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强《向前走》:左營到台北的夜班車

YouTube video


吉他譜:
Key:A Capo:0 Play:A
A A D D E E A A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逗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物好康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 OH!啥咪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 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 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 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OH!再會吧! OH!啥咪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車站到位啦 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是我一點呢攏無感覺
OH!啥咪攏不驚 OH!向前走 OH!啥咪攏不驚 OH!向前走
林强《向前走》
左營到台北的夜班車:《銀座杏子日式豬排》
我是高雄人,從小在高雄打滾,一直到高中畢業之後,大學我考到台北,離開這個俗稱「打狗」的家鄉。
在台灣長大,常常能聽到「台北是首善之都」這句話,字裡行間折射出台北的高貴。也許台北人自己沒感覺,但是對於諸多非台北人,特別是跟南部長大的孩子,台灣這塊島嶼,東西南北雖然分成很多鄉市鎮,實際上卻只有兩個區別:台北和非台北。
為了唸大學,我走過左營熟悉的舊火車站天橋,半夜十一點零八分,坐上復興號老火車,票面上寫著:隔天清晨六點抵達台北,到現在,我還能回憶起那天晚上復興號登碌碌的聲響。
舊左營站火車站的結構很簡單,只有一個正對勝利路的大門,左邊是厠所,右邊是機車寄送商店,進去大廳西側是售票處,中間是幾排清一色藍色的休息座椅,東側是小販賣店,剪票出去是1A月台,跨過天橋就是2A月台,北上的乘客如我,就是在2A月台上車。
年邁的奶奶堅持來送我,記得那天晚上下大雨,澕啦啦的雨水淋在車窗上,我看著月台上奶奶撐著傘,很擔心她是否會淋到雨。
多年以後,直至今日,只要一想到「火車站送別」這個詞,我都會想到那時候的奶奶。
幾個小時車程,在CD隨身聽的一路陪伴,朦朧月色中穿越過雲嘉南平原和苗新桃山谷,我抵達終點站台北。
1997年,初次北上,台北火車站是個壯觀不已的迷宮。我如同小學生,胡亂走好了幾回,大約有十幾分鐘,終於定位了東西南北各三個門,中間是大廳售票處,左營火車站根本無法比擬的宏大。
大學時候台北捷運剛陸續通車,高鐵還沒有個影子,台北車站之於我,只是寒暑假回高雄時候的一個站點,從學校坐公車到火車站,買好票,如果想吃東西,會到附近的南陽補習街覓食,可能是胡亂吃的炒米粉,也可能飽食一頓的羊肉燴飯,記憶中有一段時間台北火車站為外勞活動據點,想吃飯,根本不會想到在車站裡晃。
畢業後回南部當兵,離開八年的台北大學生涯,生活重心回到老家高雄,台北對我而言,仍然是繁華發展的地方,我只是暫時離開而已,一直到快兩年後退伍,我返回台北。
2007年高鐵通車,伴隨著高鐵建設,在我的眼裡看來,彷彿是一夜之間,新左營車站驟然矗立於老家蓮池潭旁邊,現代化最新形式的建物,高鐵火車捷運三鐵共構的概念,緃然比不上台北火車站檔次,但已輕鬆將多年市中心的老高雄火車站秒殺,其實只在不遠處的舊左營站,一直讓我有點疑惑地依然健在,只是我退伍化就沒再進去過,另外,沿線火車地下化的施工仍在進行,也許又在一夜之間,再也看不到馬路上的火車柵欄了。
林強《天馬茶房》
十年前,一整夜的復興號火車到台北唸書,十年後,90分鐘的高鐵到台北工作,內心懷抱著,同樣是南部小孩對於台北的熱情和夢想。
老家無限好,只是沒發展。不得不承認,台北確實是在台灣工作的首選,論規模、論視野、論際遇、論發展,第二大城市高雄與台北同列兩大直轄市,可是兩者之間的差距,不是僅僅90分鐘的高鐵車程能夠趕得上的。我在台北工作,四大事務所操了三年,紮紮實實把查帳那一套練上手,同樣的四大工作職位雖然台北高雄都有,職稱相同,然而如果純粹以生涯發展作考量,也許大多數剛畢業的學生,都會作出和我相同的選擇吧。
在這段期間,台北車站從三鐵共構的量變,逐漸產生質變。微風美食廣場取代南陽補習街的外攤快食,有了吹冷氣的地下街商場,再也不用到外面大熱天的3C街頭店家,因為自然排擠效應,外勞越來越少,火車站寛闊明亮的大廳走道,常常遇到學生社團席地而坐,或是跳舞練習,或是活動採排。不過我已經算是商務人士,下班時間會到東區信義區逛街聚會,平常除非是回高雄,才會偶爾匆匆經過台北車站,其實就跟以前唸書一樣,台北車站只是我南北旅程中的過渡點。
台北居,大不易。在台北唸書是一回事,在台北工作是另一回事,想要在台北定居,又是遠遠的另外一回事。即使我大學時便把台北當作首選,台北游走十年,最終我還是拎著大包小包,走進台北車站,離開這個繁華的地方,揮一揮衣袖,除了滿滿的回憶,不帶走一片雲彩,種種愛恨情仇留在舊時光裡。
現在我大陸工作,買房安居樂業,剛生出的寶貝女兒贊贊,都已經在蘇州落戶口了。公司正常兩個月有一次返台假,每次返台當然會回到高雄,一個星期扣掉兩頭搭飛機,剩下少得可憐的幾天假期,一大部份時間奔波辦理各項台灣生活瑣事,還有一天要到台北總公司述職。
林強《電子音樂》
目前我和台北的連結,便是這短短一天述職之旅,而且可以說是集中在台北車站。我離開台北彼時,板南新店淡水三線形成的雙十字,已經非常便利暢通無阻,而現在,站在捷運車站,面對環狀甚至是蜘蛛狀的路線圖,我感到有點茫然。所以實際上兩三個小時的述職之後,其它時間我大部份待在台北車站,不僅僅因為這裡是必經必待之處,更因為這裡有誠品有美食有商場,所有我台灣大陸待過的旅站,台北車站稱得上是首善之都。
一個人總是吃得簡單。儘管微風美食廣場的店家越來越來,絶大多數我述職時吃同樣一項:大咖哩猪排飯。在大陸,很習慣手機拿起來大眾點評,在台灣,應該有相類似的東西,我從來沒弄清楚過。因為即使台北的捷運持續擴線,高雄的捷運越來越人搭乘,但我最熟的還是蘇州地鐵,畢竟,那裡是我的工作生活重心了。
上一次返台,和在台北工作的弟弟相約台北車站,短暫時間一起吃個飯。我是曾經的老台北人,對於台北早就陌生,弟弟是新興的台北人,所以當然是讓弟弟安排,果然精挑細選了一家好店:《銀座杏子日式豬排》。
對於這家店的第一印象是視野好,台北車站來來去去這麼多年,沒有一次在這樣的小高度俯瞰眺望,遠處是車站寛敞挑高的大廳、還有四方大氣的建築,近處是店內原木典雅的裝璜,搭配精緻古樸的餐具,真是一整個賞心悅目,尚未上菜,心情已經是晴空萬里,擁擠嘈雜的車站,能有這麼一個幽靜怡人的角落,感覺如同商圈鬧區裡的星巴克一般,即使價位偏貴,也是值得。
台北車站
除了視野之外,這家店的前菜也是特色。點完菜不久,送上的小開胃蘿蔔絲雖然不多,給人賓至如歸的禮遇感,接下來高麗菜清涼可口,弟弟在旁邊介紹這個可以一直續,並且大推我淋上嫩滑的柚香和風醬,我們邊吃生菜邊聊天。不久之後,缽盆裡面盛著少許白芝麻,跟著一杵小木棍端到眼前,我沒看錯,是提供給客人自己搗碎的,挺有意思!
再聊了一會,炸蝦和猪排套餐登場,我們兄弟倆,便如此正對著台北車站大廳,品嚐和風套餐,聊工作、聊老闆、聊生活、聊另外一半,那天我買的是九點半到左營的高鐵,我們七點開始用餐,吃完套餐之後上甜點,聊到正起勁我突然想到看了一下手錶,赫然發現已經九點十分了,於是急急忙忙結帳,跑去搭高鐵準備回高雄了。
坐在台北車站的高鐵車廂內,我想著和弟弟難得一聚的閒聊,其實高雄家裡有房有車,我本來建議弟弟留在老家發展,何必為了多一點點的薪水,到台北工作受氣,還要支付多很多點的房租呢,弟弟是堅持到台北打拼,一如當時我剛畢業所懷抱的熱情和夢想,從高雄到台北工作的志氣,我希望弟弟能夠有所成就,台北的確是個好地方,值得打拼一番。
十一點多的深夜,天氣晴朗的南台灣,我到達新左營站,媽媽來接我回家。曾經,也是在十一點多的深夜,我在舊左營站搭乘復興號老火車,準備到台北唸大學,那時候下著大雨,奶奶在雨中撐傘為我送行。
如今,奶奶已經不在,不管打哪個電話號碼,也沒辦法再跟奶奶問安,我仰望半屏山再遠眺蓮池潭,這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很想對奶奶說:我在大陸買房子、也在大陸結婚生子了,如果奶奶還健在,我一定會幫奶奶買好機票,接奶奶到蘇州看看我的家。
台北車站全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