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壓縮亂碼?1招教你如何用WinRAR顯示ZIP檔案名稱

解壓縮亂碼是電腦使用會遇到的狀況,這是因為Windows系統雖然可以快速處理ZIP檔案,檔案名稱亂掉相當麻煩,在此教你如何用簡單免費的WinRAR工具解決此問題。

一、Windows ZIP檔案

windows系統本身具有壓縮和解壓縮檔案的功能,例如截圖看到的「b88104069」這一個「壓縮的(zipped)資料夾」的檔案,其副檔名為「zip」,直接滑鼠右鍵便有「解壓縮全部」及「壓縮成ZIP檔案」的功能選項。

一、Windows ZIP檔案

二、解壓縮資料夾

延續上個步驟執行解壓縮之後,在跳出的視窗中可以選擇解壓縮目的地,通常保留預設與原來壓縮檔案路徑即可,按右下角的「解壓縮」。

二、解壓縮資料夾

三、檔案名稱亂碼

成功解壓縮之後,卻發現是資料夾名稱是亂碼的情況,這裡雖然沒有相關截圖,但其實裡面的檔案名稱同樣也是亂碼。

三、檔案名稱亂碼

四、WinRAR工具

針對很麻煩的亂碼情形,贊贊小屋經過實際測試,可以前往WinRAR網站首頁,這裡有免費版本可供下載,只不過免費版會有廣告,如果不願看到廣告,也可以跟贊贊小屋一樣購買正式的付費版本,算是支持這款功能豐富又能解決贊贊小屋迫切需求的軟體工具。

四、WinRAR工具

五、購買下載WinRAR

WinRAR其實也有繁體跟簡體版本的網站,從上個步驟可以看到贊贊小屋特地是比較通用的英文網站上購買,不過購買後接到訂單才發現提供的是簡體版本,這個倒沒有太大的問題,同樣可以使用。

五、購買下載WinRAR

六、右鍵執行WinRAR

下載安裝好了之後,在原來的壓縮資料夾滑鼠右鍵,選擇「開啟檔案」,可以看到就多了一個「WinRAR文件壓縮管理器」的選項。

六、右鍵執行WinRAR

七、選擇文字編碼

使用WinRAR開啟的視窗,畢竟是專業的壓縮文件管理器,有非常多的選項功能。針對本文一開始的亂碼情形,在上方指令列將「選項」下拉,選擇「名稱加密」,再將編碼方式設定為「936 (ANSI/OEM-簡體中文GBK)。

解壓縮亂碼?1招教你如何用WinRAR顯示ZIP檔案名稱

八、WinRAR解壓縮

延續上個步驟設定好了字符編碼之後,回到主視窗可以看到已經是正常的文字顯示了,此時點選上方快捷工具「解壓到」。

八、WinRAR解壓縮

九、解壓路徑和選項

進入「解壓路徑和選項」視窗,在此和本文第二步驟兩相比較,WinRAR果然是更為專業的壓縮及解壓縮工具,值得顯得廣告及付費使用。不過雖然有很多選項,大部分情況還是保留預設值即可,直接按「確定」。

九、解壓路徑和選項

十、檔名正常顯示

解壓縮之後和第二步驟兩個資料夾放在一起,資料夾名稱終於是正常的文字顯示,而資料夾裡面所有檔案原本用windows系統工具解壓縮都是亂碼,WinRAR則是一切正常!

十、檔名正常顯示

解壓縮亂碼相當麻煩

本文關鍵在於解壓縮工具的選擇還有選項的設定,操作起來雖然簡單,不過在實際上有遇到解壓縮亂碼真的是相當麻煩,因為通常會需要壓縮除了檔案很大,另一個常見情形是檔案和資料夾非常的多,如果都是亂碼顯示的話很可能要吐血了,會造成使用上很大的困擾。贊贊小屋在課程平台上有提供壓縮文件,先前有遇到課程學員反應下載之後都是亂碼的情形,之後贊贊小屋會推薦使用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方法試看看。

參考資源:WinRAR國際中文版

想學習更多技巧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Windows教學中心

Windows教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