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4):小白兔一家人

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每一天每一天,小白兔逐漸成為小云一家人的新成員。
小云的媽媽麗娟在賣盆栽。每天早上她五點左右起來,將昨天晚上整理好的貨再看一下,開車到市場賣。每個星期固定在幾個攤位輪,例如,星期二在德民市場、星期三在和協新村、……、星期天到比較遠的台南。
中午收攤後吃午飯,麗娟每次賣完盆栽回到家,大概都三四點了。以前她會直接回到路竹新家,自從阿公家養了小白兔之後,麗娟每次會先到阿公家看一下小白兔,然後再開車回路竹。
本來麗娟不想因為小云麻煩阿公阿嫲,打算把小白兔帶回路竹新家,可是白天時候家裡沒人,不放心只留小白兔在家,只好打消想法。
阿公沒有工作很久了,每天很早起床,大概六點多。他有一個奇怪習慣,晚上早早睡了,睡覺前並不洗澡,而隔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好好的洗個澡。洗完之後才出門,騎摩托車晃悠悠到附近公園,和其它一樣作息的老人下象棋,一下,就是一整個上午。
小白兔帶回來的第二天,阿公早上洗完澡,高高興興把小白兔帶去公園,那幫象棋研究社的老人,也都很高興多了小白兔「觀戰」,下場休息的老人,喜歡在籠子旁邊逗逗小白兔。
阿嫲以前是環保局清潔人員,在還沒有退休之前,她會蒐集一些民宅丟棄出來、有商業價值的「圾垃」,帶回家再次清潔整理,拿到鳯山眷村去賣。她在那裡有一批老主顧,每週三跟每周日,她還沒到達擺攤現場,就有幾個老主顧在那裡等她,固定時間在阿嫲攤位淘寶,成為這些老主顧生活中不能少的一部份。所以阿嫲現在雖然從環保局退休,但是會跟以前同事拿些貨,自己再開發一些二手雜貨供應商,仍然到鳯山老眷村擺攤賣二手貨,退休前每個星期兩天,退休後每個星期四天,生活一樣很忙碌。
阿嫲本來是反對養小白兔最有力人士,但是在小白兔進住之後,她反而成了照顧小白兔最有力人士。她下定決心,不再讓小時候的遺憾再發生,所以她到處跟有養過兔子的朋友請教,包括鳯山眷村那些老主顧。有時候她也會把小白兔帶到攤位去,詢問度很高!那些老主顧圍著小白兔籠子,大伙開玩笑競標起來,最高標到一萬塊!但阿嫲堅決表示那是自己養的,非賣品。
小云爸爸志清離小白兔最遙遠。他在鐵工廠上班,經常加班,有時候九點十點下班,回到家超過十點,當然是直接回路竹新家,洗完澡就準備休息了,哪還有時間看小白兔。
志清爸爸跟小白兔唯一交集,是每個星期天在阿公阿嫲家的晚餐聚會。這時候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之前話題一直圍繞在小云身上,會走路的小云、會講話的小云、開始上安親班的小云,現在大家除了小云之外,話題多了一隻小白兔:
「我那天從和協新村回來,爸爸在睡午覺,小白兔尿尿了,好臭,爸爸也睡得著!」麗娟邊餵小云吃煎豆腐邊說道。
「可不是嗎?每天都這樣!公園回來就是把兔子丟著,我在家還好,如果我去做生意,兩二點回來還要清理小白兔屎尿。」阿嫲盛了一碗清蚵湯。
「很辛苦耶,每天早上要帶小白兔去公園遛遛,不然小白兔每天在家關在籠子裡,開心不起來。」面對老婆跟媳婦聯合起來的調侃,阿公反擊。
「下個星期天,我想起早一點,也想帶小白兔和小云一起去公園遛遛,這才是生活啊!」爸爸一想到自己每天加班,下班離開工廠都看不到太陽,忍不住嘆氣。
小云正在看電視:《海綿寶寶》,依照外派工作叔叔的說法,基本上只要小云在的場合,電視永遠鎖定在《海綿寶寶》,也許是有台卡通頻道二十四小時播放《海綿寶寶》?
蟹老闆:派大星你被解雇了!
派大星:可我不是你的員工。
蟹老闆:那你願意為我工作嗎?
派大星:當然!
蟹老闆:那好,你被解雇了。
小云摸著小白兔長長的耳朵,仔細看電視上的《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在海底有派大星當好朋友,小白兔呢?小白兔在它原來的國小動物園家裡,是不是也有個派大星好朋友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