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贊三歲生日快樂(2):吉他與鋼琴


我從高中開始,斷斷續續彈吉他到現在,中間放棄幾年,現在又找回來了,最近還花大錢入手兩萬多塊的好吉他,想朝素人吉他YouTuber努力邁進。
好東西要和好女兒一起分享,在還沒找到老婆之前,我就很篤定自己的小孩一定會彈吉他,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或者她有個喜歡彈吉他的老爸嘛。
贊贊很小的時候,我從臺灣帶了一個塑膠玩具吉他,想激發贊贊的音樂細胞,然而,顯然那個看起來就很假的吉他,在贊贊眼裡只是又一隻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而已。姍姍後來也給贊贊買了一個長頸鹿電吉他,雖然是個很可愛的Q版電吉他, 極盡巧很多小花樣,但其實本質上也就是個按很多地方會發出不同聲音的玩具而已。買回來沒幾天,Q版電吉他便面臨和其他玩具伙伴一樣的命運,不久被遺棄到贊贊的玩具倉庫,如今偶爾想找出來玩,家裡各個角落的現具倉庫翻箱倒櫃,甚至都找不到了。
綜合下來,贊贊彈吉他最多的場合,是我每天在練習吉他時,常常贊贊會衝過來,把我手按住不讓我談,然後自己用力抽弦、大力拍打、到處刷刷刷、甚至要「玩」那個琴頸部分的調音鈕(當然這是重要部份,因此被我制止了)。
贊贊也很奇怪,自己有Q版電吉他棄之不顧,我的珍貴吉他就喜歡暴力對待。
前面提到我高中時候開始學吉他,過程中總得接觸一些基礎樂理,如此學得快、學得扎實,另外抓歌時還需要一雙音感好的耳朵,才能順利抓出歌曲背後的調性與和弦。
事實證明,我樂理和音感這兩項都不及格。五線譜在我眼中就是埃及象形文字,和貝多芬一樣的絕對音感更不用說了,我是連基本功的相對音感也不及格。追根究底,我覺得沒有從小學樂器,輸在了起跑線。鋼琴一直號稱是樂器之王,幾乎所有古典樂都可以用鋼琴彈出來,有名的音樂家除了少數例外,都是從小時候開始學鋼琴出道的。因此我常常覺得遺憾,童年沒有鋼琴,身上缺少音樂細胞,總想著有一天能夠好好地學學怎麼彈鋼琴。
後來上大學,一來,租的房子剛好有台閒置鋼琴;二來,有些樂器行提供每小時80塊可以租用鋼琴室;三來,生鮮超市打工的老闆娘,知道我對這方面有興趣,容許我到她家去彈奏鋼琴,去練彈鋼琴,所以大學有陣子我興致勃勃弄了一本《貝多芬給愛麗絲》的鋼琴譜,煞有其事練習鋼琴。不過可能因為沒有還記得,不過因為環境不成熟,所以始終並沒有堅持下去,不成氣候,我常常想,所以我後來是病。所以我後來常常想等到以後工作了,能夠買個房子,有自己的房子,那麼我一定要買一臺鋼琴,繼續我的鋼琴學習之旅。

大學畢業後,當兵出社會跑江湖,工作了十年,在會計這條路上目前是派駐在大陸蘇州的會計台幹。已經在大陸結婚買房,有了小孩。終於,我有能力實現十年前的夢想:有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鋼琴,隨時可以認真練習,彌补小時候到大學沒學到鋼琴的遺憾。
贊贊兩歲,我從淘寶入手人生第一台鋼琴,是YAMAHA電子鋼琴,雖然比不上經典的三角鋼琴,也跟學校音樂課的立式鋼琴有點差距,但是在彈奏練習的時候,已經感覺自己是在彈鋼琴一樣了。
買給贊贊的鋼琴玩具也沒有少。有個不到十鍵的塑膠玩具鋼琴,還有個二三十鍵有模有樣的小叮噹迷你台式鋼琴,然而這兩個對於贊贊來說,都只是不太受寵的玩具,剛買回來彈一陣子就被冷落了。
時間回到高中開始學吉他,那時候爸爸知道我對吉他有興趣,馬上帶我到樂器行挑了一把吉他,興致勃勃地說他以前也喜歡彈吉他,打算教我怎麼彈。事實證明,我爸只是過個水,後來不了了之,但至少讓我覺得學吉他在家裡是受到讚揚和鼓勵的。
從贊贊出生到三歲的這段期間,培養贊贊成為音樂家的計畫,失敗了,不過我確實是讓贊贊在鋼琴聲和吉他聲中長大。贊贊從一開始只是敲打吉他,現在可以完整地從第一根弦撥到第六根弦,一個很完整的分散琵琶和絃。鋼琴從原來的用拳頭敲打,現在是小小手掌的食指和中指,兩個小小手指連續爬琴鍵,像爬階梯一樣彈奏下去,把時間距離拉大,進步還是有的。
說到底,不管是彈吉他、彈鋼琴、唸書考雄中考台大,其實我想教給贊贊的只有一個道理:天道酬勤,只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每天彈二十分鐘吉他,總有一天成為素人吉他高手,學鋼琴唸書考試都是同樣道理,持續的量變最終會帶來質變。如同我的部落格銘言:只要站上打擊手位置,就算經歷一百次的三振出局,仍然有可能揮出一次全壘打。
加油吧,贊贊。

最新文章: