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1):慢跑

高架下廠區雪景
「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王菲)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陳奕迅)
清晨五點鐘,小白總是像電腦突然開機啓動一樣,被這段音樂從美夢中驚醒。
對付它的方式很簡單——被驚醒的小白會起身在iPhone上輕輕一划,輸入密碼,把鬧鐘時間改調到AM 05:20,讓無辜的手機休息一下,然後平躺蓋好棉被,繼續呼呼大睡。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清晨五點五分,小白像電腦突然又被按下開機鍵一樣,被這段噪音從呼呼大睡中驚醒。
對付它的方式也很簡單——第二次被驚醒的小白不掀開棉被,一手將床邊的卡西歐名片型鬧鐘抓過來,打開蓋子在某個地方按下黑色按紐,鬧鐘就啞巴了。
然後小白會打個哈欠,把身體窩回去枕頭和棉被所組成的天堂之間,只是這次通常不會再有美夢了,也沒有呼呼大睡,小白只是想維持舒服的睡眠姿態。
賴床這老毛病喜歡折磨人,小白對付它的方法,是輪流用手機跟鬧鐘來折磨自己。
AM 05:20。
「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王菲)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陳奕迅)
決定性的一刻!AM 05:20手機準時再響起這段音樂,小白終於被折磨夠了,懶洋洋地掀起棉被起身,關掉手機音樂,準備開始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事:
慢跑。
很多成功人士都有慢跑的習慣:布希、馬英九、王雪紅、陳水扁。每次在報章雜誌看到類似報導,小白眼睛睜得特別大。他怎麼看自己,都覺得不算成功人士,可是跟很多成功人士維持同樣一個小習慣,是他心裡的驕傲。
特別是,當這個小習慣維持十年不衰。
每次跟新同事新朋友聊到幾點起床,小白大概都知道接下來的對話怎麼進行,他太有經驗啦:
「五點。」
「這麼早!」
「早點起來去跑步。」
「這麼認真!」
「跑步完後洗澡,再小睡一會。」
「哇!」
「每天跑,跑十年了。」
「!!!」
跑了十年,還不值得三個驚嘆號的話,小白還有更精彩的:他跑步不講究氣候,下雨天撐個傘跑,已經稀疏平常的了,而在颱風天,他照樣在狂風暴雨中跑,下雪天,飄雪的清晨跑起來特別有感覺。
今天,不是颱風天也不是下雪天,很平常的一個早晨,小白換上運動短褲、繫好鞋帶,準備十年如一日的慢跑。
打開門望向走廊外邊,地上是濕的,天看起來沒有下雨,為了以防萬一避免感冒,小白隨身帶了把小傘。
小白跑步除了不講究氣候,也不講究地形!只要穿上球鞋,人在哪,跑到哪。例如:學生時候跑校園,當兵時候跑營區,在外面租房子就跑巷子,以前公司有跑步機的時候,小白也試過在機器上原地跑。
現在住的公司宿舍,宿舍旁邊有操場,剛好符合小白的需要,每天一大早,小白到那個操場報到。
之前沒有下雨天在操場跑的經驗,小白帶好雨傘走出宿舍,看了一眼灰濛濛的天空,沒有想那麼多,反正只要有路就可以跑,操場當然也是一樣。
沒多久,小白就發現下雨天的操場不太一樣。
跑道上爬滿很多蚯蚓,小白必須眼睛一直盯著地面跑,怕不小心一腳踩扁兩三隻蚯蚓。
小白每天會跑操場五圈,今天也不例外,重點是:他跑到第三圈才發現地上有蚯蚓。
那……,之前的那兩圈,大腳虐殺蚯蚓,不計其數?
想到這,小白頭皮發麻,他不但眼睛直盯著地面跑,更仔細觀察那些蚯蚓:有沒有動?有沒有在動?有沒有在動?
沒有一隻在動的。
「該不會每一隻都被自己踩死?」小白疑惑,常識告訴他不太可能,但心裡總是掛念著這件事。
跑完五圈之後,小白回到宿舍洗澡,小睡一會之後,到辦公室上班了。
八點去上班的時候雨停了,好不容易等到中午,小白走出辦公室,太陽光跟稀釋過的塩酸一樣毒辣,回宿舍餐廳吃飯的路上,小白繞了一下,特地到操場跑道走一圈,想看看那些疑似被自己踩死的蚯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