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Excel利用樞紐分析表產生分析圖後,和一般圖表同樣有很多工具。本文以產品毛利率為例,介紹先變更圖表類型為折線圖再快速版面配置,設定圖例及標題。

Excel有很多種圖表類型,預設是直方圖,因應內容不同,各有較為適合表達的圖表類型,以這一章毛利分析的毛利率而言,折線圖是蠻合適的圖表。上一節文章已經生成了直方圖,這一節接著介紹如何將直方圖變更為折線圖,同時稍微修飾圖表外觀。

一、樞紐分析圖工具

跑出樞紐分析圖之後,和樞紐分析表類似,將滑鼠移到圖表上,上方功能區會出現「樞紐分析圖工具」,共有「分析」、「設計」、「格式」三個頁籤,於「設計」頁籤中的「類型」群組,點選「變更圖表類型」。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1

二、變更圖表類型

在「變更圖表類型」視窗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圖表類型供選擇,這是Excel歷年改版的重點發展方向,圖表類型越來越多,由此可見圖表在實務工作上非常受重視,在此選擇「折線圖」頁籤中的「含有資料標記的折線圖」。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3

三、產品毛利率折線圖

Excel圖表會立即變更為X軸是月份、Y軸是毛利率的折線圖,ABC三種產品的毛利率高低及變化趨勢,果然是一圖抵千言!資料為分析的基礎,圖表為分析的力量。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5

四、新增圖表項目

「樞紐分析圖工具」的「設計」頁籤,將「新增圖表項目」下拉,所有Excel圖表的項目配置都在清單裡,每個項目皆能快速直覺地設定,例如選擇「圖例」,從右邊移到左邊。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7

五、快速版面配置

又例如將「快速版面配置」下拉,選擇「版面配置2」,同樣很快看到圖表的變化。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7

六、圖例文字修改

針對某特定呈現的項目文字很多也能更改,例如游標移到圖例項目「加總-A產品」那裡,按一下表示選取整個圖例項目,再按一下表示單選「加總-A產品」,注意到上方功能區的「樞紐分析圖工具」,在「分析」中的「作用中欄位」群組,有個欄位會顯示目前的圖例名稱,可以如圖所示圈選「加總-」,將其刪除,和本章第二節樞紐分析相關的第六步驟一樣,需要在後面加一個空格,Enter鍵確定後即修改名稱。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11

七、圖表標題編輯

調整完了圖表標題和圖例項目名稱,修飾後的「產品別毛利率趨勢圖」。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13

Excel作為圖表編製工具

經過這一節範例實際操作,讀者應該可以感受到,Excel除了有樞紐分析表這項強大的資料統計分析工具,搖身一變,更有樞紐分析圖這項強大的圖表編製工具。職場上越來越重視簡報圖表,其實Excel圖表早已成為一項顯學,裡面包含相當多的技術技巧,筆者因此規劃在這方面會寫一本專著分享介紹。

雖然Excel圖表要應用到爐火純青還有一段路,但如果只是簡單圖表,不要求太多精緻效果,其實像這一節所分享的一些直覺化操作,已然足矣。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輯

Excel樞紐分析圖設定圖例標題,折線圖分析毛利率 15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