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榮宏《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吉他譜及感想

在回憶裡翻箱倒櫃,想找出一首歌曲彈唱,洪榮宏細語呤唱的這句話如同被歲月擠壓、塵封已久的褪色情感,突然間鮮明了起來: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吉他譜:

作詞:許常德 作曲:游鴻明

Key:D# Capo:3 Play:C

C G Am Em F Em Dm G G G G C C C C

因為愛過 恨過 對你付出阮的一切 當初的山盟海誓 如今你我卻來離別

我愛你尚多

Am Em F G Am Em F G G

恩恩怨怨離離合合這多年 我的心我的夢 猶原攏是你

孤孤單單紛紛擾擾的暗瞑 你的情你的人 留誰人在你身邊

C Em F G C Am F G (C)

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面對阮的感情你打算怎來收

情深不是愛你的理由 你若放手 我永遠是你的朋友

C Em F G C Am F G (C)

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希望我的溫柔會凍解你的憂愁

愛的苦酒 反紅的目瞅 有你乎我想 喝入心肝嘛甘甜

《一隻小雨傘》、《一卡皮箱》、《媽媽》、《春天哪會這呢寒》

介紹:

很久以前聽過這首歌,其他的歌詞旋律,已經都忘差不多了,只有副歌那一句 「 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如同石頭上印字,怎麼也磨滅不了。當我在回憶裡翻箱倒櫃,想找出一首歌曲彈唱,洪榮宏細語呤唱的這句話,如同歲月擠壓、塵封已久的褪色情感,突然間鮮明了起來。

《一隻小雨傘》、《一卡皮箱》、《媽媽》、《春天哪會這呢寒》、……,無論是在夜市唱片攤、在卡啦OK、或者從父母口中,南台灣長大的孩子,應該都有聽過這些閩南語歌曲。1973年,洪榮宏才十歲,已經灌錄了第一張專輯(《孤星淚》),如今一晃眼幾十年,仍然持續有安排新的音樂作品發行。可以這麼說,只要有台語歌曲播放的地方,女歌手我們都知道江蕙,而男歌手,如果以出道年份之早、傳唱歌曲之多、樂壇經歷之久,說洪榮宏排行老二,鮮少有人能排第一。

不同世代、不同年紀,每個人對於洪榮宏的印象不同,現在新一代年輕人,也有可能從來沒聽過他的歌曲,不過,還是很想講講專屬於我的回憶。我雖然是南部人,從小講台語長大,那些曾經流行過的閩南語歌曲,大概我都有聽過,但是對我而言,台語歌並沒有特別的感情。印象中最深刻的,小時候家裡是家庭式鞋工廠,在一樓後面小工坊樑柱旁邊,放了一台半個人高的立式卡啦OK伴唱機,上面總是有幾「盤」厚土司般大小的錄音帶(直直插進伴唱機播放),陳盈潔啦、江蕙啦、陳一郎啦、葉啓田啦,當然還有洪榮宏,小工坊成天播放這些歌曲,而當時唸小學的我,放學後常常被迫要幫忙做皮鞋,就是那種情況下,我幾乎聽過所有紅極一時的台語金曲。

立式卡啦OK伴唱機和厚土司型錄音帶

如今想想,那種立式卡啦OK伴唱機和厚土司型錄音帶,似乎沒有流行多久,因為後來十幾二十年間,首先是隨身聽卡式錄音帶,後來是技術成熟的雷射CD,一前一後,主宰了整個音樂錄音媒體,學生時代我從來沒有在唱片行,看過有店家在賣厚土司錄音帶,即使是在最鄉下的夜市,也完全沒有印象。不知道實際狀況如何,但至少對於我而言,所謂的台語歌曲,就是小學家裡那一捲捲的厚土司錄音帶,抺滅不了的兒時記憶。

免不了好奇,我還是請教了有求必應的谷歌大神。原來那種錄音帶,學名叫做「8-Track Cartridge」, 簡稱「Cart」,中文俗稱「匣式錄音帶」。這種藏之於民間、可以拿來打人、類似於早期大哥大手機的錄音帶,因為其多聲道錄音效果較為良好,方便跳曲、循環播放的創新技術,也曾經大為流行在廣播電台、計程車卡車、家庭音響,只不過,仍然跟黑金剛手機有點類似,體積從古時候就是電子產品的宿命,隨著卡式錄音帶崛起,再搭配SONY隨身聽臨門一腳,厚土司錄音帶僅僅曇花一現,很快被踢進歷史的灰燼中了。

那些老玩意,如今就算從哪個角落再挖出來,雖然有著古董的歷史年份,我想,也是不會有古董的收藏價值吧,畢竟,顏值實在不高,哈哈。

提起回憶,一不小心就容易扯遠了,回到洪榮宏的老歌: 《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這個委婉而頗有深意的歌曲名稱,同時也是副歌第一句歌詞。國語把它唸完是很拗口,用台語講出來,也是稍嫌冗長。不過,譜以跌宕激昂的曲調,再透過洪榮宏深情內斂的歌喉,輕聲細語卻又底氣十足地,緩緩唱出一字一句,即使是不懂台語的人,光是聽到這一句歌聲,相信也會為之動容。

台灣歌王洪榮宏

稍微認識洪榮宏的,應該都知道他父親是「寶島歌王」洪一峰。作為長子的洪榮,從小就被父親刻意栽培為接班人,三四歲開始便早起發音練嗓,十歲便開始灌錄唱片,從小餐廳秀表演、遠赴日本學習音樂,後來參加綜藝節目、甚至自己主持音樂節目,所以洪榮宏在歌唱功力和技巧上,訓練非常紮實,已然爐火純青。而且他不但承襲了閩南語歌曲初期發展的路線,隨著音樂市場變化,也能夠順應潮流有所修正。因此,傳統的閩南語悲情歌曲,那是洪榮宏的拿手好戲,到了現在流行較為輕快俏皮的曲風時,對於洪榮宏也不會是障礙。這樣的歌手,詮釋《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如此和緩偏中低音的歌曲,必然是游刄有餘。

關於這首歌,還有一點不提可惜,除了演唱者,它的詞曲創作,也都是重量級音樂人。詞的部份,由許常德所譜寫,這位太有才華的文字工作者,迄今已經寫過一千兩多首歌曲,幫洪榮宏寫歌,也幫陳盈潔寫歌,除了少數台語之外,許常德的主力在國語,許如芸的《如果雲知道》、《淚海》便是他寫的。曲的部份,是由游鴻明所譜寫,這位幕前幕後外形內在俱佳的實力派偶像型歌手,喜歡為別人作曲,也喜歡把被別人唱紅的歌曲,收回來再自己唱,如果一聽到洪榮宏便覺時代「跟不上」的話,也可以聽聽游鴻明版本的《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收錄在游鴻明的精選輯《一天一萬年》裡。

活躍於國語歌壇的詞曲創作人,為傳統老台語歌手,寫了這麼一首好歌,在洪榮宏的歌聲中,不但可以聽到歌詞對於情感的刻畫頗深,也可以聽到能襯托出歌詞意境的委婉旋律,推薦這首歌,給所有喜歡台語歌和不喜歡台語歌的人。

系列文章:贊贊小屋音樂合集

洪氏三兄弟和五月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