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誤差線應用:專案管理甘特圖加橫線更加美觀

Excel中直條圖和橫條圖預設為矩形數列圖標,本文介紹運用統計學誤差線工具,設定好箭頭類型和線條寛度等,讓專案管理甘特圖在視覺上更具有美觀特色。

一、專案管理甘特圖

先前文章最後設計好的甘特圖,由Excel預設橫條圖改編,數列圖形是方正的矩形,所有Excel直條圖橫條圖這一類圖表,都是這樣的形狀。

二、圖表項目誤差線

游標停留在圖表,上方功能區「圖表工具>圖表版面配置」將「新增圖表項目」下拉,選擇「誤差線」中的「其他誤差線選項」。

三、加入誤差線數列

在「加上誤差線」視窗中,選擇數列「作業時間」,按「確定」。

本節沿用上一節範例,上一節編製圖表時是使用「堆疊橫條圖」作為版型,圖表上本來就有兩個數列,其中「開始日期」是作為輔助數列被設定顏色隱藏了,這裡理所當然是選擇數列「作業時間」加上誤差線。

四、誤差線格式設定

在「誤差線格式」中的「水平誤差線」,「方向」設定為「負差」,「終點樣式」為「無端點」,「誤差量」類型為「百分比」,誤差值欄位中輸入「100%」。

方向是負的,誤差量100%,假設數列值是100,它會從最右邊的100往左邊100%到0,等於一整個數列值都是誤差範圍,也就是截圖看到一條和數列等長的誤差線。

五、誤差線線條色彩

「誤差線選項」三個頁籤切換到最左邊的「填滿與線條」,「線條」這裡將「色彩」設定為橙色,因為和數列顏色相同,誤差線等於被隱藏起來。

六、兩端箭頭類型

沿續上個步驟,同樣在「填滿與線條」的「線條」中,想要讓數列兩端呈現圓形,「開始箭頭類型」和「結束箭頭類型」都設定為「橢圓形箭頭」,從截圖稍微看到兩端有冒出一個小圓橘點。

七、線條寛度加大

為了讓小圓橘點變成和數列矩形大小相當的圓形,將「線條」的「寛度」從上個步驟的「0.75pt」上調「6.25pt」,如此幾乎大功告成。

八、座標軸範圍間距

配合每個數列項目兩端都多出橢圓箭頭,在上一節範例設定的基礎上,於「坐標軸格式>座標軸選項」將「範圍」的「最小值」及「最大值」加减7(天),整個圖表在視覺上不會顯得擁擠,比較容易閱讀。

Excel誤差線圖表運用

誤差線是統計學術語,以有效樣本推估整個母體的過程中,無可避免有潜在誤差,誤差線用圖形化方式表達誤差範圍。本文範例是利用Excel圖表提供誤差線選項的特性,巧妙運用使得矩形圖標變成圓標,變化圖表加強視覺效果。

Excel如果能够直接提供選擇數列形狀的選項當然是更好的,不過在本節範例設計圖表的過程中應該讀者能體會到,當配套指令繁多,有時候反而會覺得無所適從,不知道從何著手。因此在Excel任何領域學習中,應該保持像圖表誤差線這樣的靈活度,充分瞭解所學,才能在有限資源和工具的情况下,更巧妙廣泛的活用Excel。

學習清單:贊贊小屋Excel圖表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