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贊住院記(2):蘇大兒童醫院和曹醫師

明基醫院產檢單
贊贊出生後六個月,身子骨一直瘦弱,每次母奶要吸很久,而且吸完後氣喘吁吁,體重跟不上同時期嬰兒的正常區間。前前後後跑了幾家醫院,做了幾次超音波,終於確定了一個很難接受的事實:贊贊有先天性心臟病,具體病症是動脈導管未閉。唯一的問題只剩下,該什麼時候動手術?動什麼手術?在那裡做?
這麼小嬰兒,必須挨上一刀,在側胸部打開足夠大的缺口,把手伸進複雜盤根錯結的心臟血管系統,將其中一根早該自動關閉的血管,人工結紮,光是想像,便覺得快要窒息。可是總有一天,勢必得送贊贊上手術台,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每次一想到這一點,我自己心頭就多挨上一刀。
動脈導管未閉,會導致心臟所輸送的血液回流,增加心臟的負擔,同時減少身體所能獲得的血液氧份。不過一般情況,除非有肺動脈高壓併發症,不致於危害生命,只是寶寶的生長發育會因此遲緩。考量嬰幼兒的身體承受能力,醫學上建議的適合手術年齡,是兩歲之後,學齡以前,有少數病例是青少年時期、甚至是長大成年之後,才開刀治療的。
傳統的手術方式,是開刀結紮。手術前先全身麻醉,動刀時必然有大量出血,所以有生命風險,而且不排除後遺症的可能性。雖然相關資料到最後都會說明,這項手術在先天性心臟病中是最單純,可是,技術再怎麼成熟,手術再怎麼單純,終究仍然是開刀,只要開刀,就有誰都不願意樂見的風險。
正因為這個無可規避的風險,醫學上不斷創新。近幾年來,有一種比較安全的方式,它把非常微小的金屬彈簧栓,透過下半身血管,引導到未閉的動脈導管,改變血液某項化學濃度,使得彈簧栓擴張堵住血流,達到和人工結紮相同的效果。因為不用開刀,不用麻醉,當然也不會大量出血,所以大大降低了手術風險和後遺症。
優生、米精、愛兒樂
老婆做完月子之後,爸媽回去台灣,原本以為老婆還在產假中,我們夫妻可以自己照顧贊贊。後來發現,下完班的我和白天在家忙了一天的老婆,晚上都沒有氣力再隨時待命。帶小孩遠比我想像的還要麻煩,於是,媽媽才剛回去一個星期,馬上又被我徵召來蘇州。我、老婆、媽媽形成贊贊鐵三角,缺一不可。我們都知道,贊贊有先天性心臓病,我們也都很清楚,總有一天,贊贊必須住院開刀。只是,這一天,來得突然、來得遠超乎預期的快。
百度輸入「曹鼎方」,可以看到這位醫生的百科介紹。我們在蘇大兒童醫院心內科的病歷資料,轉到他那邊,他打了通電話給老婆,說贊贊必須立刻動手術,不能再等了,讓我們這星期就去找他。老婆父親是公務員退休,對於這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醫生是100%信賴。有了父親支持,老婆心意已決。儘管每天早上開車路上,我幾次想突破防線,卻沒有一次成功。
「有必要這麼早做手術嗎?等過兩三年再說。」(我)
「馬上要進入冬天了,寶寶六個月之就沒有免疫能力,到時候如果感冒馬上會引發肺炎,贊贊是完全禁不起感冒的。」(老婆)
「這個醫生都七十多歲了,不會太老嗎?」(我)
「就是因為老,才很有經驗呀!他已經做了四千多次成功的先心手術了。」(老婆)
「他是上海人,本來一直在上海醫院,怎麼會現在老了,又轉到蘇州嗎?」(我)
「那就被蘇大兒童醫院禮聘過來的,是專來充當心外科門面的。」(老婆)
「……」(我)
無語了。
蘇大兒童醫院
好幾天晚上,我一個人開車回家,一路上,想著都是要堅決反對這檔事,贊贊還這麼小,不能把贊贊交出去。可是好幾天的早上,又被老婆檔回去了!
於是,星期天大清早,我們帶著贊贊來到蘇大兒童醫院,見到了這位曹鼎方醫師,在心外科的醫師辦公室。
雖然白髮蒼蒼,曹鼎方身子骨卻是削瘦硬朗,講話中氣十足,一點也不像是七十歲的人。他和先前其他的醫師一樣,問了一會我們寶寶狀況,不一樣的是,他先略顯慈祥地摸摸贊贊額頭,然後再掏出聽診器、聽贊贊的心跳。這只是一個小動作,但是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醫師辦公室裡,桌上放著一個人體心臓模型,曹鼎方像在上課一樣,利用那模型和我們講解了一遍「動脈導管未閉」。過後,我終於忍不住提問:「有必要四個月這麼小就動手術嗎?」「爺爺奶奶不太放心動手術?」(我跟老婆事先想好拿爺爺奶奶出來當猶豫的藉口)
曹鼎方迅速做出三點回應:一、既然發現有問題,不是應該早點把它治療好,難道要把病留在那裡?二、我是醫師,我的意見就是專業的意見,不聽醫師的還聽爺爺奶奶?三、我手上現在就有個案例,兩個月大,已經約好下星期要動手術了。
本來曹鼎方看了一下日曆,當場說下禮拜就來住院吧。我下不了決心,曹鼎方使出大絶招,要我們趕快決定,不然可能沒床位了。
我們先前去過蘇州比較權威的婦幼醫院,人爆多跟菜市場一樣吵雜,就我聽到的和實際的見證,曹鼎方的話並非危言聳聽。在回家路上,老婆提出三點擔憂:一、動手術最重要的就是醫生,現在難得遇到了曹鼎方,現在不做,以後要做了,也應該找他,但那時候人家可能不理我們了。二、馬上就入冬了,贊贊的肺動脈高壓是承受不住感冒的,一感冒馬上肺炎,立即要住院,很危險的。三、曹鼎方提出的手術費用,遠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少,剛好我們現在籌得起,以後,不知要多少錢,不知道那時候是否有錢?
隔一兩天,老婆打電話給曹鼎方,約好了下星期繳錢住院。
蘇大附兒院一級護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