兩人在QQ上有無止盡的對話。每個周末,我們足跡踏遍上海五角場的每條街道,毫不厭煩,一逛再逛。2012年,結束外派,回到台灣,突然間,在台灣與大陸之間,我失去了重心,我們的感情無疾而終。
回到台灣之後,我們斷斷續續在QQ上有連絡,印象中很深刻,有一次她突然發訊息,說她看了《One Day》,希望我也看看,當時我記住了這部電影,可是一直到三年後,我才真正找出來看,試圖搜尋曾經她想要傳達的訊息。
於往後各自的人生每年7月15日見面
電影裡,學校畢業時偶然相遇的兩個年輕人,上了床、陰錯陽差沒有炒飯,以類似一見鐘情的默契,相約成為好朋友,並且於往後各自的人生每年7月15日見面。《One Day》改編自小說,前述約定是小說的敍事主軸,電影裡其實沒有拍出這個約定,雖然把敍事主軸放在每個描述這對年輕人往後人生的遭遇。
沒看過小說,不曉得小說敍事風格如何,電影的呈現方式非常具有寫實感,在鏡頭切換之間,觀看完電影,彷彿觀看了兩人的生命歷程,特別是學校畢業、出社會工作、到結婚生子這一段人人必經的過程。艾瑪出身平凡,雖然一直樂於寫作,但只能靠餐廳服務員、教師維持生活,繞了好一大圈,最終達成夢想。德克斯特出身優渥,一直遊戲人間,人到中年,才發現工作和家庭都是節節潰敗,差距如此大的兩個人,如果,沒有每年7月15日之約,彼此很難會有交集。
「我是如此愛你,Dex,我只是不再喜歡你了,對此我很遺憾。」-Emma
安海瑟威的演技自不待言。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這位美國新生代演員挑戰高難度角色,成功詮釋職場新鮮人從稚嫩到老練的華麗轉身,因此在《One Day》裡,處理人生不同階段的層次轉折,安海瑟威的表現游刄有餘,相當具有說服力。片尾驟然車禍喪生,編劇刻意斧鑿的痕跡實在明顯,但是看安海瑟威所飾演的艾瑪一路走來,觀賞電影的當下,仍然會覺得震驚和惋惜。
如果安海瑟威的女主角表現是合乎預期,吉姆史特格斯所飾演的男主角,便是超乎預期地驚艷。艾瑪是一條穩定上升的趨勢線,德克斯特是從高處一直往下掉的折線圖。電影剛開始,也許所有觀眾和那一卡車的女人一般,為男主角風流倜儻的貴公子氣息所吸引,然後,劇情在每年7月15日快速開展,我們看到男主角的人格特質沒太大變化,應該說沒有變壞,可是也沒有變好,其實隨著年歲增長,複雜的現實需要作出因應和改變,於是乎男主角只能等著被現實打敗。
於是乎男主角只能等著被現實打敗
「我相信你是一個好孩子,我也知道你不會學壞,我只是擔心,現在的你,沒有以前那麼好了。」-Dex’s Ma
好的電影選角,會讓觀眾認為演員就是在演自己。男主角演員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在電影中始終保持一種的純真特質,這使得男主角維持了一貫性,即使沉迷於靡爛和酗酒之中,仍然感覺沒有變成另外一個人,特別是在面對艾瑪時,這種純真特質更是明顯。看完電影後我仔細回味,覺得那一股純真是來自於:無論兩人處在什麼樣的相對狀態,德克斯特一直把艾瑪放在很高的位置,無可取代,所以當他最終失意落魄,一無所有跑去找艾瑪,艾瑪的回頭才會特別令人感動。
相對於安海瑟威,吉姆史特格斯的演技不會很耀眼,可是卻很自然,那種自然是電影觀賞到後半段,在經歷過許多情節起伏之後,才會完全接受了這個演員所飾演的這個角色。螢光幕前看起來是很容易,鏡頭背後,應該是演員下足了功夫,用心揣磨角色心理,才能達到如此的效果。據說安海瑟威花很多時間和電影團隊研究艾瑪的成長過程,包括不同時期的生活習慣,吉姆史特格斯則是講究衣著打扮,笑稱可以能通過髮型判斷德克斯特處於哪一個年齡階段。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就是兩人生命歷程,所以男女主角的選角和演技,是電影成功的基礎。
「你想念她嗎?」「嗯,我當然想念她,她是我最好的朋友。」-Dex
說完了演員演技,回歸到電影劇情。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它拍出了很有真實感的人生,但是透過小說所設定的每年7月15日之約,同時又摻雜了無比的浪漫。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一定會有起伏和得失,可是幾乎沒有人,可以實現這樣的承諾,每年固定時間,那個曾經錯過的人,願意在這一天和你談談心。
至少我是沒有。文章一開始提到的那個上海女孩,我們錯過了,她跟我推薦《One Day》這部電影,也許我們曾經都想過像電影那樣,用個浪漫的約定將錯開的人生連繫在一起,可是隨著年歲增長,逐漸會體認這個不切實際,電影畢竟是電影,人生沒有這麼簡單。
然而,正因如此,《One Day》這部電影後勁才會這麼強,令人難忘,因為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浪漫,和這樣的遺憾。
因為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浪漫,和這樣的遺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