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配合Windows檔案總管,儲存及使用自訂佈景主題

Excel佈景主題可以儲存為特定類型的檔案,除了備份,當有需要重灌電腦,或是在另一台電腦使用時,也是很方便。本文介紹如何在Windows執行相關資料夾操作。

之前文章分享過Excel如何設置佈景主題,形成個人風格的顏色組合。當時這個主題僅限於現行Excel,用意是快速操作。不過,如同快速存取工具列和上方功能區能夠匯出匯入,於不同電腦之間快速轉換,佈景主題同樣也可以。比如說換了一台電腦、到了一家新公司,只要把之前設置好的佈景主題匯出,再匯入到新電腦上面,便能無縫接軌地操作Excel主題。以下具體介紹:

一、儲存佈景主題

將主題匯出匯入的先決條件,要知道檔案的資料夾路徑在哪裡,方法在上方功能區的「版面配置」頁籤、「佈景主題」程式集、將「佈景主題」指令下拉、點選「儲存目前的佈景主題」。

二、資料夾路徑

跳出另存檔案視窗,將滑鼠游標移到資料夾路徑上,先左鍵使路徑反藍,表示選取狀態,再滑鼠右鍵,於快捷視窗中選擇「複製」。

三、複製路徑

在電腦任何一個檔案視窗,同樣選取資料夾視窗,反藍後滑鼠右鍵,選擇「貼上」。

四、佈景主題資料夾

貼上後便跳到Excel佈景主題所在的資料夾,可以在這裡進行主題檔案的剪下、複製、貼上、刪除等操作。

五、自訂佈景主題

只要將主題檔案匯出,移動或複製新電腦的佈景主題資料夾,於新電腦Excel再將「佈景主題」指令下拉,便可以看到舊電腦的主題已經出現在這裡,例如圖片上「自訂」類別中的「佈景主題1」。

六、沒有顯示佈景主題

有時候即使將路徑貼上,卻沒有顯示佈景主題,例如這資料夾裡17個項目,沒有一個是佈景主題。

七、隱藏項目

在檔案視窗上方功能區的「檢視」頁籤,「顯示/隱藏」程式集中將「隱藏的項目」打勾,可以看到同一樣路徑,先前是17個項目,現在變成是38個項目。這是因為微軟作業系統基於安全性考量,把某些檔案隱藏了。

八、搜尋工具

如果前兩個步驟行不通,依照我個人親身經驗,還有個辦法是以檔案總管的「搜尋工具」,輸入先前儲存過的「佈景主題1」,Windows便會幫忙把電腦檔案中、所有這個檔名的檔案篩選出來,幾個搜尋結果點開看看,應該很快便能找到Excel佈景主題的資料夾。

Excel加上Windows的計算機概論

試過在兩台電腦上導入既有的佈景主題,其中一台非常順利,複製路徑即找到佈景主題所在的資料夾,剩下把主題檔案丟進去就好了。另外一臺電腦比較坎坷了,很怪,用同樣方法得到的路徑,在檔案總管硬是無法定位到這個路徑。後來花了好些功夫,網路上參考了很多資料,最後是用檔案總管的搜尋功能,才成功找到了佈景主題所在的資料夾,亦即這篇文章的第八步驟。從這個折磨人的經驗中,所得到啟示是想要提昇工作效率,不僅是熟悉Excel,最好還要有點計算機概論的電腦基礎!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