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傳奇誕生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經過幾十年發展,電影是當今流行文化最為歷久不衰的大眾娛樂。如今,大街上很少聽到往昔唱片行熱鬧喧囂的聲音,便捷的網路資訊持續威脅傳統書店的存在,然而只要到百貨公司和商圈走走逛逛,電影院鼎盛的人氣從來沒有停止過,人們總是興高采烈談論最近有哪些熱門大片,正因此如此,圖書館裡的影音專區似乎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每年數以百計的新電影,其中當然不乏佳作,於是將電影掛上「經典」兩個字作為形容,早已達到滿溢出來的程度,順手捻來每個人能列出一長串的經典,並且足以分門別類:好萊塢、港片、國片,動畫片、科幻片、戰爭片。一部電影即使以90分鐘計,要將這些所謂的經典全部看過一遍,已然是天方夜譚。
雖然有如此多的經典,但仍然只有少數不多的電影除了「經典」兩個字,還可以用「傳奇」加以形容。很容易我們說這一部那一部真的是經典,可是當我們用的形容詞是傳奇,我想大部份人腦海裡會閃過很多部電影,然後細細斟酌思量這些第一時間出現的電影名單,是否堪得起傳奇這兩字。
有個集冒險、科幻、浪漫於一體的傳奇故事,從電影衍生到小說、漫畫、玩具、電玩,系列每一周邊產品都以同樣一行英文字開頭: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星際大戰》1977年首次出現在大螢幕上,距今將近快四十年了。當年這部電影在世界各地造成轟動,掀起至今仍未平息的特效浪潮,遙遠時空考驗想像力:許多電影觀眾的影齡,都還沒有這段歷史長,所以我們很難體驗電影特效在《星際大戰》後是如何一日千里地發展。不過我們都經歷過《阿凡達》所捲起的3D風暴,也看到在《阿凡達》之後所有特效電影在電影院都有3D版本,現在甚至3D的電視也開始普遍,也許《星際大戰》對於特效技術的革命性影響,可以用今日《阿凡達》之於3D技術作為貼切的比擬。
電影特效在《星際大戰》後是如何一日千里地發展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如同他筆下一手創造出來的天行者路克,細胞里天生刻著冒險犯難開拓者的基因。早在大學念電影系他交出去的黑白作業,時空背景已然設定在25世紀!然而,理想抱負和冒險犯難終須面對種種考驗,大學時期的作業,怎麼能和冷酷現實的商業電影相比。1971年,喬治盧卡斯將大學作業改編成電影《THX1138》,無奈發現天馬行空的創意不一定和商業上的成功划上等號,兩年後再次執導的《美國風情畫》,改以剛畢業高中生作為背景,終於在票房上得到回饋,在這個成功的基礎上,1974年喬治盧卡斯寫好《星際大戰》的腳本,隔年獲得20世紀福斯公司800萬美金的支持,後來又追加了300萬預算,終於在1977年,天行者路克踏上精彩非凡的旅程。
許多事後諸葛證明自己的傳奇電影,在尚未上映驗收之前,都是走在一條功成名就與血本無歸的懸崖邊上。《星際大戰》從一開始就以光速取得商業上成功:上映三周,20世紀福斯公司股價翻倍,有雜誌以一部電影拯救一家公司作為評語,導演喬治盧卡斯不但登上時代封面,取得學院終身成就獎,商品盈利40%的報酬還使得他創立五家盧卡斯公司,持續在各個層面推動電影工業的進展。
商業上的成功來自於電影本身。1977年電影工業認真看待特效之後,《異形》、《ID4星際終結者》、《阿凡達》這些後起之輩皆能於特效上輕鬆完勝《星際大戰》。然而四十年後,沒認真從頭到尾看完這部古董級電影的我,在最後那場經典的雅文戰役中,當哈里遜福特出乎意料之外出現,擊退黑武士所駕駛的鈦戰機,接著天行者路克拋開電腦導引,以感應力場的原始方式命中核心,忍不住我還是大呼過癮,而我的血脈賁張,足以穿越四十年,直接連結到1977年電影院外排隊好幾條街的等待場景。
《異形》、《ID4星際終結者》、《阿凡達》這些後起之輩皆能於特效上輕鬆完勝《星際大戰》
故事集所有冒險元素於一體:邪惡帝國、反抗基地、平凡少年、傳說武士、拯救公主、最終決戰,喬治盧卡幾乎是把西部牛仔、日本武士、希臘神話全都丟到外太空重新排列組合一遍。和現在英雄電影以人物情感為主軸的詮釋方式不同,導演對於感情戲著墨不是很深,幾個可以發揮的地方,例如路克養父母殘忍遇害、莉亞公主的故鄉行星毀於一旦、如師如父的歐比王死於決鬥,在電影裡面都只是匆匆而過,然而此特色不但使這部電影維持史詩般流暢的力度,更讓這個飽滿的故事在每個環節還都留下了想像空間。
《教父》老練世故的艾爾帕西諾在前輩面前不遑多讓、《羅密歐與茱麗葉》俊俏脫俗與演技實力同樣讓人驚艷的李奧納多、《大河戀》豪邁瀟灑的全世界最帥男星布萊德彼待,看老電影有個不期而遇的驚喜:能夠欣賞到當紅明星們早期青澀而難掩光彩的身影。在這方面,《星際大戰》雖然有許多戲份相當的主角群,不過我老實承認唯一叫得出名字的,只有哈里遜福特。片中他是一名太空強悍傭兵的狂妄俠骨,關鍵最後一秒精准現身逆轉勝的英姿,後來成為無數電影製造刺激高潮的SOP。成功的角色詮釋不但讓他飾演漢索羅的形象深植人心,也讓他在繼《美國風情畫》和《星際大戰》之後,又接演了喬治盧卡斯編寫的另一經典《印弟安那瓊斯》系列,奠定了這位閒余之余享受當木工的親民明星,於好萊塢影壇無可忽略的螢幕硬漢形象。
從曙光乍現、帝國大反擊、到絕地大反攻,《星際大戰》沒有停止過在銀河系的冒險,從來沒打算畫上句點,因為喬治盧卡斯在1974年所寫好的劇本,長達兩百多頁如同一塊蘊藏無限能量的璞玉,完整龐大的故事仍有許多地方足以當作電影素材。《星際大戰》第七部預定2015年上映,可以預期很多人會在批踼踼上感慨今不如古,但所有人應該都期盼在電影院再一次聽到:「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