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修行(2014甲上)

教父由馬龍白蘭度主演
經典電影《教父》百年難得一見,裡面有句台詞百年猶新:「我會提個無法拒絕的請求……」這個威風句型很好套用。郭台銘說:「成功找方法,失敗找理由。」天知道這句話只說對一半:職場上,成功之前必須先幸存,當大火燒的方向不對,為避免上火必須先保平安:「我會提個無法拒絕的理由(藉口)。
起個大早,到餐廳發現沒包子沒豆漿,明明七點了,阿姨還沒煮好,很生氣差點當場發飆,後來終於強忍住。因為我照照鏡子,秤秤斤兩,腦子清醒發現輪不到我來發飆。餐廳又不歸我管,發飆沒用,只是讓人看笑話。主管當久了,容易忘記自己姓甚麼名字叫甚麼,忘了提醒自己是打工仔,一切權力都是老闆賦予。
美國通用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管理學上活教材,他寫的書一再強調員工只有“over delivery”,才能得到老闆贊美和公司賞賜。這幾天我一份報告寄出去,頂層上司立馬回信:「Good Job」,後面加幾個驚嘆號。嘿嘿,這“優於期待的表現”我算是做到位了,如果常常如此,升官發財不遠!
人力資源管理上有個360度全方位理念:員工在職場上表現終究如何,不是部門主管說了就算。下屬、部門同事、其它部門人員,甚至是掃地阿姨都有資格說上幾句。這個很接近真實狀況,公司里大大小小這麼多人,每人一張嘴,吃飯之外就八卦,所以一個人是圓是扁、是方是正,不用自己介紹,該傳的都傳遍了。
「給我差異明細。」「OK。」「以前格式。」「現在稅金少,以前格式沒必要。」「就是要以前格式!」對方不合理要求,又不是我主管,所以最後我只給自認該給的,我們結下梁子。後來工作往來,所有該給的我一如往常,不受先前恩怨的影響。對事不對人、不感情用事,這是工作上「保持正直」的長遠價值。
「老闆總是開會!」、「主管動不動開會!」以前不懂事,把「喜歡開會」解讀成上面的人整天沒事做。現在自己榮登「開會一族」,慢慢領悟到開會的個中滋味:考驗自己被下面人打槍屹立不搖、挑戰自己跨部門溝通霸氣側漏、盤點自己在老闆心中的關愛指數,這些工作上最最關鍵指標,大家會議上都是一打見真章。
短暫派駐過越南。那時候剛離開單純事務所,空降公司財務主管,小孩玩大車,頻頻出狀況。面試我協理是大學學長,也是我長官,他送我一句話:「當主管要有氣度!」雖然跟學長緣份早盡,但他這句話我從沒忘過。實踐出真知:下面群眾越是嗆你越是堵你——「氣度」就越重要,領導駕馭應當是無形中的一雙黑手!
向下管理最高境界,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工作分派妥當,事事有人做,讓下面人管理好自己,自己安穩坐轎子上,無為而治。向上管理最高境界,換位思考很類似,就是清楚自己的職責定位,該管的管好,該做的做好,讓上面人不需要去管你,因為你管理好自己了。如果哪天,長官花心思想怎麼管你,你危險了!
部門缺人,面試新人。有個人蠻妙的,上個公司做很久,最近一年空窗了,一問之下跑去創業啦,百貨公司開小鋪賣甜點,雖然有老公支持,不過最後失敗告終。我勉勵她,回來工作,戰戰競競把每項任務做好,把工作崗位當作自己事業,一定可以做好。有穩定的薪資收入,等到條件足備,那就再次衝刺挑戰創業唄!
剛過完年回來,員工有突然離職、有的尚在老家,在人力極度短缺情況下,硬著頭皮工作趕出來!身為主管,積極面提升部門價值,消極面確保部門工作運行。危機同時也是考驗,通過這場硬仗,壓力鍋里我證明自己能耐:艱困環境照樣打出戰果!過去一年鍛練出來的團隊能量,在春節前後兩場硬仗中,精彩發光發熱。
政大一年級,我大部份時間深鎖宿舍交誼廳,試著跟七大本西洋哲學史心靈感應,半小時只能讀完一頁天書,嚴重消化不良,只差沒吐出來。那時候安慰自己:雖然有看沒懂,但日後有甚麼獨創性的想法,都歸功於受過的哲學訓練。寫作也是如此,火候一直不穩,但如果溝通表達上有任何進步,歸功於寫過的點點滴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