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記事本字型設定:選1個自己喜歡的字體大小

Windows記事本是電腦長久以來的基本工具,目前版本已經可以更改預設字型,挑1個自己喜歡的字體和大小吧,還有一些好用的選項,趕快來看看有哪些功能。

一、Windows記事本

Windows記事本和小畫家一樣是歷經幾次Windows重大改版卻始終存在的基本工具,注意到在比較新的版本最右上角有個齒輪狀的設定圖標。

Windows記事本字型設定:選1個自己喜歡的字體大小

二、佈景主題色彩

進入記事本的「設定」頁面,很簡單就兩個選項,第一個是「應用程式佈景主題」,第二個是「字型」。在「應用程式佈景主題」這裡也是相對簡單,可以保留預設的「使用系統設定」,也就是上個步驟所看到的淺色,在此贊贊小屋將它切換為「深色」,會立即看到改變之後的效果。

二、佈景主題色彩

三、字體大小設定

接下來是「字型」部分,首先瞭解一下記事本預設的「字型家族」及「大小」,進行調整時在下方可以預覽目前的樣式。

三、字體大小設定

四、使用付費字體

既然可以設定更改字型,贊贊小屋本身有一些付費的商用字體,迫不及待將字型家族改成「碳黑體 不等寛」,大小調整為「18」, 同樣在下方可以預覽更改之後的效果。

四、使用付費字體

五、放大縮小檢視

回到記事本主要操作畫面,可以看到整份文件的字型和大小都已經變更了,有需要的話上方工具列將「檢視」下拉,選擇「縮放」,可以快速進行「放大」及縮小」,並且有相對應的鍵盤快速鍵。

五、放大縮小檢視

六、狀態列輔助資訊

除了「縮放」之外,在「檢視」這裡還有一個實務上可能會用到的「狀態列」,會有第幾行第幾欄、縮放比例、字符編碼方式等資訊。

六、狀態列輔助資訊

七、另存新檔操作

贊贊小屋在實務上還常用到的記事本操作是「檔案」中的「另存新檔」。

七、另存新檔操作

八、副檔名與編碼

在「另存新檔」視窗中有兩個重點:首先,目前是預設的文字文件,附檔名是「.txt」,但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將「存檔類型」下拉改成「所有檔案」,並且自行更改設定副檔名。再者,下方有個「編碼方式,目前是「UTF-8」,視情況也可以下拉選擇其他編碼方式。

八、副檔名與編碼

副檔名與開啟應用程式

這篇文章最後提到將文字檔更改為其他副檔名,贊贊小屋在實務上有遇過必須把文字資料儲存為.html網頁檔案,還有.py程式檔的情形。另外,在幾次實際操作中,贊贊小屋發現其實副檔名並不會改變檔案本身的資料內容,只會影響到將以哪種應用程式開啟這一個檔案,以上個人經驗供給讀者參考。

微軟官方網站:Windows Notepad

Windows電腦另一個好用工具:Edge瀏覽器大聲朗讀:1個有效率的在線學習方式

這篇文章的範例可參考:洪榮宏《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吉他譜及感想

本篇文章影片講解: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