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鬼終結者》:對抗鋼鐵宿命的末日寓言

《魔鬼終結者》最精彩之處,是在冰冷虛幻的未來感中,不經意摻雜了古典色彩濃厚的預言神話,鋼鐵般對抗人類命運的意志在世代傳承,於是創造經典。

阿諾史瓦辛格
「這部電影很經典!」這句話常常聽到,到底甚麼樣的電影能稱之為「經典」,定義很模糊,沒聽過有人給個嚴謹的說法。要我來說,我覺得一部電影能拍到第三集,那還不能稱之為經典嗎?所以我對於有掛到三的電影,就算之前有種種原因錯過了一、錯過了二、還錯過了三,我仍然會想找個時間把第一集挖出來看,檢驗我自己對於經典的定義是否正確。
例子到處都是:《異形》、《駭客任務》、《玩具總動員》、《英雄本色》、《無間道》、……,好萊塢電影、動畫片、香港片都有,當然還有我現在要寫的經典電影也是:《魔鬼終結者》!
一部電影能夠拍到第三集,首先,第一集當然是發光發熱了,再者,能夠一拍再拍到第三集,在劇情上它一定有些可以再挖掘展開的東西在。以第一集就成功來說,《魔鬼終結者》跟其它系列電影一樣,這個毫無疑問,不過就劇情上有可以再挖掘展開的地方來說,《魔鬼終結者》在這方面大概就是大魔王了,完全沒有其它好電影能夠打敗它,至少目前為止我看是沒有。
1984年,《魔鬼終結者》上映,這是一部三十年前的老電影。
一台鐵骨人皮的101號終結戰士,從遙遠的2029傳送到1984年洛杉磯,機器的邏輯很直接,殺掉莎拉康納——未來人類反抗軍領袖的母親,就可以打敗人類。
很簡單的劇情設定,電影開展出好多好多……
「What the hell!」
電影一開始,阿諾史瓦辛格出場的畫面就是終極經典,後來被周星馳拿來在《破壞之王》惡搞一下,哈哈。
特別喜歡導演幾乎貼身拍攝的方式,超近距離仰角由下而上,讓平凡無奇的起重機產生巨大的暴力壓迫感,地上零亂的破報紙微微顫抖,看起來蠻假的閃電光,然後是阿諾出現了,不用穿衣服、很有說服力的殺人機器,配合他目光左掃射右掃射,鏗、鏗、鏗、鏗的恐怖敲磚頭聲,看起來就是一副——沒有人可以阻止他了。
馬上就見識到終結者的可怕,不知天高地厚小混混擋在他前面,結果:心臟當場被挖出來。
終結者遂行一個簡單任務:殺死莎拉康納。
於是後來也被傳送過來的反抗軍凱爾、逐漸覺悟自己命運的莎拉,在電影裡的任務也只有一個:逃避終結者追殺
追與被追之間,電影劇情一直開展到最後。沒有一個地方安全:滿滿都是人的黑科技酒吧、警察圍捕的大馬路上、三十名員警駐守的大廈、偏僻夠遙遠的小汽車旅館,沒有甚麼可以阻擋:飛車高速衝撞、烏茲槍轟炸再加機關槍掃射、巨無霸大卡車瘋狂輾過、爆炸大火燒焦全身。
沒有甚麼可以阻擋……
鏗、鏗、鏗、鏗。
即使燒到剩下金屬骨骼,熊熊大火中,終結者又站了起來,電子眼發射紅光,對焦,繼續追殺。
終結者又站了起來,電子眼發射紅光
據說,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會拍這部電影,最初故事靈感來源,就只是偶然做了一個驚心動魄的靈感夢,夢中有跟這個大火中金屬骨骼人的類似畫面。因為這個夢中的畫面啓發,詹姆斯卡麥隆關在朋友家草稿,大力揮出一個未來救世主的科技神話,再豪邁開展出一個未來回到現在、保護和追殺救世主母親的情節。
就是這個鬼導演,拍《魔鬼終結者一》、拍《魔鬼終結者二》、後來又拍了《異型二》、《鐵達尼號》、《阿凡達》……
只能說太神了!如果用一句經典電影台詞來形容,我腦海中立即浮現、並且馬上Yotube回味一下的是:
「娘子,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從詹姆斯卡麥隆的作品列表,可以看到電影科技發展的軌跡。
畢竟是1984年的老電影,特效、音效當然跟《阿凡達》天差地遠。特效就前面說過看起來假假的閃雷光,而在最後那場終結者被轟到只剩一隻金屬手也要追的戲,老實說,音效就是很粗糙的敲打聲,各種破銅爛鐵一直使命敲打的躁音,要不然就是各種金屬機械一直磨刮的刺耳聲。
但我看得爽爽爽!!!
看這種老經典科幻片,就是在提醒我們,特效呀音效呀這些東西,本來就都是電影的配角,無論拍攝科技再怎麼進步:黑白、彩色、3D,單聲道、立體聲、環繞音效,電影的本質還是透過鏡頭說故事,故事才是王道、才是主角呀,缺少最最關鍵的故事精彩,管你聲光效果再怎麼萬分豪洨,照樣爛蕃茄一枚。
《魔鬼終結者》最精彩之處,是在冰冷虛幻的未來感,不經意中摻雜了古典色彩濃厚的預言與神話。
「好一個傳奇人物,你一定很失望吧!」
「約翰康納曾經給我一張你的照片,……我穿越了時空來找你,我愛你,我永遠愛你。」
看完電影,仔細回想,發現凱爾才是真正的救世主。他自願從遙遠未來被傳送到過來,注定沒有辦法回去,只為了親眼見證傳奇,可是其實,是凱爾帶來了先知預言,是凱爾將約翰口諭講給莎拉聽,是他從魔鬼手中拼命救了「聖母瑪麗亞」好幾次,到最後,犠牲自己生命。
從魔鬼手中拼命救了「聖母瑪麗亞」好幾次
凱爾死後,救世主約翰出生,而其實,凱爾正是約翰的父親,多麼精彩的故事!
「Do I look like the mother of the future?」
除了凱爾之外,大概所有的觀眾一開始都跟我一樣懷疑:怎麼會是莎拉?可是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劫難中,莎拉逐漸瞭解可怕終結者、學習如何逃亡、體認自己命運,就在凱爾中彈垂危之際,我們看到莎拉被迫快速成長,她在躲進廢工廠前不忘撿起地上槍枝,雖然只剩一個人,奮戰掙扎到最後一絲氣力,終於在機械手臂要抓爛自己的前一秒,徹底終結緊追不捨的魔鬼。
殘障殘缺但還是緊追不捨的終結者,最後被壓死的時候,紅光眼逐漸消失光芒,雖然知道它是機器人,沒有感覺,看起來還是覺得好痛!在那麼一瞬間,電影賦予冰冷機器人一個超越種族的無言吶喊。
從凱爾到約翰到莎拉,再從莎拉到約翰到凱爾,鋼鐵般對抗人類命運的意志在不同世代傳承,詹姆斯卡麥隆成功創造出一個經典。
一個可以不斷被挖掘展開的經典。
所謂經典,無法超越!只有不斷創造新的經典!希望神導多多關照自己一手打造出來的《魔鬼終結者》,拍個系列續集五讓新一代觀眾見證傳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