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修行(2013)

一張張裝訂精美的傳票是會計工作的核心,企業的開銷大到好幾百萬、小到只有一毛錢,都以傳票的形式紀錄下來。會計上所有報表,簡單的複雜的、有用的沒用的,都是根據傳票編制而成。所以傳票是會計工作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重要產出,會計主管的青春年華,就消磨在審核這一張又一張的傳票裡面。
部門主管每天審核部門文件,遇到甚麼疑問,第一反應把做文件的人叫來,仔細盤問一番。因為做的人,本來就應該清楚狀況,如果一問三不知,表示這個人閉著眼睛瞎做。同樣道理,老闆覺得部門所有事務都要經過主管審核,遇到甚麼疑問,第一反應也是把主管叫來,如果一問三不知,表示這個主管閉著眼睛瞎做。
老闆苦口婆心:「上班禁止偷吃東西,真要偷吃,甭招我眼!」這句話實在老江湖!表面上是放任做壞事,但你知道的,很多壞事談不上傷風敗俗,它只是不做心裡癢癢癢、而且癢得難受!所以最好方法是偷偷摸摸的做,讓上下左右的人眼不見為淨,留給大家一個好心情,想做個小壞事的人都應該有這麼一點倫理道德。
兩個天南地北的選擇擺在面前,大家叫你選A,你把B當寶貝,最後殘酷的事實證明:你不是笨蛋,是個大笨蛋。這時候你搬出一句老話當擋箭牌:「不以成敗論英雄。」可我想說的是:選錯了不代表失敗,但至少代表你思慮不夠成熟,想得不夠周到,在風險、機率、後果、耐心的種種判斷能力上,很抱歉,您失敗了。
兩個月一次返台假,中午的飛機,我一大早起來整理行李,想到有個工作項目一定要交待下去,於是六點多我走到辦公室,空蕩蕩大房間,只有我一個人。三排座位:費用、應付、總帳、應收、成本、固資、出納、課長,公司給我這麼多人,讓我負責整個工廠財務,在這裡工作這麼久,第一次希望自己肩膀能夠頂得住。
都說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兩人世界就是兩人世界,容不下哪個阿貓阿狗跳進來,所以跟情人相處就算兩人再怎麼甜蜜,還是得細心呵護。其實呀,工作上老闆也是異曲同工之妙!每一項任務、每一個細節都算在你頭上,馬虎不得,就算曾經再怎麼勞苦功高,還是必須得步步為營,因為,老闆眼裡同樣容不下一粒沙。
大陸工作兩年,財務主管,財務工作最基本的會計上崗證,我財務部底下每個人都有,就我這個頭頭沒有,說出口有多慚愧。都說要在蘇州成家立業,其實這簡簡單單四個字,該倒過來寫:業立家成。因此,我規劃了安居三部曲:駕駛證、行駛證、房產證,同時也戰略制定了樂業三部曲:上崗證、初級會計師、MBA。
下屬出包正常,主管出包不意外,但主管畢竟站在制高角度作決策,一旦出包,後果嚴重可怕。撇開對部門及公司損害不談,主管出包最直接影響自身威望,下面幾個人幾雙眼睛在看,主管錯,眾人群起圍攻。唯一康莊大道,是在工作中修行減少錯誤,主管威望向來不因為坐在那裡,是因為持續的果斷的下達正確命令。
同一公司同一崗位,特別是當主管熬久了,自己辦公室幾層關卡、其它部門幾道城牆、各路牛鬼蛇神幾種面孔,抓得住慢慢就會得心應手。於是工作漸入佳境,越來越輕鬆,這是熟悉環境人事物後所累積的無形紅利。可是這裡面同時也有個陷井,照照鏡子,發現自己成了一根油條,仔细看可能還有大頭症。慎之!慎之!
「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事情大條了趕快找個墊背!」、「上班好朋友下班陌生人!」這些都是黑水溝裡混出來的老話。打滾幾年,看許多面孔來來去去,有的舒坦,有的扎眼,有的根本不堪入目。人在江湖,慢慢,慢慢,把事情看透了,別人怎麼搞管不著,至少自己常常歸零,保持心如止水,人在職場好修行!
測量人際關係最快方法:數人頭。每天工作和別人來往,關係好不好,有那些恩怨情仇,自己最清楚。下面的人,誰聽你話、誰暗中放箭,必須瞭若指掌。跨部門溝通也是,麻煩事打交道的時候,誰一點就通,誰晚娘面孔,也必須熟記在心。要常常數清楚敵友之間的消長,哪天發現敵人變多、朋友變少,危險在不遠處!
管理是門藝術,方法百百種,不過繞來繞去不出兩個形式:胡蘿蔔與棍子,要不就打,要不就疼。打人比較容易出問題,所以上檔次的管理者會培養出一個影武者,丟胡蘿蔔的白臉自己當,拿棍子的黑臉就交給影武者。下面的人要取得上面的信任和授權,就是要懂得在適當時候,拿起棍子,充當壞人、充當影武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